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奢華新主張:無比的舒適與一車的科技,LEXUS LM 350h AWD七人座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8/29/2023)
字級設定:
試駕LEXUS全新2代LM,讓小編想起了電影「決戰中途島」的畫面,那高聳、壯碩而霸氣的外型,就電影裡的航母沈穩而無畏地乘風破浪。和上一代LM一樣,2代LM依然戴著視覺上震撼力強大的紡錘式水箱護罩,也擁有一車的奢華舒適,但2代LM的霸氣還帶著強烈的未來科技感, 而內裝配備和駕乘則比上一代更教人驚奇。

上為2019年式1代LM,下為2代LM


還記得2022年4月BMW推出全新電動旗艦i7,它的後座配備獨步車壇的8K畫質31.3吋懸浮式劇院螢幕,搭配有36具揚聲器的Bowers & Wilkins沉浸式4D頂級音響,被各方視為奢華的最新指標,但全新2代大型轎式休旅LM,則更誇張,它的後座為層峰買家備妥尺寸更大的48吋4K高畫質螢幕。

華麗的鋪陳和更加頂級奢華的駕乘,讓2代LM比1代更加搶手,全新2代LM今年4月才在上海車展全球首發,台灣可說是第一時間引進,一共導入 2種動力4個等級車型,包括結合2.4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LM 500h,還有以2.5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為核心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LM 350h,各車型報價:LM 500h的4座和6座車型各為595萬和459萬,LM 350h的4人座和7人座各為565萬和429萬。而我們此行試駕的是入門的LM350h 7人座。

2019年底揭幕的2020台北車展,一代LM台灣首發,當時同樣一上市就被搶訂一空,而這一代LM更搶手,發表會前已接到2000多張訂單,但今年配額僅只有400台。而市場上有不少人喊著說LM只是Alphard華麗版,其實事情並不是這麼的膚淺,因為不管是組裝用料,仍至於底盤和動力的設定,以至於駕乘,LM和Alphard還是有很大的差異。

上一代LM當年上市,個頭兒高大引起市場熱議,而全新2代LM,其車身尺碼顯然比前一代變得大很多,車長達到 5125 mm,車寬 1890 mm,高1955 mm。比其前一代,車長增長 80mm,車寬多出40mm,車高則是加高10mm,而軸距更達到3000mm的水準。




全新LM車頭延續已成為LEXUS品牌經典元素Spindle Grille紡錘式水箱護罩格柵,但結合電動車的造型概念,巨大的新世代格柵與車身同色,並且一如LEXUS家族的RX等車款,透過全面重新設計,融入車身鈑金之中,因而被稱之為紡錘式車身Spindel Body。如此類似純電動車的格柵,加上向上延伸銜接十分銳利的三眼式LED頭燈及如箭簇一般L造型的LED日行燈,也讓車頭有橫向拉寬的視覺感,同時更具未來感。LED車頭燈也結合 具有自動遮蔽以防造成對向來車眩光的AHS 智慧型遠光燈。






車側利用C柱下半截黑化處理,呈現懸浮式車頂,車身上有三道流動的摺線畫過車身,搭配造型華麗繁複的19吋多幅式亮銀鋁圈,讓車身呈現移動視覺感。A柱前端有特大的三角窗,是為前座加大視野而設計。三角錐造型的車外後視鏡,承繼著LFA的傳統,造型流線並且結合三種異材質組合而成,凸顯LM的繁複與精緻。仔細看也許能發覺側窗採雙層隔音降噪玻璃,這也是LM優於Alphard之處。而搭配電動側滑門,車側也有自動向外伸出的的電動側滑踏板。 前後車門都採E-Latch 電子式車門把,側滑門則有自動吸門裝置,但前門沒有。





尾燈則承襲品牌新世代3D立體貫穿式設計,造型如鷗鳥展翅,其造型與引擎蓋下方微笑曲線進氣口相呼應,尾門上去掉了原有的logo,取而代之的是醒目的「LEXUS 」字樣。另有突出的大型上擾流尾翼,保桿下緣結合從車頭沿車著車側而來鍍鉻飾條,彰顯車尾的簡潔與精緻。C柱下緣近尾燈處,有兩個不起眼的按鍵,為電動尾門啟閉按鍵。


