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實用與油耗的兩難抉擇,拆除車頂架更顯節能與環保
AUTONET記者:吳世傑(05/04/2016)
字級設定:
車頂架的好處與用途對於有額外載物需求的車主來說肯定是愛不釋手,不論是單純增加置物空間或是載運單車、衝浪板等運動用品,甚至單純只為了美觀或外型搭配,車頂架毫無疑問在有限置物空間中開拓無限實用機能。然而在北美一份調查報告中指出,光在北美市場中安裝車頂架竟然每年額外消耗高達3億7850萬公升(1億加侖)的燃油,不僅造成財務上的負擔對於節能環保來說更是亟需改進的問題。

事實上根據調查報告指出,安裝車頂架的車輛由於在行進過程中產生較大風阻,因此平均將會多出0.8%的額外油耗,雖然每輛車增加0.8%看似不致造成太多負擔,但當數據放大至北美境內、高達1億加侖的額外燃油消耗便不得不受到重視。那就更不用說許多在車頂架上常駐載運物品的車主,有時甚至造成高達25%的額外燃油消耗。

當然了車頂架的便利性是現階段任何產品都無法取代,因此美國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便建議車商與車頂架製造商應緊密合作,將在不損及車頂架功能性前提下將車頂架設計得更為流線。此外針對車頂架本身拆裝流程也應該加以簡化,甚至嘗試採用更為輕量化的材質打造,讓車主更願意在非必要時拆卸車頂架,而非架著無需使用的車頂架徒增行駛油耗。

雖然在國內玩車風氣逐漸興起的狀況下,許多經典老車也會加上車頂置物架作為風格彰顯的一部份,雖然車主在安裝前都審慎評估車頂置物架所帶來噪音、油耗增加的後果,也願意額外增加車身高度成就更為完美的品味坐駕。但換個角度想若是單純在不必要時拆除車頂架就能夠節能減碳,那麼又何樂而不為呢?相當值得國內車主深深考慮。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04/201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