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Don’t kiss me,F1賽事修改Safety Car安全距離!
AUTONET記者:江明翰(10/11/2007)
字級設定:
相信大家都知道,行車時適度保持安全距離是大家都知道的基本交通安全守則,而在賽車場上遇到一時之間難以及時處理完畢的意外事故時,必須出動Safety Car前導維持賽場安全秩序時,眾家車手更應遵守這個原則,但由於日前在大雨中的F1日本GP中,在第二次SC(Safety Car的簡稱,賽車場上出前導車維持秩序的簡稱術語)的狀況下所發生的事故以及連串效應,迫使FIA再修改Safety Car規則,並規定與雨戰時頭車與Safety Car的安全距離從5個車身改成10個車身長度,以確保安全。

為什麼會有這條F1雨戰Safety Car規則的出現呢?其實一切的源頭都要指向之前在滂沱大雨中進行的F1日本GP,由於McLAREN的Fernanado Alonso的嚴重撞車事故,迫使大會第二次使出SC狀況,讓M-BENZ CLK 63 AMG Black Series Safety Car上場維持賽道秩序,但就在SC狀況下,發生了當時排位第三的STR車隊小將Sebastian Vettel去追撞前頭當時排位第二的RED BULL車手Mark Webber,致使兩人雙雙退賽,也痛失了大小紅牛有機會一同站上頒獎台的難得機會。而事後被認定是肇事禍首的S.Vettel,也被重罰中國GP排位賽的排位成績將罰退10位參加正賽。

但在S.Vettel的強烈抗議,及部分媒體的質疑下,FIA決定重新調查大小紅牛所發生的追撞事故,而不調查還好,這一調查卻調查出真正的禍首可能是當時排首位的McLAREN車隊車手Lewis Hamilton。根據日本GP場邊觀眾自錄,並上傳至YouTube的畫面顯示,L.Hamilton在出彎時貼Safety Car太近,所以出彎後馬上閃到外線並急踩煞車,以避掉超過Safety Car所引起的重罰,第二名的M.Webber也有做出對應動作,但第三名S.Vettel因只注意到L.Hamilton的怪異舉動,而看不清M.Webber的對應舉動,因此造成這起追撞事故的發生。

其實在原本的F1 Safety Car規則中,有規定無論在何種狀況下,頭車與Safety Car的至少要保持5個車身的安全距離,從影片上看來L.Hamilton顯然沒遵守這規定,因此FIA也在中國GP前夕找了L.Hamilton談談,詢問當時的狀況,而FIA後來也根據L.Hamilton、M.Webber、S.Vettel的說辭,在YouTube上流傳,大會轉播沒拍到的漏網撞車鏡頭,以及天候資料、能見度、賽場狀況….等資料,做出L.Hamilton不用受罰的處分,同時也撤銷掉S.Vettel的處罰。但FIA也決定在F1 Safety Car規則加上雨戰時頭車須與Safety Car至少有10個車身長度的安全距離,其餘狀況依舊保持5個車身長度的安全距離,以確保安全。並中國GP起嚴格實施!而後雖然中國GP也遇上雨戰,不過下雨的程度遠比日本GP輕很多,因此也沒機會看到F1 Safety Car雨戰條款的實施,所以成效如何還有待觀察。

所以囉,不管何時,請保持你的行車安全距離吧!

   新聞列表(10/11/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