這是一款標準的MPV,配備電動側滑門,並擁有十分寬敞的車室空間,採三排座的空間配置,有六到七個座位,另外也有雙排座的配置,全車僅只有四座。唯一比全車視覺主軸超大格柵還要大的東西,便是双排座車型後排座椅所配備巨大的 48吋螢幕,LEXUS表示,此一螢幕不只做為娛樂用,更可以用來開線上視訊會議。






LM座艙運用多種細膩溫潤的材料混搭組合,包括典雅的日本細木工藝矢羽銀木紋飾板,搭配軟質塑料和結合縫線的皮革包覆,以及鍍鉻飾條和鋼琴烤漆飾板的點綴。大塊皮革包覆面板加上上下對稱排列的矢羽銀木紋飾板,視覺上簡單而且大器,雙材質皮革環艙包覆,前後座一樣奢華。前座和儀表台沿續LEXUS一貫的Tazuna Concept空間與界面配置的概念,Tazuna即日語韁繩之意,Tazuna Concep便是自材自馬匹與騎手之間透過一根韁繩進行互動的關係所得到的啟發,LM方向盤上的按鍵開關與車輛的抬頭視顯示器儀表與中控,高度協調一致,在同一水平,讓駕駛注意可以更集中於操控。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採用結合縫線的皮革包覆搭配色調深沈的木飾板,加上鍍鉻飾條點綴,視覺上十分優雅唯美。盤輻左方是有多媒體和儀表顯示內容切換按鍵,加上觸控板,右方則是ACC和車距設定等主動駕駛安全輔助系統的功能鍵,同樣也有觸控板。操作十分順手,而且雖然LM是一台大型MPV,但方向盤仍保留按壓手感相相當好的換檔撥片,可以看得出設計師仍不忘為LM埋下運動化的因子。


12.3 吋全數位儀表布局和設計簡單但多功,儀表單環、雙環式和全螢幕三種樣可選擇,包括電能多媒體和油耗等資訊,儀表兩端顯示區,其資訊顯示可依個人偏好選擇設定。中央多功能顯示器則為ACC和檔位等資訊顯示,儀表採圖象為主的Layout,也十分容易判讀。HUD抬頭顯示器結合AR擴增實境功能,具有多模式顯示功能,可顯示車速檔位和ADAS作動資訊,使用方向盤上左右的觸控板,也會顯示在前擋之上,而實際操作,觸控板仍會因為生疏偶有操作失誤的情形。


除了功能出色的儀表,駕駛座其他操控界面也十分就手,或者說十分方便,方向盤左前方有電動側滑門的控制按鍵,而抬頭上方吸頂的車內照明與天窗控制面板也有電滑門的按鍵,可說是夠貼心了吧!而車內後視鏡也首度導入具有車後方大視野的電子式後視鏡。電子式車門把手,在車門內側有按壓式開啟車門的功能,當然比照LEXUS家族成員,門側配置按壓即可開啟車門的電子式車門把,也設有緊急手動開啟設計。



懸浮式的14吋觸中控螢幕,界面和功能大抵和RX或NX的中控相同,內建3D導航、藍牙等多媒體,以及空調、音響、環景影像輔助、行車模式、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和其他各系統的快捷選單設定與調整,同時也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有線等智慧手機連接。螢幕界面簡單而人性化的邏輯排列,可直覺操作,觸控功能也很敏銳。

中控螢幕雖然全觸控化,但也保留一些常用功能和系統的實體按鍵旋鈕,例如空調溫控旋鈕或音響音量調控。全車皆配置三區恆溫空調,並比照LS旗艦房車和RX,空調也具有Nano X奈米化及花粉過濾的空氣清淨功能。


中央鞍座操控界面配置和RX很相似,並沒有因純電動化而太過跳Tone,這是品牌貼心的思維,買家初上手不需時間去適應,很快就能上手。鞍座採髮絲紋飾板搭配排檔桿座的黑色鋼烤漆飾板,時尚而精緻,同時具備出色的機能性,前方隱藏式空間,有智慧手機無線充電板,以及3個Type-C的插槽

