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PORSCHE Cayenne改款德國首試(動力系統進化之因)
AUTONET記者:吳煌棋(08/02/2010)
字級設定:
同樣是將夢想化為現實,車廠在開發跑車時,莫不以PORSCHE做為假想敵,試圖造出性能媲美PORSCHE,且擁有自家產品風格的車款。堅持創新,則是PORSCHE持續成為傑出跑車製造品牌的因素之一。

豪華跑車市場如此,豪華休旅車市場也無例外,總代理永業引進全新改款Cayenne以各車系基本車身價格的銷售策略,不僅讓同級車款備感壓力,更早已被層峰消費者搶光今年配額。


AutoNet試車組前往德國試駕的全新改款Cayenne,包括Cayenne 3.6 V6汽油車型與Cayenne 3.0 V6 Diesel柴油車型,在遵循PORSCHE智慧性能哲學之下,動力效統具備更高效率,以更少的油耗獲得更大的動力,同時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Cayenne不僅具備更為動感臻化的車身設計,車室空間更寬敞舒適,更令試車組肯定的是乘駕舒適性的進步。首先提到Cayenne 3.6 V6汽油車型,其所搭載採用直接燃油噴射技術的3.6L V6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是由前代車型的引擎升級得來,因而輸出動力同步提升10hp至最大馬力300hp,最大扭力提升1.5kgm至40.8kgm,搭配八速Tiptronic S 變速箱,起步加速0-100km/h僅需7.8秒完成,最高速度236km/h,平均油耗10.1km/L,CO2排放量263 g/km。

提升引擎效能,極力減少油耗與排放

PORSCHE發現如果引擎能夠減少預熱的時間,且能夠更迅速地預熱,可以降低油耗與廢氣排放,於是全新改款Cayenne採用全新引擎溫度管理系統,配備根據冷卻液溫度啓用的兩條冷卻回路,從而可以在引擎冷機時按照需要自動切斷冷卻液供給,引擎因此能夠更迅速地預熱,同時減少預熱階段的摩擦,最多可將耗油量降低達到1.5%。



引擎需要預熱,要讓引擎動力能夠有效傳輸的變速箱也很重要,八速Tiptronic S變速箱採用的冷卻循環系統,變速箱冷卻回路上的熱交換器直接與發動機冷卻回路相連,目標同樣是儘快達到最佳工作溫度,以便將摩擦損失降至最低。此外,引擎啟動瞬間所須的電量,對於發電機也是負擔,Cayenne透過煞車動能再生系統所產生的電力供給引擎啟動馬達,減少引擎的運作負擔,等於是幫助減少油耗。


引擎轉速過高絕對不利於油耗節省,Cayenne導入可變超轉控制系統,一但引擎出現超轉便會透過控制開關切斷燃油供給,或者是在處於滑行或下坡行駛時也會延後燃油供給,以便於節省油耗。此外,引擎採用鍛造鋼製曲軸,不僅重量更輕,還改善了引擎運轉平順性,幫助駕駛可以在怠速時借助電子量油尺檢查機油油位,而無需打開引擎蓋。


八速Tiptronic S 變速箱與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結合,只要是Cayenne踩下煞車處於靜止的狀態,將會在特定條件下自動關閉引擎,避免在等紅燈停車等情況下進行不必要的怠速運轉,以減少油耗與排放。一但釋放煞車踏板,引擎便會瞬間啟動,能夠立即迅速行駛。此外,基於安全性考量,在車門或引擎蓋未關閉的狀況下,或者是駕駛未繫安全帶,引擎自動啟閉系統不會啟動,且按下Sport運動模式、停車等狀況時,引擎也不會自動關閉。


值得一提的是,八速Tiptronic S 變速箱配備附加的電動機油泵,即使在引擎關閉時,也能爲保持充足的燃油供給。這樣才能實現最短的變速箱回應時間,並使車輛在毫無延遲地恢復啟動,且駕駛和乘客絲毫不會感覺到車輛與引擎正在運轉時有何不同。



新增了兩個檔位達到八速Tiptronic S 變速箱,相當於新增超比檔與巡航檔,前後行星齒輪組經過重新配置,能夠提供範圍更寬的傳動比,讓引擎能夠始終維持在最佳轉速與工作狀態,第七檔與第八檔時引擎機轉速分別降低達到20%,意味著在日常駕駛條件下的燃油經濟性更佳,起步加速也會更加優異,更因為換檔時間縮短0.15秒,動力銜接更為迅速平順。


相信透過以上的解說,對於Cayenne的動力系統進化已經有清晰的輪廓呈現,接下來就是Cayenne的試駕報導,敬請期待。



   新聞列表(08/02/2010)

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PORSCHE Cayenne改款德國首試(3.0 V6柴油動力) 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PORSCHE Cayenne改款德國首試(3.6 V6汽油動力)
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PORSCHE Cayenne改款德國首試(動力系統進化之因) 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PORSCHE Panamera 4德國首試(四驅六缸穩中求快)
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PORSCHE Panamera 4德國首試(四驅六缸經濟強者) 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PORSCHE Panamera德國首試(動能驚豔展現)
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PORSCHE Panamera德國首試(V6汽力新登場) 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PORSCHE Panamera/Panamera 4德國首試(序)
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PORSCHE 911 Turbo S/Panamera V6/Cayenne V6德國試駕概要 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全新PORSCHE Cayenne/911 Turbo S德國試駕啟程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