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安全勝於大容量!TOSHIBA SCiB泛用型鈦酸鋰錳二次電池簡介
AUTONET記者:Vincent(06/11/2012)
字級設定:
日本所謂的「二次電池」,並不是指使用回收材料再製成的電池,而是指「可充電電池」。TOSHIBA於2007年底發表SCiB二次電池,預計在2008年開始量產,如今此科技\已經相當純熟,並應用在HONDA各式電動載具,以及MITSUBISHI的iMiEV電動車。SCiB電池並非以高電容量掛帥,而是以高安全性與快速充電兩項優勢,受到各廠商的青睞。

全球排行前五名的鋰電池供應商為韓國LG、日本GS Yuasa、AESC、PANASONIC集團(SANYO)與美國A123。之前GM集團引以自豪的Volt外部充電增程車,在撞擊測試後的靜置時間,充電電池產生自燃現象導致車身起火,此事件引起軒然大波!其鋰電池供應商為LG集團。

之後GM集團遂進行一連串電池安全性測試,正在執行A123鋰電池極限測試時,竟然發生爆炸事故,造成小規模火災及數名工作人員受傷,此事件造成A123股價下跌、產品滯銷,而且還必須回收瑕疵品,後續影響非常深遠。

相較下,TOSHIBA並非大型電池供應商,但是該廠的SCiB充電電池卻具備高安全性,有別於一般的鋰鐵電池,TOSHIBA採用化學性穩定的氧化鈦與鋰錳等材質製成陽極板,穩定性優異,在碾壓測試下,即便電池內部正/負極間的隔膜破裂造成短路,電池依然無燃燒或爆炸之虞。

此外於弱電狀態下的SCiB電池,充電6分鐘可恢復80%的電力!充電15分鐘可達到滿電狀態,充電效能約為一般電池的6倍。壽命方面,經過6000次的衝放電後,SCiB電池仍具備80%以上的電容量,壽命相當長,耐久性可達10年以上。

此電池還有一個特性就是耐低溫,最佳工作溫度為25℃以上,相較於25℃狀況下的電容量表現,於-30℃低溫仍具備80%的電容量!雖然SCiB電池的電容量並不高,但是從高安全性、長壽命、抗低溫等特性來看,未來極具競爭力。

   新聞列表(06/11/2012)

鋰電池安全嗎?電池製造商、車商、專家各說各話的戰國風雲(下) 鋰電池安全嗎?製造商、車商、專家各說各話(上)
安全勝於大容量!TOSHIBA SCiB泛用型鈦酸鋰錳二次電池簡介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