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縱情駕駛樂趣-LEXUS IS 300h F Sport美國德州試駕(發展沿革與訴求)
AUTONET記者:曾慶偉(03/26/2013)
字級設定:
相信讀者對於LEXUS近年來的積極動作都感到相當的好奇,從2010年底追加全新的CT 200h車系之後,2011年再推出了新世代的GS車系發表,而且在2012年更陸續有全新世代的ES車系以及LS、RX車系小改款車型的陸續登場,幾乎在2年內都已經將全部的產品陣容都經過大幅度更新的動作,而此回LEXUS再進一步的藉由2012年的北美底特律車展及日內瓦車展的機會,將全新第三代的IS車系介紹給美國與歐洲兩大市場的車迷朋友,為LEXUS的產品更新動作補上最後一塊拼圖。

事實上,LEXUS IS車系從1997年誕生以來,為當時的日系品牌增添了史無前例的小型主管房車級距的產品,同時也是LEXUS宣告要與AUDI A4、BMW 3-Series及M-BENZ C-Class站在同一水準位階上競爭的產品,以美國市場而論,當時曾推出有IS 200、IS 300等兩款搭載直6引擎的版本(與當時的BMW及M-BENZ同級車款慣用直列6缸引擎相似的手法),而日本當地甚至還有提供高輸出版本的2.0L四缸引擎車型,歐洲地區甚至為滿足當地消費者的需求而有Wagon的衍生版本;至於國內也曾以IS 200作為主力,在產品生命莫其實亦有量導入IS 300進行銷售。



三代車型的外型發展變化。

而後在2005年再推出第二代車型時,除了國人所熟知的IS 250之外,在美國市場亦有IS 350的推出,在2008年除了進一步追加LEXUS品牌首度出現、以BMW M3、MBENZ 63 AMG為主要對手的IS F終極性能版本之外,2010年也進一步的迎合潮流趨勢、再追加配置有電動硬頂設計的IS C版本,而後在2011年又進一步推出所謂的F Sport的衍生版本,讓LEXUS的IS車系擁有更多樣化的面貌與選擇。

如今第三代車型的登場,AutoNet汽車日報也在第一時間受邀前往LEXUS於美國德州所舉辦的全球媒體發表會,會場上LEXUS IS車系設計總工程師古山純一,一開始便強調新世代IS車系是以Fun to Drive作為開發設計的宗旨。
儀表設計始終是IS車系的一大話題。

在活動過程中,LEXUS原廠也特別邀請媒體與古山純一進行面對面的訪談,他表示IS車系的開發過程中所設定的對手,便是以AUDI、BMW與M-BEZN為主的同級車款,其中又以BMW 3-Series作為最主要的假想敵,因為BMW 3-Series在過去皆是同級車款中最具有動感與駕馭樂趣特質的車型,並且藉此在全球市場上奠定了十分成功的典範,幾乎是同級車市場中最成功的代表。

LEXUS IS車系設計總工程師古山純一。

私底下的古山純一(右)相當的隨和,並與我一同以德州牛仔的面貌留下合影紀念。

也因此IS車系在開發過程中也是朝著這樣的路線來前進,尤其是當前F30世代的BMW 3-Series已有著相當程度的修正,明顯的往豪華舒適的取向來靠攏,也因此新世代的LEXUS IS將更有充分的機會展現出獨特且專一的產品風格,藉此吸引對駕馭樂趣有所堅持的買家們青睞。

F Sport(右)與一般版本的水箱罩與氣霸設計差異。

而且,有鑑於過往的IS車系已有愈來愈多的衍生車型,未來對於新世代的IS車系自然也有相關的開發計畫,不過古山純一對此暫時採取較為保守的態度,並強調未來產品計畫的各種可能性都在探討當中,只是現階段還不到進一步說明的時候,不過2012年時登場的LF-LC概念車,或許已經透露出些許的蛛絲馬跡,留下相當大的想像空間。


只是從許多的細節部分可以看出,新世代IS車系確實有著相當動感的訴求,在外觀上除進一步換上家族特徵的紡錘式水箱護罩 (Spindle Grille)設計外,讓車頭造型呈現出令人印象深刻的肌肉張力之外,還加入了許多十分動感的元素,例如與頭燈分離而設的鏢型LED日間行車燈,勾勒出極為銳利的眼神,而明顯從車側群擺向後上方斜切至車尾的鈑件摺線也營造出以靈巧動感的氛圍,至於前低後高的跑格風情,當然更是三代LEXUS IS車系嚴格下最為一致的表徵。

LEXUS除了新世代的IS下場較量外,也找來了BMW 3-Series、-BENZ C-Class以及前代IS車型來進行對照。

試駕過程中,LEXUS也找來的設定的對手與前代車型來一同PK較量。

在小型賽道進行試駕時的活動說明。

以此回率先試駕的IS 300h F Sport車型來說,為進一步彰顯動感、性能的訴求,在氣壩及水箱護罩的部分更進一步的進行修飾,例如黑色的水箱護罩由橫柵式改為網狀的配置之外,氣壩的造型也略有不同,尤其是兩道與紡錘造型平行、直通前輪協助散熱的小型孔道,最是發揮畫龍點睛之效。

與頭燈分離而設的鏢型LED日間行車燈,勾勒出極為銳利的眼神。

F Sport的專屬網狀水箱罩。


前225/後255踏面的18吋胎圈組。

而在內裝的部分,儀表設計向來是IS車系的一大特色,在第一代的IS車系登場之時,其排列複雜的三大三小儀表設計可說是當代車壇的一絕,甚至LEXUS還曾經藉此推出錶款精品,來滿足車迷的喜好;雖然這樣的設計沒有能夠延續至第二代車型之上,但是在最新世代的IS車系上,卻又有著足以令所有車迷為之瘋狂的新把戲!

