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PORSCHE Panamera德國首試(動能驚豔展現)
AUTONET記者:吳煌棋(07/15/2010)
字級設定:
 
PORSCHE Panamera德國首試!
 
PORSCHE有其目標和願景,而其眼光更遠遠超出了短期計劃,得以長期保持獨立性,並且能夠對市場形勢的波動做出靈活的反應。正因如此,Panamera的推出開創全新的四門四人座GT跑車級距,開發出全新的V6引擎,更是在「經濟性」考量的前題之下,蘊釀而生!

其實,單單就從Dr. Ing. h.c. F. Porsche AG此保時捷公司的完整名稱,便可看出PORSCHE車款的本質,其中的Ing.便是Engineer此單字在德文字義的縮寫,代表著對頂尖造車工藝之追求,永不停止。

頂尖造車工藝之追求,Panamera與V6引擎首度搭配演出

Panamera在現代化的德國萊比錫工廠誕生,問世至今已經量產超過2.3萬輛之多,在關於動力的設計理念上,緊抓著減輕車體重量與提供引擎效率兩大原則不放。全新開發的90度夾角3.6L V6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300hp/6200rpm,最大扭力40.8kgm/3750rpm,相較於10.6度夾角的V6引擎,高度減少達到41mm,有助於車輛重心之降低,更是Panamera被喻為最具運動性能V6四門GT跑車的原因之一。




原廠測試數據顯示,Panamera搭載PDK變速箱車重僅有1730kg,成功地達成車體輕量化,起步加速0-100km/h可於6.3秒完成,極速達到261km/h,同時也有著平均油耗10.7km/L與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218g/km之表現。


AutoNet試車組很幸運地被分配到搭載PASM主動式懸載控制系統、PCCB保時捷陶瓷複合煞車系統、PDK雙離合器變速系統、Stop-Start引擎自動啟閉功能、Sport運動按鈕、三輻式跑車方向盤附換檔撥片、20吋RS Spyder Design輪圈、氙氣頭燈、Servotronic速度感應微調式動力轉向系統、PCM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附衛星導航等配備的黑色Panamera。

V6引擎汽力展現,Panamera驚豔演出



以左手轉動鑰匙開啟電門之後,引擎怠速平穩地落在600rpm左右,接著釋放電子手煞車,將排檔桿排入D檔之後,按照著原廠所建議的行駛路線,跟著衛星導航系統的指引,展開試駕行程。


先就駕駛感受而言,米白色透氣真皮座椅從腿部、臀部、腰部、肩部乃至於頭部提供舒適且服貼地乘座感受,同時也可以透過按鈕調整至最佳的駕駛坐姿,由真皮與金屬交融設計而成的三輻式跑車方向盤,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卻沒有音響或通訊控制按鍵相隨。

PASM主動式懸載控制系統與Sport運動按鈕。

頗具特色與設計巧思的中控台上,七吋觸控式液晶顯示螢幕赫然在列,獨立式自動調整空調系統更與自動氣體循環裝置、活性碳濾清器與後座空調出風口結合,在暖夏的今日,維持宜人的車室溫度。



後座B柱空調出風口與後座煙灰隱藏式收集盒。


輕踩油門,敏銳且直接的油門反應,想必是DFI缸內引擎直噴技術有所助益,讓引擎轉速迅速地攀升至2000rpm左右,雖然最大扭力會在引擎轉速達到3750rpm時才湧現,但是試車組已經感受到廣達20吋的RS Spyder Design輪圈,並未造成Panamera行駛上的負擔,更別忘了七前速PDK雙離合器變速箱的作動高效率,讓試車組期待著好戲還在後頭。


沒想到試著試著,行經一個十字路口停等紅燈,車輛突然間熄火,並不是沒油,也不是車輛出問題,而是Stop-Start引擎自動啟閉功能發揮功用,此刻電力系統與空調系統仍然持續工作,因而不用擔心照明問題,也未因此關閉空調讓車室溫度上升。等到綠燈前方車輛移動時,鬆開煞車踏板的當下,引擎迅速恢復怠速運轉,便可以順利地繼續向前行駛。

後擾流尾翼與Stop-Start引擎自動啟閉按鈕。

Stop-Start引擎自動啟閉功能讓Panamera更具環保概念,如果駕駛暫不需要此功能也可以選擇關閉,至於PDK雙離合器變速箱、三輻式跑車方向排與方向盤換檔撥片之搭配,則讓駕駛Panamera更具有樂趣。

