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沒有電力的世界
AUTONET記者:吳煌棋(10/11/2011)
字級設定:
在愛迪生發明燈泡之前,電力僅是許多人眼中的餘興節目把戲之一,地位就像是撲克牌魔術那般,沒有人會在乎,也沒有人會珍惜。時至今日,隨著地球暖化與環保節能風潮日興不滅,電力不僅僅是讓全球燈火通明的主角,更隨著Hybrid車款與電動車的問世,彷彿成為汽車與環境的末日救星。不過,你我可能沒有想到一個問題,一但世界上只有電動車存在,難道電力就不會有不夠用的那一天到來?

舉例而言,在萬丈高樓未從平地起、地球暖化現象仍未明顯之前,空調系統僅是生活的部份,甚至也是奢侈品,但時至今日,每到夏天家家戶戶無不打開空調,只為了求得所在環境的宜人溫度,而這種透過將熱空氣排出室外的空調裝置,加上都會叢林中的鋼筋水泥,更讓令人難耐的高溫一再出現。

光是生活已經是如此,而許多的家電用品與時下最流行的智慧型手機,也無時無刻需要補充電力,用電量也一再創新高,至於不能行駛就得充電的電動車,而且一充至少數十分鐘至幾小時不等,更可能成為未來電力不足的主要因素之一。

汽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電動車的效能與耐用度也已經有一定的水準,只不過充電站與充電效率問題仍然有待克服,未來更可能面對的,不是找不到充電站的問題,而可能是沒有電充的窘境。因為其實發電效率很高的核能發電一但管理或維護不當仍非百分之百安全,而水力或火力發電能否足以供應電力也是相當大的問題,因此電動車就是未來,相信仍有許多現實面需要一一克服。

   新聞列表(10/11/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