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未來趨勢新概念Concept PX-MiEV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22/2011)
字級設定:
Concept PX-MiEV為2009年MITSUBISHI所設計的概念車,其中P意指Plug-in Hybrid,X則是Crossover的意思,簡言之就是Plug-in Hybrid Crossover,動力除了iMiEV的電動系統,更配置一具1.6L汽油引擎,兩者組合成Hybrid油電複合系統,並創造出平均油耗50km/L以上的驚人成績。利用E-AYC(Electric powered Active Yaw Control)以馬達讓後輪左右扭力進行分配,並導入新開發的S-AWC(Super All Wheel Control)系統,成為能同時兼顧環保與性能的新世代Crossover;另外為了提供乘員舒適座艙,運用cocochi概念和大量電子控制配備及液晶控制面板,使得Concept PX-MiEV符合未來用車環境及消費者需求。

以SOLID、SAFETY、SIMPLE三大主軸為設計概念的Concept PX-MiEV,如果和過去的SU相比外觀似乎更為簡單,沒有複雜線條構成的車身,且賦予更為流暢的身影及大量運用LED燈組裝飾,不僅能創造更好的風阻係數,對於油耗經濟性也有相當大幫助,同時還能展現科技感。車體上採用新開發的金屬車體顏色,旋風式鋁合金輪圈除了造型出眾,藉由輪輻葉片式設計也能提升煞車冷卻效果。

Plug-in Hybrid系統

以前輪、後輪兩組永久電磁式同步馬達,及高速行駛時的1.6L直列四缸DOHC MIVEC汽油引擎所組合的Hybrid系統,藉由MITSUBISHI最新開發的Plug-in Hybrid及MiEV OS(MiEV Operating System)兩大系統,除了能達到節省能源、高功率輸出、高速穩定、低污染外,也可當作日常生活的一般電源或緊急電源使用。

(1)電動模式-中低速行駛時是以區動用電池供應給前方馬達以前輪驅動,下雪或下雨時為了保持車輛在濕滑路面穩定,當前輪開始打滑時便會自動啟動後方馬達介入,以四輪驅動模式行駛。
(2)串連式Hybrid模式-當驅動用電池儲存量低於標準時,汽油引擎開始作動發電,並根據路況和車況由電腦判斷是否要採用四輪驅動或者啟動後方馬達。
(3)併聯式Hybrid模式-為了在高速行駛時更平順且更有衝勁,前後馬達與引擎同時啟動,並自動切換到四輪驅動模式,一來提升高速穩定性,並讓Concept PX-MiEV獲得絕佳的加速性。
(4)電力再生模式-在下坡不踩油門踏板或者減速煞車時,前後馬達與發電機便會開始進行能量轉換,將電力回充到電池內,以讓電池隨時保持滿載。
(5)充電模式-與i-MiEV相同共有三種,可利用家中的AC100V/AC200V進行一般充電,或者快速充電,並能利用設定空調設定充電時間,同時還提供無線設定充電功能,讓車主無須擔心Concept PX-MiEV沒電可用。
(6)供電模式-為了減緩地球暖化速度,Concept PX-MiEV可是一點都不會浪費電力,當白天在外行駛於晚上回到家後,可將電力提供家裡頭使用,並能當作緊急電源,倘若電池量降低,僅需啟動引擎即可補充電量。另外在後尾廂門裡頭還配置AC100V電源插座,到郊外野餐露營時還能當作電源使用,一點也不用燃燒木頭造成更大污染。

驅動系統

Concept PX-MiEV所使用的四輪驅動系統,為前後輪獨立馬達所構成的E(Electric powered)-4WD系統,其基礎來自具備前後驅動力分配、後輪左右驅動力、動能再生控制、車輛行駛控制的E-AYC 、ASC (Active Stability Control)、ABS (Anti-lock Brake System)並整合S-AWC系統,尤其是Lancer Evo.X上的AYC濕式多片離合器的後輪左右扭力轉換控制系統,與差動馬達組合下變成E-AYC,以讓後輪可依照行駛狀況進行扭力左右分配,達到高效率的駕馭反應。

cocochi內裝

內裝鋪陳是以飛機駕駛艙為設計理念,類似飛機的方向盤可是最大特色(上頭有音響、空調等控制鍵),以駕駛人為主的配置藉由LED營造出科技未來感,所有儀表、功能面板均集中在駕駛人周圍,所以儀表均以液晶顯示呈現,此外部分控制面板(具備指南針、車身傾斜、定速巡航、S-AWC等資訊)則從中央扶手座延伸,所有配置都以最適合駕駛人操作為前提。後座的液晶操控面板則能控制空調、電動窗、音響、座椅調整等,可提供給滿車內四名乘員最舒適的環境。