PDK雙離合器變速箱可被視為不用駕駛使用離合器的科技手排變速箱,除了檔位切換迅速之優勢之外,檔位切換與銜接之平順度更是連賽車手也自嘆不如。

簡單地設想,進彎前先踩煞車,同時退檔造成引擎煞車再以平順油門進彎,然後在出彎點時踩下油門往前方奔馳而去,相信是許多人的夢想,但如果對手排車款的跟趾動作不夠熟悉,恐怕不僅動作不完美,可能還會造成行車危險,別擔心,PDK雙離合器變速箱可以幫駕駛完成此夢想,不僅不會有任何的失誤,退檔時還會自動補油,讓引擎隨時處於最高的運作效率!



PDK雙離合器變速箱一般可透過排檔桿進行手動檔位切換,試車組試駕的黑色Panamera更可以直接使用方向盤換檔撥片,更進一步則可以按下Sport運動按鈕,透過更為直接的油門連動引擎反應,進一步達到更具性能取向的駕駛需求。




PASM主動式懸載控制系統可以依照不同需求調整為PASM Sport、PASM Comfort或PASM Plus模式,根據不同之路況或駕駛需求選擇切換,系統會聰明地根據駕駛所選擇的模式與感應器所偵測到道路狀況,自動調整最佳的阻尼設定,減少車身的擺盪幅度,提升輪胎與地面之間的最大抓地力與抓地面積,進一步提升操控極限與操控穩動度。


既然到了德國,原廠也很貼心地安排了一小段AutoBahn高速公路,讓試車組得以稍微激出Panamera的性能,選擇以手動方式進檔,引擎轉速攀升至6500rpm左右會自動斷油,因而選擇在此轉速域進檔,此具全新引擎的運轉細緻度更為明顯,高轉速的澎湃聲浪更是相當悅耳,可電動升降的後擾流尾翼更可提升高速行駛穩定性。

此外,Servotronic速度感應微調式動力轉向系統與PCCB保時捷陶瓷複合煞車系統,分別提供高速行駛時的安全手感,以及突然間需要大幅度降低車速的效率與駕駛信心,在多彎的山區路段更是悠然自得,甚至在極劇減速進彎時,重心前移的瞬間轉向,後驅配置的Panamera後輪會有些許打滑產生,在不斷攻克彎道時,駕駛樂趣,油然而生。可別忘記,Panamera的車身尺碼不算小巧,PORSCHE的造車功力確實高竿。

相較於駕駛可得到的高度駕駛樂趣,Panamera的乘員也不需擔心乘坐上的舒適度會受到影響,因為會造成乘客上的不適,往往是底盤與懸吊系統惹禍,形成宛如坐船般的浮浮沉沉感受。這一點,至少試車組感受到Panamera不是一輛會晃的豪華跑車,怕暈車的人,大可放心,更何況一般人開車,不會像試車組這般一板一眼的使用,舒適度更可提升不少。

PCCB保時捷陶瓷複合煞車系統。

AutoBahn高速公路的車流不少,試車組記得最多只開到時速200 km/h左右,但是紮實的車輛設計搭配廣達20吋的RS Spyder Design輪圈,以及各項電子系統,令試車組深信「無論製造什麽樣的汽車,它們都永遠是真正的PORSCHE」這句話。這不僅僅是承諾,更是PORSCHE對於打造跑車的自信與始終堅持。


如果你不需要排山倒海級的V8引擎動力,那麼V6引擎帶來的經濟性表現與高度效率,相信也可滿足標準以上的用車所需,更何況Panamera同樣是將悠關引擎動力傳輸效率的PDK雙離合器變速箱列為標配,何需擔心動力,何需庸人自擾。



   新聞列表(07/15/2010)

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PORSCHE Cayenne改款德國首試(3.0 V6柴油動力) 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PORSCHE Cayenne改款德國首試(3.6 V6汽油動力)
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PORSCHE Cayenne改款德國首試(動力系統進化之因) 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PORSCHE Panamera 4德國首試(四驅六缸穩中求快)
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PORSCHE Panamera 4德國首試(四驅六缸經濟強者) 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PORSCHE Panamera德國首試(動能驚豔展現)
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PORSCHE Panamera德國首試(V6汽力新登場) 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PORSCHE Panamera/Panamera 4德國首試(序)
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PORSCHE 911 Turbo S/Panamera V6/Cayenne V6德國試駕概要 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全新PORSCHE Cayenne/911 Turbo S德國試駕啟程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