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AUDI A4現身-BMW 三系列先進科技動感因應
AUTONET記者:吳煌棋(08/30/2007)
字級設定:
 
E90車系三系列,車身線條肌肉感十足。
 
根據最新消息指出,德國AUDI原廠即將在九月份所舉行的法蘭克福國際車展,發表原廠代號 B8的全新世代A4車系,這款新車將與A5雙門轎跑車共用平台,車身尺碼也將大幅增加至接進4.7公尺,寬度也提升至1.83公尺,動力則包括最大馬力160hp的1.8升TFSI直噴渦輪增壓引擎、2.0升TDI柴油引擎、2.7升TDI柴油引擎、3.0升TDI柴油引擎,以及最大馬力260hp的3.2升汽油 FSI直噴引擎。

 
BMW三系列車款,與AUDI A4皆有推出旅行車款。
 
E90車系的BMW三系列與前一代AUDI A4車身尺碼皆為4.5公尺左右,但是全新世代A4,因為採用A5的底盤平台,突然間長大了0.2公尺,車身長度達到4708mm,悠關車室空間表示的軸距則達到2808mm,而BMW三系列自2004年全新改款至今,車身尺碼全然無長大的可能(車身長度4520mm、軸距則為2760mm、),因此在消費者最關心的車室空間方面,BMW三系列已經明顯地居於落勢,但是BMW也並非弱者,在本文中,我們將再度回溫,BMW三系列在科技、視覺及操控等方面,帶給世人的新體驗有哪些。

BMW三系列,就是愛運動

BMW旗下的三系列房車,在更小的一系列尚未面市前,一直扮演著品牌入門級距的角色,三系列發展至目前的E90車系,已堂堂邁入第五個世代,新車的外型遵循新世紀的BMW設計理念,在侵略性強烈的車頭風格中,融入了科技與動感的元素,這樣明顯的風格轉換,使BMW這個本來就受Sporty影響深遠的品牌精神,更加的根深蒂固,也進而與競爭對手拉出了明顯的區隔。

車身外觀融合眾多車款優點,車室空間與配備有所突破

由Chris Bangle領導的原廠設計團隊,延續E46的基本精神並融入X3休旅車的風貌,再加上新一代BMW五系列的車身線條,讓BMW三系列的風格更為明顯,看來更為修長,同時擁有更前衛犀利的整體造型,除了向左右拉長的腎型水箱護罩和與一系列如出一轍的頭尾燈組,E90更應用Z4的側面手法,營造出跑車化的氣氛。

三系列車身長、寬、高的規格,分別為4520×1817×1424mm,與前代車款比較起來分別增長了49mm、78mm、9mm,而軸距則是增加35mm,達到2760mm的長度;增加的軸距可改善前代車款後座膝部空間不足的缺點,而所增加的車寬、車高亦可讓乘員的肩部、頭部空間更加寬闊,使其乘坐舒適度更勝以往。在駕駛人部分,除了更加符合人體工學的儀表設計,原廠也在三系列上導入了iDrive系統,達到資訊整合的目的。

除此之外,三系列於前中央扶手內,增加了Aux-in外接音源輸入裝置,讓消費者可依喜好外接隨身聽、手機內儲存的MP3音樂,甚至是其他更廣泛的多媒體配備,都可以藉由此裝擴充。

引擎動力向上提升,燃油效率更為優異

輕量化後的引擎本體,在部分零件使用鎂合金材質後,整體重量較先前減少約30%,另外再加上BMW的獨門利器—VALVETRONIC和Bi VANOS系統,便是全新三系列進化的竅門所在。在這樣的前提之下, E90三系列在動力表現有相當程度的提升,燃油經濟也有所改善。

根據原廠數據顯示,現行E46 318i所搭載的2.0升引擎,在E90 320i上的馬力數值已由原先的143hp提升至150hp,0-100km/h由9.3秒進步至9.0秒;而330i則由原先的231hp一舉提升至258hp,加速表現則進步0.2秒,達到6.3秒。因此,三系列推出的「自然進氣」汽油動力車型包括,320i、323i、325i、 330i,以及將於2008年在美洲推出的四輪驅動系統雙門轎跑車-335xi。

礙於德系對手M-BENZ與AUDI相繼推出超過3.0升的C350與A4 3.2FSI之後,加上日系對手LEXUS的IS350虎視耽耽,BMW被迫再度推出E90車系三系列的動力旗艦—335Ci與335i。

335Ci與335i所搭載的引擎,為一具直六2979cc的雙渦輪增壓引擎,相同排氣量的自然進氣引擎,已能輸出258hp/6600rpm、30.6kgm/2500rpm,但在雙渦輪增壓的加持下,更達到306hp/5800rpm、40.8kgm/1300rpm的驚人數據。

除了汽油引擎的排氣量提升以外,柴油引擎也一併在列,台灣地區引進的320d,最大馬力163hp,峰值扭力34.7kgm;未引進台灣的335d則以五系列的3.0升柴油引擎為基礎,裝置上兩段式開啟模式渦輪,以發揮出更強勁之動力輸出。此柴油引擎預估將可榨出約272hp的最大動力,加上柴油渦輪的扭力優勢,更可輸出57.1kgm/2000rpm的扭力。

車體結構強健結實,安全配備完整齊備

在新的結構與接點的使用下,三系列的車體結構較舊款車型增加約25%的強度,通過 NCAP五顆星的嚴苛撞擊測試;BMW原廠也首次在三系列上運用BFC(Brake Force Display)兩階段煞車警示系統,在一般的煞車情況下,藉由踏板的感知器,系統會發出一般光源的尾燈警示;而若緊急煞車,煞車燈的光源將更廣、更亮,以讓後方車輛提前減速,避免追撞情事發生。

三系列標準安全配備包括,六具SRS防護氣囊、ISOFIX後座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ABS防止煞車鎖死系統、EBD剎車力分配系統、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亦新增市區低速時的平順煞停、煞車長時間使用力道衰減自動補償、煞車系統預先待命以縮短煞車反應時間、煞車雨天自動乾燥系統,與最重要的上坡起步後滑現象消除輔助等延伸功能;因應六缸車型更高的性能要求,更配置全新的DSC+系統(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這套改良過的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將更有助於幫助駕駛,將BMW三系列的操控特性,更有效而安全地完全發揮。

此外,三系列全車系標準配備,漏氣後仍能以80km/h的速度,繼續行駛250公里距離的高安全性失壓續跑胎,免去駕駛者於車胎失壓後自行換胎的煩惱,更重要的是可以降低車輛高速行時因爆胎發生失控的危險,進一步增進車輛行駛安全。

文行至此,相信讀者對於BMW三系列的「記憶」又回來了,但是面對車身尺碼與軸距皆有所長的新世代A4,BMW三系列要如何面對,相信時間與未來汽車市場的銷售表現,將會給我們答案。

 
全球首具鎂鋁合金6缸引擎。
 
 
BMW三系列車室線條簡潔俐落。
 
 
BMW三系列前座空間。
 
 
BMW三系列後座空間。
 

   新聞列表(08/30/2007)

法蘭克福搶先報--AUDI A4重量巨星現身! AUDI A4現身-BMW 三系列先進科技動感因應
AUDI A4現身,LEXUS IS得進入一級警戒狀態! AUDI A4現身—M-BENZ C-Class一派豪華沉穩應戰!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