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攸關汽車行動操控,漫談懸吊系統(一)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7/2005)
字級設定:
在19世紀末期,汽車工業正值萌芽期,這時的車子只是一種具備轉向與動力的交通工具,根本談不上什麼操控性與舒適性。但隨著科技的進步,汽車的性能相對提高,安全性、舒適性與操控性也逐漸受到重視,為此懸吊系統(suspension system)便因應而生。

一般消費者對於汽車的要求,除了售價便宜、配備豐富、性能卓越、經濟性佳外,舒適與操控也是絕大多數人所訴求。但是以目前的技術而言,似乎還無法達到百分之百兼具操控性與舒適性的境界,而直接影響這兩者的,就是大家常聽說的懸吊系統。

如果說要用人體的某個部位來解釋汽車懸吊系統,那骨頭就像是支臂架構,而肌肉就像那彈簧與避震器了。之所以車上要有如此的結構產生,是因為有地心引力,重量跟引力成正比,要維持一部重量達數百甚至上千公斤的汽車能夠平穩行駛在顛簸崎嶇的路面上,這中間就要靠懸吊系統與避震器伸縮來吸收這高低起伏的變化。

基本上來說,懸吊系統是由緩衝的彈簧線圈、減震筒、支撐輪胎及車輪的支臂所構成,其中德國MERCEDES BENZ所採用氣壓式無彈簧避震器,成本高卻能達到最佳舒適性。一組良好的懸吊系統,必須要有足夠的彈性與減震作用。因為汽車在過彎或是行經崎嶇路面時,車體會產生扭曲,這時若沒有優秀的懸吊系統來支撐,不僅車內乘員會因此而受傷,就連車身也會因金屬長時間疲乏下改變既有結構,降低行車安全性。


   新聞列表(01/27/2005)

攸關汽車行動操控,漫談懸吊系統(三) 攸關汽車行動操控,漫談懸吊系統(二)
攸關汽車行動操控,漫談懸吊系統(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