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研究報告,減少溫室氣體需從長計議
AUTONET記者:Diane Wu(11/04/2008)
字級設定:
一群來自英國的科學家參考G8八大工業國組織的提案結果,以及英國政府發表的與減少溫室氣體廢氣排放量相關的「史登報告」(Stern Review) ,綜合整理出一份與氣候變遷議題碳循環相關的最新報告。

所謂的「碳循環」(Carbon Cycle)意指生態系統的物質循環。會產生碳的來源包括大氣層、陸地、海洋和沉積物,其循環途徑就是在地球的生物圈、地圈、水圈和大氣中移動交換。這份刊登在「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雜誌中的報告指出,短期執行的減碳策略都無法解決問題,立法機關需要放眼未來,以百年為期來擬定相關減碳法規。

報告中指出,若想有效預測不同廢氣排放量對氣候所造成的影響,就必須將溫室氣體進入大氣層後所發生的變化納入考量。像是甲烷和氧化亞氮等氣體,會停留在大氣中好幾年的時間,但二氧化碳卻有所不同,它能在大氣層中徘徊好幾千年都不會消失。此外,隨著氣候逐年的變遷轉變,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越來越高,無法進入大氣層的二氧化碳只好進入地圈和水圈。

但隨著全球暖化效應日益嚴重,地圈和水圈的溫度逐漸提高,二氧化碳與這些地方的相容性也變差,同樣的廢氣排放量在今日造成的暖化效應更勝以往。這群科學家與英國自然環境研究委員會(NERC)的生態水文中心、英國氣象局哈德利中心(Met Office Hadley Centre)、及艾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攜手合作,估算要如何才能達到G8要在2050年減少全球廢氣排放量50%的目標。

按照科學家們的估算,除非各國政府在2050年後仍持續擬定嚴格法規,減少廢氣排放量,不然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會持續快速上升。科學家們指出在2100年二氧化碳濃度將會超過590ppm,相當於工業革命展開前濃度的兩倍。今日在人類貪得無厭地消耗和使用石油後,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為386ppm。據估計在最糟的情況下,2300年二氧化碳濃度將高達980ppm,全球溫度將會多攀升5.7度。

   新聞列表(11/04/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