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M族最強巨獸,無法被定義的全新物種BMW X6 M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Webber Lee(10/27/2011)
字級設定:
BMW X6原型概念車於2007年法蘭克福車展全球首演,採用與BMW X5採用相同底盤,但在壓低的流線車頂線條與融合轎跑車設計之下,在推出後隨即成為全球高級車壇跨界休旅車款的全新典範,並且受到車迷們的高度關注,而其量產版本車型在2008年底特律車展登場後,其特立獨行的車身造型,飽滿厚實的車頭線條搭配加大的腎形水箱護罩與極富肌肉線條的車身設計,從車頭、車側再延伸到車尾的流暢感,更馬上獲得了當年度車展的EyesOn 設計獎"Best Production Truck"美名。而在2009年的四月份,X6便成為BMW-M家族的一員,在M部門的精心調校下,X6 M不但頂級性能旗艦車款之名當之無愧,更在全球車壇樹立全新標竿。



就一般大眾與媒體對於的定義來看,與BMW X5採用相同底盤的X6,「骨子裡」確實是屬於LSUV車型的範疇,不過BMW原廠可不這麼認為,將X6定義為SAV(Sport Activity Coupe);事實上,X6雖然採用與X5相同的底盤,但其空間設計似乎與一般傳統SUV有所牴觸;此外,本次試駕報導的主角X6 M,在其獨特的Coupe身形、各處M款空力套件以及超過500hp的最大馬力等等純種跑車設定,若要硬是將其定義為SUV卻又顯得怪了,不過相信也正是因為這種無法定義的獨有特質才有辦法在一推出之後就廣受各方好評;而即便X6已經推出多年,但如今放眼車壇,卻也看不到任何一家車廠能夠再度成功複製X6的成功,更不到能夠與BMW X6 M正面交鋒的對手。而試車組與本次試駕報導的主角,建議售價651萬元的X6 M,才剛在今年度的BMW精英駕訓見過面,馬上又有機會再次相遇,這難得的緣分也著實令人開心。

氣量為4395c.c.的4.4L V8 TwinPower Turbo雙渦輪增壓引擎能夠壓榨出555hp/69.4kgm的最大動力。


「M, The Most Powerful Letter in the World.」

在探討BMW X6 M的動力單元的同時,我必須再度拿出M-Power的標語:「M, The Most Powerful Letter in the World.」來當作開頭,因為這實在是對M族性能車款最貼切的一段形容,〝M〞所代表的不單單只有強大的馬力,更蘊含了豐富且有層次的駕馭樂趣在其中。本車搭載排氣量為4395c.c.的4.4L V8 TwinPower Turbo雙渦輪增壓引擎,在雙渦輪系統的帶動下,可以壓榨出555hp/6000rpm的最大馬力,而更驚人的是僅在1500rpm的低引擎轉速領域,就能夠爆發出69.4kgm的最大扭力,光是看到數字就已經讓人腎上腺素激增。再搭配M款運動化六前速手自排的運作下,X6 M 0-100km/h加速衝刺竟然只需要4.7秒的時間!這表現絕對不是普普而已,因為在這能夠跟純種跑車匹敵的實力背後,其車重可是重達2,305kg!動力性能之強大可謂不言而喻。


X6 M 69.4kgm的最大扭力,在1500rpm的低引擎轉速領域就能夠全數爆發。

同時M款引擎是世界上第一具搭載脈衝調整多效排氣歧管(pulse-tuned exhaust manifold)的引擎,能夠使V型雙邊的汽缸皆能與雙渦流的雙渦輪增壓系統(最大增壓值1.5bar)有更佳的結合;搭配上首度配置於M系列車型上的M款運動化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箱,在中控台上可由駕駛人自行選擇控制模式,除了一般的D檔位之外,將排檔桿向左打便可進入S(Sport)與M(Manual)模式來搭配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進行更完全的檔位掌控,在各缸個別配置的先進系統能有效控制多餘扭力傳送到變速箱的情況下,換檔之間有著更為靈敏的反應。

能夠讓超過2噸重的X6 M擁有4.7秒的0-100km/h起步加速水準,BMW打造引擎技術的實力不言而喻。


而在手排模式下,除了變速箱取消強制進檔機制之外,當駕駛人需要最大的起步扭力時,只需在車輛靜止時將檔位排入M/S模式並且啟動〝Sports Power〞功能,變速箱的設定便如同M Dynamic模式或是一般將DSC系統關閉的模式,駕駛人可以在踩住剎車同時也將油門踏板踩深至少60%,這時儀表會顯示“starter's flag”標誌表示Launch Control系統已完成確認,當駕駛人鬆開剎車的瞬間,引擎便瞬間傾全動力加速,讓駕駛人無論在何種速域之下,能夠掌握更為極端的駕駛情況,同時本車搭載了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使行車穩定性更上一層樓。

大面積的進氣壩搭配蜂巢式格柵,霸氣十足。

車側的車身肩線讓X6 M整體更為動感。


Coupe與SUV融合造就獨一無二的優美身形,M款外觀更顯霸王跑格

在本文一開始就已經稍微提到,X6擁有其風格獨具的優美身形,飽滿厚實的正面車頭線條雖然帶有X5的基因在內,但在視覺上較為低扁寬闊,緊接著就是傾斜的A柱,而低矮的車頂線條則一氣呵成直接延伸至C柱與車尾。從車側看過去,若將焦點放在肩線以上,絕對是一輛100%純種跑車,這也是X6所獨有的魅力。而環視車身一圈,X6 M在各處的M款外觀套件點綴下,更是從X6的優雅跑格搖身一變成為狂野的性能猛獸,大型雙腎形水箱護罩、M款專屬前保桿套件以及大型蜂巢狀進氣壩,不但保桿本身在中央空鰓設計,讓車頭的進氣系統更為一體化,也再再彰顯出X6 M的兇猛強大的性能。




