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台灣之光,美國境外第一座UL認可太陽光電模組防火測試實驗室落成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21/2011)
字級設定:
國際知名產品安全測試及認證的領導機構UL(Underwrites Laboratories)帶領台灣光電產業邁向新里程碑,美國境外第一座、也是全球第二座通過UL認證的太陽光電模組防火測試實驗室—成功大學防火安全研究中心「太陽光電模組耐火試驗實驗室」於日前舉辦開幕儀式,宣示未來台灣太陽能模組將能在國內直接進行防火檢測,有效加速光電產品的驗證時程,使台灣光電產業發展向前邁進一大步。

隨著太陽能光電技術日趨成熟,加上綠能意識興起,太陽能產品已漸漸廣泛運用在建築周邊產品上,為確保使用者的人身安全及產品延續性,通過產品測試驗證以降低火災意外的可能性,已成為製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然而,過去光電模組產品如果要通過美國國家認可且也是IEC採用的太陽能防火標準UL 970中的防火測試,必須送到國外的防火實驗室檢測,歷經長途運輸及跨國檢測的冗長過程,不僅費時且運送成本昂貴,此外,廠商也無法親眼看見產品測試後成功或失敗的結果,只能透過書面報告來了解。

UL與成功大學防火研究中心合作打造太陽光電模組耐火試驗實驗室,從初期廠房規劃、測試設備設計與建置,都由UL美國總部指派專任工程師進行指導與評估,期間防火中心的人員也必須到UL美國總部進行技術培訓。在實驗室評鑑階段,更與UL美國總部實驗室進行各種模組設計與測試方法的比對測試。現在太陽能模組產品送至成功大學防火實驗室檢測,平均一個樣品只需要半天即可測試完畢一個項目,同時也能讓廠商即時確認檢測成果,加速修正及研發的時間,對於台灣甚至是亞洲地區的太陽能製造業者將是一大福音。

由於太陽能板通常裝置於戶外、屋頂上,舉凡住家、百貨公司、企業大樓等公共場所,因此防火性能對於建築物尤其重要。UL台灣總經理湯家德表示:「UL與成功大學防火研究中心合作淵源前後歷時兩年半之久,克服了火源難以控制的防火實驗技術門檻。成功大學太陽光電模組防火實驗室除須具備掌握精密測試的能力,並要保障測試過程中的安全性,且實驗室本身整棟建築物都需要通過嚴密的檢驗,才能通過UL的認可。」

成大實驗室的落成,不僅突顯高規格的檢測標準對光電產業的重要性,也讓台灣在太陽光電測試版圖上更加完整,能百分百執行規範的電氣安全測試與防火安全測試。未來台灣也將開始承接對岸、鄰近國家的業務,奠立台灣於全球光電市場的重要地位, UL也將持續與本地產官學界合作,攜手將台灣的光電產業推向國際。

   新聞列表(09/21/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