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全球的危機,手中的轉機…
AUTONET記者:王柏偉(09/28/2010)
字級設定:
從蒸氣機開始,然後有汽/柴油引擎的誕生,再到現在的渦輪與機械增壓挹注,以及未來逐步普及的複合動力、電動車、新能源動力車款,交通工具在時間更迭下由通勤為主,漸漸轉變為附帶時尚、流行與個人品味追求的奢侈品,縱使節能意識抬頭,無可否認新科技的日新月異,至少在人口激增的當前,尚未來得及趕上環保減碳的目標。

由於新能源替代有著來源探勘與蒐集的窒礙,新動力的開發又必須面對高成本的門檻考驗,政府的政策推動挾帶著太多利益糾葛居中阻撓,而剩下自物價行情攀升來的高油價、高車價,卻放著讓手足無措的人民自行吸收。

對原油的依賴,多少年來的無度開發,讓落後、待開發國家只能奉上予取予求的囊中原料、物資換取柴米油鹽乃至虛華的物質享受,資源的失衡可以預見,已開發國家對未來的壟斷卻只有口號在變,並用更多花招包裹掩飾其對資源的浪費與荒誕處理態度,而這都是小國、開發中、經濟邊緣化國家,以及缺乏天然物資庇蔭的地方所共同面臨的窘境,然而這樣的未來,還在繼續。

相信這只是大家不願面對的事實,僅管現階段聽起來像世界末日般危言聳聽,但我們能做的已經不是盼政府、待企業提出改善方案所能緩頰或應急。

地球只有一個,唯當人人發自內心親手落實,才有改變的可能;全球暖化的步調或許目前未能延宕時辰,但至少不會提前惡化;隨手作環保難嗎?多搭大眾運輸相信大家都做得到,更何況這並不會太多花時間與金錢;不見棺材不掉淚的投機心理不改,人類的未來就只能眼睜睜的在大家手中幻滅。

   新聞列表(09/28/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