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輕量化頂級旗艦,JAGUAR XJ演繹豪門風範
AUTONET記者:吳煌棋(11/25/2011)
字級設定:
 
2012年式JAGUAR XJ
 
在追求環保節能的今日,全球各大車廠無所不用其極地以提升車輛效能表現為最高設計原則,除了創新引擎開發以更低的耗能換取更大的動力傳輸表現之外,車體輕量化設計也能夠取得相當良好的成效。正因如此,英國豪華品牌JAGUAR早在1922年即打造以鋁合金為材質的邊車(Side Car),利基於參加賽車運動的背景與技術,在1945年進一步開發出不僅符合空氣動力學的車體設計,同時也有著創新的鋁合金單艙式車體結構設計,奠定時至今日JAGUAR頂級車款採用全鋁合金輕量技術的良好基石。

沿用航太工程技術,JAGUAR XJ徹底實踐輕量化理念

以全鋁合金輕量技術徹底貫徹車體輕量化,最為經典的例子之一,便是2003年問世的頂級豪華旗艦JAGUAR XJ。從2003年開始,第一代XJ便採用領先車壇且具前瞻性的高科技全鋁合金車體結構,將極端講究輕量化的航太工程技術,實際應用至汽車產業當中。
JAGUAR XJ的全鋁合金車體結構


「輕盈且堅固」向來是工業產品追求的極致目標,尤其是極端講究輕量化的航太工程更是如此,其中應用最為廣泛且成熟的材料便是鋁合金,在汽車產業除了用以打造引擎、懸吊、車門等組件之外,車體結構也開始有所採用。特別值得一提的是JAGUAR XJ是有史以來第一款以最高比例鋁合金(Aluminum-Intensive)材質打造車體的量產車型,帶給消費者前所未有的輕巧、靈敏及安全的用車體驗。




JAGUAR XJ採用鋁合金車體結構能夠帶來最大的車體輕量化效果,因此能夠大幅度減少引擎運作與底盤系統負擔,連帶使得車輛的加速表現與燃油使用經濟性提升,以及獲得大型豪華旗艦少有的靈敏操控表現。另一方面,採用鋁合金材質也讓JAGUAR XJ獲得高剛性車體結構,不僅耐久性上也遠勝過以鋼材製造的車體,由於更高的剛性,對行車精緻度也有很大的助益,可大幅提升車輛的組裝品質與耐用性。因此採用鋁合金車體結構,也等同於擁有更佳的車輛品質,成為許多豪華汽車品牌起而效尤的追求目標。


進一步說明在JAGUAR XJ鋁合金車體結構的設計部份,以結合單艙式車體(Monocoque)設計與框架式結構設計(Spaceframe)獲得高剛性與極度輕量化兼具的設計優勢,搭配鋁擠型技術(Extrusion)來製造相關重要組件,讓較易受到擠壓與碰撞的部份,如車門較不易產生凹洞與變形,以提升耐用度。也更進一步在儀控台橫樑、座椅結構採用較鋁合金更輕盈30%的鎂合金材質,新一代JAGUAR XJ車重較同級競爭對手降低至少150kg。

入主JAGUAR XJ,領略成功人生

除了鋁合金車體結構之外,新一代JAGUAR XJ承襲歷代XJ優秀的基因,外觀設計也大量導入時尚前衛元素,內裝當中則以12.3吋LCD全數位儀錶板、投射顯示行車資訊、雙視角中控台觸控螢幕等科技配備,搭配大量運用的鍍鉻飾條、鋼琴飾板、藍色燈光、紋理清晰且質感出色的高檔真皮。同時,新一代JAGUAR XJ也搭載效率與動力傳輸兼具的動力系統,JaguarDrive Selector轉式排檔座與方向盤換檔撥片六速變速箱,成就層峰人仕在移動的過程當中,所欲享有的豪門風範。





輕量化的車身組裝科技讓JAGUAR XJ不但擁有同級車中最紮實的車體結構,同時也成為頂級豪華房車中重量最輕的旗艦車款,更展現JAGUAR對於全新XJ車系的高度期許以及搶佔頂級豪華房車市場的信心。


   新聞列表(11/25/2011)

美學旗艦再出擊,2012年式JAGUAR XJ創立豪華旗艦房車新標竿 再傳捷〝豹〞—JAGUAR以傑出品質、屢獲J.D. Power調查等大獎肯定
以全新思維與技術引領全球車壇,JAGUAR C-X75新時代的超跑指標 為賽道而生的〝R〞級豹力份子,JAGUAR XKR、XFR破閘而出
輕量化頂級旗艦,JAGUAR XJ演繹豪門風範 XJ220奠定超跑基礎,JAGUAR以C-X75、C-X16宣示創新決心
JAGUAR:不媚於世俗眼光,堅持自我的個性美感! JAGUAR,英倫絕美、原創性能品味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