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電動車要跑更長遠該換免充氣輪胎,日本車廠和輪胎廠發表最新免充輪胎
AUTONET記者:趙惠群(10/31/2017)
字級設定:
未來10年,電動車或氫燃料電池車將逐漸取代傳動內燃機的汽柴油車款,車廠除了全力開發新款電動車,為提升電動車的效能,許多車廠也把腦筋動到車子的輪胎上,未來所有新能源車將配備免充氣輪胎,以達到輕量化目的,同時可以減少橡膠的消耗,更因為免充氣而沒有爆胎的事故風險。


Lexus在本屆東京車展中發表了一款氫燃料電池概念休旅Fine-Comfort Ride,它的驅動方式是輪內驅動,在四個車輪內放置電動馬達,不過為了抵消馬達的重量,Lexus的總工程師佐藤雄(Sato Takao)為這台概念車配備日本廠開發的免充氣輪胎,它是用一條橡膠帶纏繞著鋁合金和塑膠製的輪轂,佐藤雄希望未來有一天這種輪胎將會彌補馬達所產生的重量。

目前這種概念輪胎的重量和充氣輪胎差不多,未來至2025年,每一條輪胎目標將減重11 磅,也就是比現有充氣輪胎減重30%。

日本住友輪胎進入免充氣輪領域算是最晚的,在此之前,普利司通和米其林都已開發免充氣輪胎,只是各家的設計和構造有有所不同。如米其林已2005年推出了免充氣的概念輪胎Tweel,2015年則正式量產販售,產品名Michelin X Tweel,應用在商用農耕機車輛,它突破傳統輪胎的結構,輪胎內建一組硬質輪轂,組輪轂透過具有彈性及變形特性的聚亞安酯框,與車輛輪軸相連,最外層則以橡膠胎面包覆,組合而成,它永久免充氣,並可以解決傳統輪胎爆胎、漏氣問題。

在本屆東京車展,Lexus發表概念車的同時,住友輪胎也發表他們的智慧輪胎概念,發表多新技術,包括抑制輪胎效能衰退和修補的技術,還有低滾動阻力的輪胎新技術,住友也同時揭露安全性能和環境性能更高的新式免充氣輪胎。2020年下半,將推出新一代輪胎,結合所有智慧輪胎的概念和技術。

住友橡膠工業已將他們開發的免充氣輪胎,提供給日本在地生產的一些微型車如kei和一些高爾夫球車試用,而其他的日本汽車製廠對這種輪胎也很感興趣,特別是些輪胎可以用於一些小型的電動車上。負責住友輪胎免充氣輪胎五年開發計畫的工程師岩村表示,他個人預期目標在2020年就可以量產商轉,屆時它們的售價將會和現今充氣輪胎的價格相當。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0/31/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