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名人代言吸睛拼買氣?重金禮聘為銷售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3/2014)
字級設定:
 
金城武與MITSUBISHI Galant
 
找名人代言好像成為全球行銷的手法,尤其汽車這個領域這僅年更是明顯,尤其是找明星代言這檔事似乎是從日本開始,尤其在經濟泡沫最富裕的年代,不少好萊塢知名藝人都曾替車商代言賺進大把鈔票,當然受日本文化影響頗深的台灣,也將名人代言視為策略上的一環。

 
蕭亞軒與FORD小改款Fiesta
 
崔苔菁與福特天王星開啟名人代言之路


如果要談起哪個國產品牌最早找名人代言,歷史已經相當難考,嚴格說起來應該就是1983年福特六和大手筆商請崔苔菁成為天王星的代言人,對於不少六七年級生來說崔苔菁可能只是一個老藝人,但對於四五年級生而言,其性感女神的地位可是無法撼動。正因為開啟了名人代言的大門,縱使名人會搶了產品的風采,但在1980年代國產乘用車品牌仍不多,以及人民生活水準和收入開始提升的情況下,名人代言也不失一種新的行銷手法。

台灣國產車名人代言錄
1983年:在那個仍為戒嚴的時代,福特六和針對第一代FORD Telstar天王星找來最美艷的崔苔菁代言,結果一砲而紅,這也成為不少車商在行銷策略上的新玩法。

1985年:中華汽車推出的多利800,因成龍時任MITSUBISHI品牌代言人,順理成章也成為多利800的代言人,然而那時民眾對於小型掀背車(嚴格來說是輕型車尺寸)的接受度不高,使得多利800成為中華汽車心中的痛。

1985年:1982年由羽田機械導入國產的PEUGEOT 305,於1985年衍生出飛魚1.9,是由新武器大觀主持人、也是曾任職美國(休斯)Hughes飛機的黑幼龍代言,主要是強調產品具有和航太同等的科技。

1988年:福特六和針對第二代天王星請來亞太巨星林青霞代言,當然也獲得銷售長紅的驚人成績。

1990年代:針對小型車FORD Festiva則找來當時籃球明星鄭志龍擔任代言人,但那時TOYOTA Tercel、HONDA City、NISSAN March等同級車陸續加入市場,雖然打出「最大的小車」,卻沒有引起市場熱烈回響。

1997年:大慶汽車所推出的國產SUBARU Impreza,除了由吳念真以「一台車凸歸台灣」成為朗朗上口的名言,廣告歌曲更是小天后孫燕姿的出道名曲。

布萊德彼特與國產第一代TOYOTA Corolla Altis

2001年:TOYOTA全球戰略車Corolla Altis,史無前例地找來國際巨星布萊德比特代言,搭配瑞奇馬汀主唱歌曲與帥氣身影,不僅型錄海報被搶購一空,更讓Corolla Altis奠定國產銷售冠軍的連霸基礎。

2002年:由於中型房車戰況激烈,中華汽車藉由小改款之際請來亞洲巨星金城武替MITSUBISHI Galant站台代言,希望能以帥勁、時尚、品味來吸引男性族群。

2003年:有了TOYOTA Corolla Altis成功的案例,Tercel後繼車Vios也請當時形象良好的小甜甜布蘭妮代言,在市場佔有長達11年的銷售冠軍。

2008年:在全球市場銷售創下新高並替原廠獲得驚人利潤下,TOYOTA請來在魔戒電影中大放異彩的神射手奧蘭多布魯,成為接替布萊德比特擔任新Corolla Altis代言人。

2009年:MITSUBISHI為了對抗TOYOTA Innova,商請吳念真擔任Super Zinger代言,吳念真先後擔任兩個汽車品牌代言人,放眼車壇還是第一人。

郭采潔與TOBO M'car

2010年:歌手郭采潔不僅演唱裕隆新品牌TOBE M’car的廣告主題曲,更巧妙地代言出席TOBE活動,期望以年輕形象帶動買氣。

陶晶瑩、李李仁夫婦與MITSUBISHI Outlander

2011年:在走家庭路線的品牌策略下,MITSUBISHI請來螢幕模範夫妻陶晶瑩、李李仁夫婦,替小改款的Outlander代言,期望能在原廠仍無奧援下延續產品競爭力。

2014年:蕭亞軒成為FORD小改款Fiesta代言人,以獨立時尚新女性為目標,強調科技、節能和安全。

除了國產車外,只要在台灣自行拍攝廣告片的進口車商,也有不少找名人代言,如1985年SEAT Malaga與性格演員王冠雄、2005年KIA Carens與名模林志玲、2009年VOLVO S40與張鈞甯、2010年SAAB與網球好手盧彥勳、2012年VOLVO與NBA好手林書豪等,也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代言人。
林志玲與KIA Carens


回顧找名人代言的車款,後續的銷售狀況悲喜參半,有的就這麼一路紅到翻了好幾番,有的最終連品牌都消失,當然錯都不是代言人身上,也非產品本身,而是大環境與消費者口味的改變,至於商品找代言人到底好不好,這可就見仁見智了。

   新聞列表(03/03/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