結合線傳換檔科技,換檔機構變成精緻短巧的排檔桿,讓前座空間變得稍稍寬敞些,而EV純電模式切換鍵A Hold和電子式手煞車也都整合在排檔桿下方的面板上。整個鞍座配置簡單而多工,操作起來很直覺。檔位選取面板右方是有夾具功能的雙置杯座。



前座置物收納 空間比較有限,手套箱斜角開啟取置物方便,但容量有限,門側收納盒是如此力但中央扶手下方置物箱則有較深且寬的收納空間,裡頭還附有HDMI和一個Type-C USB插槽,加上12V電源插孔。




全新2代LM改款重點其實是在後2排座的奢華舒適和娛樂視聽功能的進化,我們試駕LM 350h採2+2+3的七座配置,第二排是兩張 Ottoman 座椅,提供極寬敞的膝部和頭部空間,讓雙腿可以完全伸展,座椅下有滑軌可滑,座椅可近乎完全平躺。座椅上方有双片式天窗,可提供後兩排座相當明亮的採光,車頂雙天窗之間有結合矢羽根木紋花紋飾板的控制模組,可調控空調、天窗、側滑門和影音,同時內建2組吸頂式收納盒,休閒生活機能超好。





值得一提的是雙座之間有原廠專為台買家設計寬達 160mm 的走道,並且整合可拉起的活動式小桌。第二排座椅多段可調,並且內建多段式按摩功能,2排座上方有可伸縮開啟的 14 吋影音娛樂螢幕,第二排雙獨立座椅前方獨立空調出風口,並配置 Type- C USB 充電插槽HDMI插槽,另有1,500W的 110V 插座。





兩張座椅扶手上各配置一個和手機相似的5.5 吋無線觸控面板,可用來調控第2排座的14 吋影音娛樂螢幕的角度,以及空調、音響、照明、電動遮陽簾、座椅、按摩功能等功能。無線觸控面板還有「智能舒適功能管家」的選單,內建 Dream、Relax、Focus、Energize、以及自選等五座空調模式,可依個人偏好選擇切換。14 吋螢幕開啟定位後,可利用手機無線鏡射,在螢幕上播放影音,也可利用 HDMI線接筆電或遊樂器投影,娛樂功能可說是十分多樣而完備。






第3排座也提供全尺寸座真皮座椅,透過第2排椅椅側的快捷按鍵,可讓第2座椅快速前移,可以輕鬆進出第3排座,若直接透過中央走道進出也沒有甚麼窒礙。座位膝部和頭部空間一樣寬敞舒適,空調出風口和置杯架與收納格等,更有電遮陽簾,功能可說是一應俱全。




LM後廂具有多樣化空間變化組合,原廠雖未公布行李廂置容積,將第3排座椅前移,或摺疊收閤到後廂兩側壁上,要放進五只大型旅行箱或四組 4 組高爾夫球具,並不成問題,而後排座也具有電動收閤功能。斗大的尾門十分沈動,但有電動尾門功能,啟閉都很方便。


在主被動安全科技部分,全新LM升級新世代LSS+ 3.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其中強化多項PCS預警式防護系統功能,如路口車流辨識、緊急閃避轉向輔助等;DRCC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升級具備RSA速限辨識輔助功能;另LDA、LTA等功能亦同步優化,提供駕駛更直覺的駕馭體驗。除LSS+ 3.0之外,LM全車系都標配360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AP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及SEA安全離座輔助系統,降低乘客下車時遭後方來車碰撞之風險。另有自動倒車輔助功能,對初上手的買家來說,要操控這台超過5米的大車來說,會更輕鬆一些。

全新LM採用全新的GA-K平台,導入2種全新Electrified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除了採2.4升輪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LM 500h,最大馬力371ps,匹配DIRECT4電子式四輪傳動系統。


而我們試駕的LM 350h,配備代號 A25A-FXS 的2.5 升直列四缸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最大馬力190ps/6,000 rpm,最大扭力 24.4 公斤米/4,300~4,500rpm,匹配 E-CVT 無段變速系統,前後軸各一具電動馬達,構成E-Four電子式四輪傳動系統,前軸馬達最大馬力182 ps,扭力峰值27.5 公斤米,後軸馬達馬力值為54ps,扭力值為12.3 公斤米,油電綜效馬力250ps,而官方測試油耗為一公升16.2公里,可說是十分出色亮眼。