車側方面同樣也加入了M款跑車的必備基因「M款鰓壯飾條LED燈」與車身側裙,搭配上20吋的大尺碼鋁圈與低扁的配胎,不但完整闡述了X6 M性能休旅跑車身分,也讓車側整體的視覺效果更具視覺張力;車尾則是配備了下擾流與兩側雙出排氣尾管,呈現出M家族具有相當厚度的特色風格。

M款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無論在支撐性以及舒適度方面的表現均相當優異。

後座雖然在低矮的車頂設計之下,使得頭部空間表現得有點侷促,但腿部空間方面卻不是問題。

頂級內裝配備 LSUV旗艦風範完全展現

雖然BMW M家族乃是以駕馭激情與操控樂趣為主要訴求,但卻不曾因追求性能而偏廢了對於豪華品牌內裝配備該有的雕琢,一眼望入車室內部,除了全黑Merino真皮內裝所散發出的穩重氣氛之外,濃厚的BMW M style馬上映入眼簾,本車配備了獨有的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讓駕駛能夠以更就手的方式來控制周邊功能,同時將精神更專注於路況與車輛操控上,而鋁質換檔撥片更提供了迅速的換檔手感,讓駕駛在挑戰極限時擁有更快速的反應;座椅則是配備附有記憶裝置的M款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無論在支撐性以及舒適度方面的表現均相當優異,而標配的四區分離式恆溫空調系統更是BMW旗艦車款僅見的配備,車內各處碳纖維皮質飾板更是為整體增添不少性能風情。





此外,整合BMW原廠繁體中文衛星導航與其他調整功能的iDrive中文化控制系統同樣也列為標配。多媒體娛樂配備方面,則是包含了硬碟、DVD、MP3播放功能之BMW Professional CD立體音響主機,搭配BMW Individual High End立體音響系統以及全車16支揚聲器,加上USB音源插槽與AUX-in外接音源裝置,各項娛樂功能均相當完備。後座空間方面,由於本車與X5採用相同底盤,且車長也稍微拉長,在腿部空間方面不成問題,不過頭部空間在低斜的車頂設計下可能會給乘客帶來些許的壓迫感,另位後座最多可坐上剛好五個人,若只坐四人空間則相當寬裕。

定速巡航設置在左方。


充滿激情的駕馭感受 活潑強勁的動態性格

平心而論,以一輛要價650萬的LSUV來看,除了後座的頭部空間以及後行李廂空間稍稍緊迫了點,BMW X6 M老實說是沒什麼好挑剔的了。以一般平常駕駛以本車的動力來看可說僅是小菜一碟,無論是停車起步或是在高速公路路段,都能夠感受到其隨傳隨到的豐沛動力,相較於某些車款可能會擔心在某些路段跑不動,本車反倒是要注意油門不要踩太大力,否則喚醒了這頭猛獸,其強大的力道可能會讓毫無準備的你大吃一驚。



而在文章一開始我便提過,即便BMW X6為一輛休旅跑車,但在兩種身分當中我比較傾向以跑車的身分來看待它,而在掛上M銘牌之後更是如此,原因無他,主要就是在BMW專精的操控性與底盤調校搭配上M部門的精心打造所造就的狂野激情性格,再加上Servotronic轉向系統、前雙A臂後四連桿後軸設計的M款懸吊系統以及包含:後氣壓式懸吊、Adaptive Drive系統、EDC電子阻尼控制、ARS主動式翻滾抑制系統的底盤先進管理系統(Integrated Chassis Management)使車身動態的共同運作更為完整。


碳纖維皮質飾板更是讓車室內部充滿性能風味。

而先前本報的報導中也提過,BMW X6 M在接近極限的操駕之下,車尾動態會顯得較為活潑,這是其超過兩噸的車重以及較高的重心所致,但在細膩的油門控制、正確的駕駛觀念與方向盤操控之下,對於某些硬派車主來說,這會是X6 M最主要樂趣所在。但實際上,X6 M要成為成熟穩重的猛男或是狂放不羈的猛獸,決定權還是在駕駛人的腳下,在一般平順的駕駛之下,其舒適性絕對不在話下,不過當想要與愛車有一番人車的激情交流的話,那麼X6 M也絕對能讓你心滿意足。



整體來說,雖然X6 M不是像1 M Coupe以及M3一樣的純種跑車,但卻能夠為駕駛人帶來相當不同的操控樂趣,而該怎麼選擇就端看消費者們的個人喜好;簡單的說,對於這類與眾不同、獨領風騷的車款只要你對他有愛,口袋裡正好又有錢,那麼就買下去保證你不會後悔。



   新聞列表(10/27/2011)

不是對手 卻是對手—BMW X6 M vs. M-BENZ CLS 63 AMG M族最強巨獸,無法被定義的全新物種BMW X6 M試駕報導
極致星芒、頂尖跑格,M-BENZ CLS63 AMG試駕(下) 極致星芒、頂尖跑格,M-BENZ CLS63 AMG試駕(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