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解除里程焦慮的救星?鋰氧電池低成本高效率預約10年內問世
AUTONET記者:吳世傑(11/03/2015)
字級設定:
細數當前電動車在推廣方面的難題,除了因充電站規格不同、充電站佈建未趨完善等硬體問題之外,電動車所容易產生的「里程焦慮」也是一般消費者較不容易接受電動車款的地方。與一般燃油車款只需要幾分鐘在加油站補充燃油不同,電動車普遍需要3-6小時以上的充電時間換取足夠的續航里程,相形之下電動車便需要精心規畫行程,並事先確保充電站得以順暢使用。種種不便讓現階段來說純電動車仍然僅限都會通勤用途而難以取代傳統燃油車款。

這樣的問題一直以來受限於電池技術發展遲緩而難以得到解決,如今卻在英國劍橋大學的科學家手中找出可能的解決方案。相較於當前普遍使用的鋰離子電池(Li-ion),科學家們正積極發展一種名為鋰氧電池(Li-O2)的全新充電電池,這種全新的鋰氧電池擁有更高的能量密度,約是當前鋰離子電池的10倍效率,幾乎等同於目前所使用汽油燃料。此外鋰氧電池的製造成本與重量都只有鋰離子電池的五分之一,因此這種電池若有機會量產、將會對電動車產業帶來極大的幫助。

簡單來說一顆容量足夠的鋰氧電池,只需要充一次電便能達到等同一桶汽油的續航里程,而在重量與成本都只有鋰離子電池的五分之一前提下,一輛電動車便可能配備多顆鋰氧電池,讓電量的里程焦慮問題減至最低,指少有機會足以應付超過1000km以上的連續行駛需求。然而受限於目前鋰氧電池在充、放電速度實在過於緩慢,因此空有絕佳的效率與能量密度,現階段卻難以實際應用在日常生活與電動車款身上。

科學家估計鋰氧電池大約還需要10年左右的研發時間,若有機會將鋰氧電池付諸量產,那麼將有機會看到傳統燃油引擎開始逐漸被純電動車所取代,更讓TOYOTA預計2050年前以電能取代燃油引擎的美夢得以提前實現。不過我們也別忘了,電池之中的電絕非無中生有、在大量的電力消耗之下勢必消耗諸多地球資源並創造許多無謂的能量消耗,在此消彼漲的效應之下全面改用電能動力是否真的更為環保值得我們深思。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1/03/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