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日本地震「動」到美國汽車產業,日系車供需出問題美系車也拉警報!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29/2011)
字級設定:
發生於3月11日的東日本強震,引發毀滅性海嘯,更讓福島核電廠爆炸造成輻射外洩,不僅對日本經濟造成重創,對世界經濟也有一定的影響,包含TOYOTA、HONDA、MAZDA、NISSAN、MITSUBISHI和SUBARU等車廠在災區的汽車零件廠和組裝廠均受不同程度破壞,看似只有衝擊當地汽車市場,實際上連遠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國也跟著拉警報。

由於東日本災區水、電、陸上交通、通訊和港口等基礎設施受到重創,不少車廠和汽車零部件供應商雖都表示努力恢復生產,但要達到震前的產能實非一朝一夕能達成。那麼這個芮氏規模9.0的強震對美國汽車產業有什麼影響?根據GM北美總裁Mark Reuss於日前表示,此次地震對美國汽車工業的影響將比迄今任何人所估計要來得大,後續影響即將發威。

日本是全球Hybrid車和車用電池、電子控制系統、車用影音娛樂設備的主要產地,相關製造廠停產和生產中斷不僅使車廠計劃受到影響,不少歐美車廠從日本進口的CVT變速箱、引擎耐高溫塑料、衝壓車身鋼材、汽車電子元器件和SRS氣囊模組等,也會因零件短缺或供貨延誤對生產的影響,未雨綢繆可是目前不少車廠的寫照,也是未來可能發生的供需問題。TOYOTA表示,該公司位於災區的一級供應廠並未停產,但有些二、三級供應廠因受損停產,受其影響,TOYOTA已暫停北美廠班次以節省零件庫存。TOYOTA於日前表示,北美廠將因零件供應鏈中斷被迫停產,目前北美廠從日本進口的零件約20%。同時在日本組裝的LEXUS車系除了RX外也將延後交給美國,生產Prius廠雖已開始生產,但零件延誤和航運問題將導致對北美市場延遲交貨。

相較於TOYOTA,HONDA似乎就幸運多,因為HONDA針對北美所銷售的車型多在美國和加拿大生產,就連零件也是,但Fit、CR-Z、及Insight都在日本製造,因此也會受到類似影響。NISSAN則針對GT-R,370Z和Leaf三款車交車可能延遲的警告;同屬於NISSAN生產的INFINITI也面臨相同問題。而SUBARU印第安那州的工廠因變速箱和水平對臥六缸引擎仰賴NISSAN零件,可能使SUBARU產量大幅下降。

當然,受到日本地震影響的不止除了美國三大汽車公司之一的CHRYSLER外,GM和FORD陸續受到影響,尤其Hybrid車幾乎是使用日本三洋電機生產的電池,因此三洋正密切關注其Hybrid車用電池的供應狀況。GM在評估因日本地震和海嘯引起的停產影響時,公司上下削減不必要的開支。目前GM在路易斯安那州Shreveport的貨卡工廠已經停產,西班牙和德國廠也都陸續受到影響。

看來一場來自東北亞的天災,影響層面遍及全球,尤其在汽車產業更可能讓大廠生產、銷售的規模大幅度縮小,至於影響時間會多久,相信只有天曉得!

   新聞列表(03/29/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