從許多的細節部分可以看出,新世代IS車系確實有著相當動感的訴求,無論內外觀皆然。

IS F Sport還額外增加有跑車化方向盤、鋁質踏板組等專屬配備。

以駕駛人為主的儀表、控台配置,並賦予駕駛人能夠輕易操作多媒體平臺、多功能顯示幕(包括有)的多功能方向盤,而像是Remote Touch操作介面、控臺上的石英鐘、7吋的多媒體系統與、雙區恆溫空調。

以觸控方式操作的空調溫度。

Dark Rose的顏色是F Sport的專屬內裝皮革選項。

相信許多車迷們對於LFA的全數位化儀表都有著相當深刻的印象,尤其是為迎合何不同的功能訴求,數位化儀表的組合排列變化更是營造出猶如科幻電影一般的視覺享受,如今這項設計也被沿用在新世代的IS車系之上,並且專責提供作為F Sport版本的標準配置(非F Sport車型則為會依行車模式而從藍轉紅的變色雙環儀表),相信屆時必將成為車迷與買家們中最大的亮點之一。

新世代IS車系所搭配的傳統儀表,以IS 300h為例,其Eco及Sport模式下有著截然不同的呈現方式。


事實上,新世代IS車系還導入不少源自於LFA的設計元素,包括以駕駛人為主的儀表、控台配置,並賦予駕駛人能夠輕易操作多媒體平臺、多功能顯示幕(包括有)的多功能方向盤,而像是Remote Touch操作介面、控臺上的石英鐘、7吋的多媒體系統與、雙區恆溫空調以及多達8種車色及5種的內裝色澤(報導圖中的Dark Rose是F Sport的專屬色)選擇,再加上木質、金屬或碳纖維飾板進行搭配,都提供了買家豐富的個性化選擇。值得一提的是,IS F Sport還額外增加有跑車化方向盤與跑車化座椅(椅背提供額外的肩部支撐)、鋁質踏板組等專屬配備,以進一步提升性能氣息。

總代理「和泰」最快將會在今年6月左右導入國內販售,初期將導入IS 250及IS 300h兩種動力版本。

目前已知,總代理「和泰」最快將會在今年6月左右導入國內販售,初期將導入IS 250及IS 300h兩種動力版本,而F Sport版本也必然在選項當中。價格部分目前尚未有進一步消息,但是依照過往包括GS、ES甚至是RX等車型在國內的價格策略來估算,以及日圓匯率走勢持續看貶的〝氣氛〞,相信一定能夠開出展現出極具競爭力的誘人價格。



   新聞列表(8)

LEXUS 日本IS
日期
冠軍出爐!Rob Evans所設計的LEXUS IS 350 F SPORT將登上SEMA改裝車展
08/23/2013
改裝設計由你做主!LEXUS與deviantART合作舉辦IS 350 F SPORT設計比賽
07/19/2013
IS F精神不滅,LEXUS RC F進入路試階段
07/18/2013
狂暴V8風格已不復往日?!下一代LEXUS IS-F將大換心機
07/16/2013
最原始的欲求,LEXUS IS 250頂級Navi版試駕報導
07/02/2013
想紅趁現在,LEXUS IS-F Pikes Pike賽車將募集14000個人名
06/25/2013
銷售表現突破預期,LEXUS新IS在日本訂單爆量!
06/20/2013
169萬超值震撼價!LEXUS新世代IS 250/300h聯袂上市
06/13/2013
武士刀出鞘!LEXUS IS 300h F-Sport國內搶先試駕
05/23/2013
黑色武士魂,TRD推出新世代LEXUS IS改裝套件
05/22/2013
縱情駕駛樂趣-LEXUS IS 300h F Sport美國德州試駕(內裝鋪陳與配備陣容)
05/16/2013
最快6月上市,2014年式新世代LEXUS IS 250/ 300h魅力超值即將襲台
05/06/2013
只有小漲、更有降價!LEXUS公布北美市場新世代IS 250、IS 350車系價格
05/03/2013
縱情駕駛樂趣-LEXUS IS 300h F Sport美國德州試駕(操駕與動力技術)
05/02/2013
縱情駕駛樂趣-LEXUS IS 300h F Sport美國德州試駕(發展沿革與訴求)
03/26/2013
LEXUS IS雙門改名,RC車系開發代號720A四種動力供選擇
03/08/2013
雨刷作動可能出現不良影響,和泰召回8225輛LEXUS IS車系
02/07/2013
TOYOTA、LEXUS再傳大規模瑕疵,總代理「和泰」將配合進行召回IS車系
01/31/2013
2013底特律車展報導:第三代LEXUS IS全車系動感登場,最快今年第三季登台
01/17/2013
屏息以待,LEXUS IS獨特的Sport Cross即將重返車系陣容
01/14/2013

1  2  -3-  4  5  6  7  8  9  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