另提供 EV 純電模式,以可在中控螢幕切換的五種駕駛模式,包含 Normal、Eco、Sport、Rear Comfort、Custom 等,雖不是性訴求的車款,但提供多樣化的操駕模式,其中Custom 模式中,則自行設定動力、傳動、懸吊、轉向、空調、煞車等項目,「開起來也會比過往開油電車有趣得多。

儘管是自然進氣四缸引擎,加馭起來並不會太衝,但起步加速也是十分輕活潑,加速也很線性,切入Sport有多了一點點熱情,底盤稍硬朗一點,但駕乘還是十分舒適柔順。由於CVT,高速有些許噪音,但全車維持品牌一貫的靜肅性,車室仍十分寧靜怡人。高聳的車身,在進出彎不免會有些許側傾,但車身剛性不弱,又有AVS 避震系統的加持,加上選擇Rear Comfort駕馭模式,後座會比較有比較沈穩和貼地的表現。





而我們此次錯過的4座頂規車型,在試車過程中, 巧遇同業試駕該車型,我們也做快速的體驗和拍攝。它的後座有著更誇張的奢華,後座和駕駛座之間有可以兩段式調控光透明度的私密隔屏,區隔前後車艙,且配備業界首見全新48吋寬螢幕,更提供乘客舒適寬敞的個人空間及視覺饗宴,按LEXUS所說,此一螢幕不只做為娛樂用,更可以用來開線上視訊會議。

另同步採用L-FINESSE設計概念,配備獨立冷藏櫃、專屬無線充電介面、收納式皮革包覆摺疊邊桌、便利傘架等配備功能。後排座椅的乘客還可以透過64色氣氛照明系統,來營造舒適的氛圍,該照明系統具有 14 個內建的主題,和 50 種自訂義的色調,扶手內還有一張可伸縮的小桌子。

另外在隔板中上部還有紅外傳感器,它能夠檢測後座乘客的臉部、胸部、大腿和小腿的溫度。它還可以測量窗戶、裝飾和天花板區域的冷熱程度,因為這些區域會受到環境溫度的影響。計算完成後,空調會自動調節以獲得最大的舒適性。


LEXUS LM 350h AWD 七座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汽油引擎
排氣量…………2487c.c.
最大馬力………190 ps/6000 rpm
最大扭力………24.4 kgm/4300~4500 rpm
油電綜效馬力…250ps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CVT無段變速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雙A臂
輪胎規格………225/55 R19
車長寬高………5130x1890x1940mm
軸距……………3000mm
車重……………2360公斤
售價……………427.9萬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29/2023)

08/29/2023新聞標題
記者
奢華新主張:無比的舒適與一車的科技,LEXUS LM 350h AWD七人座試駕
趙惠群
福特在歐洲發表全新Transit Custom Nugget油電露營車,野炊露營配備全到位
趙惠群
MINI預告 9 月 1 日 Cooper 和 Countryman EV電動車全球首發
趙惠群
特斯拉將打掛一堆充電業者? 特斯拉V4超級充電站開放所有電動車使用
趙惠群
無畏雨神同行!Max Verstappen荷蘭家鄉三連冠,開賽追平九連勝
編輯部
第十二屆SUBARU Car Challenge「堅手到底—耐力手拉松」圓滿落幕
編輯部
博世引領未來,全面升級創新服務概念
編輯部
如同大改款的小改款帶來全新駕乘體驗,保時捷2024年式Cayenne登台369萬起
趙惠群
福斯California Concept概念車亮相預告品牌新世代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露營車
趙惠群
2025年式KIA小型純電休旅EV5成都車展正式亮相
趙惠群
馬自達2024年式小改款Mazda2和新年式Mazda3內外兼修、配備科技升級
趙惠群
SHARE BIG LOVE WITH MINI MINI生日慈善活動即日展開
編輯部
全新Vespa GTV 300嶄新進化登場,以大膽跑魂續寫永恆傳奇!
編輯部
愛地球 護荷包 ISUZU節能駕駛推廣活動一次養成
編輯部

   08/28/2023

   08/30/202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