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鋰電池安全嗎?電池製造商、車商、專家各說各話的戰國風雲(下)
AUTONET記者:Vincent(06/25/2012)
字級設定:
原以為鋰電池危安事件就此結束,結果當GM集團針對A123 System所生產的鋰電池(預計用於CHEVROLET Spark電動車),進行「極限」測試時,結果發生爆炸事故,造成研究人員一重傷、四輕傷。肇事的鋰電池,乃是A123號稱「最穩定」的設計與電極化學配方,結果還是發生事故。

再來就是消費情報雜誌Consumer Reporters購買了一輛FISKER Karma Hybrid跑車進行道路測試,結果總里程才開了數百公里就發生電池掛點的問題(並非沒電,而是電池內部斷路),此車採用的電池模組正是A123生產的鋰電池。

儘管許多專家與研究單位都強調:鋰電池很安定,不容易產生爆炸或自燃。製造商也信誓旦旦地述說旗下產品有多安全,但是爆炸、自燃等問題卻是存在的,那麼消費者要去「賭」鋰電池產品不會出事嗎?

耐人尋味的是,A123公司再次發表新一代nanophosphate鋰電池技術,強調壽命更長,大約是傳統鉛酸電池的10倍(超過十年),在零下22℃時的電容量,較目前鋰電池增加20%,但消費者更關心的事乃是在於「安全」!

本報之前為各位讀者介紹TOSHIBA SciB「鈦酸鋰錳充電電池」,受到MITSUBISHI與HONDA的青睞,理論上日系的鋰錳電池的安全性比美系A123所使用的鋰鐵電池差,鋰錳電池的電容量也比鋰鐵電池低。但是鋰錳電池充電速度比鋰鐵電池快,製造成本也比較低,加上TOSHIBA加上化學性質安定的氧化鈦作為正極材料之一,大幅提昇安全性與壽命,未來將成為鋰鐵電池的最大勁敵,其關鍵不在於電容量,而是在於充電速度與安全性。

   新聞列表(06/25/2012)

鋰電池安全嗎?電池製造商、車商、專家各說各話的戰國風雲(下) 鋰電池安全嗎?製造商、車商、專家各說各話(上)
安全勝於大容量!TOSHIBA SCiB泛用型鈦酸鋰錳二次電池簡介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