已經運用在MITSUBISHI市售車上的cocochi內裝,也出現在Concept PX-MiEV上,全車配置能殺菌、分解惡臭的座椅、防UV-A紫外線預防皮膚變黑/老化的玻璃處理、減輕疲勞的錐型負離子活性化裝置,前擋玻璃經特殊才處理後可有效反射熱能,所有車門玻璃更具備IR隔紅外線功能,配合可控制濕度的四座獨立空調、熱反射性塗料車體,使得Concept PX-MiEV的車室內不致於變成小溫室,並提供給所有乘員最舒適且健康的環境。

最新安全科技

既然具備最新的動力科技及先進內裝行頭,且又是21世紀的Crossover,那麼在行車安全與部分自然不可少。MITSUBISHI在Concept PX-MiEV四周裝上多具隱藏攝影機,形成Multi Around Moniter環景攝影,當行經交叉路口時藉由道路上所設置的感應器、攝影機等,以無線傳輸將所有路況顯示在螢幕上。另外結合DSSS(Driving Safety Support Systems-由日本警察廳主導的安全駕駛系統計畫)、ASV4(Advanced Safety Vehicle)、ETC電子收費、DSRC(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専用窄域通訊5.8GHz雙向無線通訊技術應用系統)等,提供給其他用路人與Concept PX-MiEV駕駛人最安全環境。

另外,Concept PX-MiEV擁有可進行AUTO、HIGHT、LOW三種車身高度模式的電子懸吊系統,可依照路況與駕駛人需求進行手動或自動調整。而駕駛人正前方的監控攝影機,能隨時監測駕駛人的狀態,當集中力下降時便會自動發出警告聲,並利用光線、香氣與震動提醒駕駛人,等於聲光效果具備的智慧系統。

Concept PX-MiEV規格

長:4510mm
寬:1830mm
高:1655mm
軸距:2630mm
前/後輪距:1570/1570mm
乘員:4名
馬達型式:前後永久電磁式同步馬達
最大馬力:前後各82hp
最大扭力:20.4kgm
引擎:1.6L DOHC MIVEC汽油
最大馬力:116hp
最大扭力:12.8kgm
發電量:70kW
EV狀態續航力:50km以上
平均油耗:50km/L以上
驅動模式:E-4WD四輪驅動
輪胎尺寸:245/45R20

   新聞列表(11/22/2011)

2012台北車展報導:伊林名模壓陣,演繹綠能之美 2012台北車展報導:嚴凱泰親臨MITSUBISHI展場
2012台北車展報導:Outlander代言人陶子/李李仁變身MITSUBISHI超級業務員 2012台北車展報導:「愛地球,菱界線」MITSUBISHI展示新世代節能科技
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PX-MiEV全身是科技 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展出前率先曝光,PX-MiEV概念車正式開箱!
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跨界新秀ASX 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無線充電讓插頭成過去式
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iMiEV榮獲美國最佳燃油效率寶座 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PV-EV整合式新能源
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地表王者Pajero 3.8L 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全面進化走自己的路Lancer Fortis
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e-moving可在7-11換電池 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節能雙拼4J10引擎與AS&G系統
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黑白時尚Colt Plus B+W 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新世代家庭首選Outlander iO
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節能高手iMiEV 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未來趨勢新概念Concept PX-MiEV
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美麗大使-蕭瑋葶 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美麗大使-鄧絜文
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美麗大使-侍懷鳳 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美麗大使-劉湘怡
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美麗大使-李培毓 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美麗大使-詹乃蓁
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擁抱菱界線舞動花漾,車模改走清新路線 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前瞻新能源,PX-MiEV領軍創話題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