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年初捷報: 博世各事業群和地區營收實現全面成長,推動新型交通概念與新科技認知
AUTONET記者:編輯組(05/09/2017)
字級設定:
2017 年第一季業績成長 12%
 2017 年目標營業額預計成長 3%至 5%
 2016 年營收: 731 億歐元
 2016 年息稅前獲利 (EBIT) 達 43 億歐元
 研發費用達 70 億歐元
 博世執行長鄧納爾表示:「博世正在型塑未來的世界」

德國斯圖加特和雷寧根訊 – 博世集團在新的會計年度有良好的開始。此科技與服務供應商的營業額在第一季成長 12%,調整匯率後成長 11%。2017 年前三個月各個事業群和各地區的營收都有起色,有些部門表現亮眼。由於景氣疲弱及政治情勢不穩定,博世將銷售目標訂於成長 3%至 5%。儘管投入大量的前期投資以確保公司的未來發展,但整體業務成長的目標是確定的。博世執行長鄧納爾博士(VolkmarDenner)在雷寧根的博世研究園區年度記者會上表示:「今天的成功為我們帶來型塑未來世界的空間,」。「持續發展博世既有的業務,開拓新的領域,同時在技術地位保持領先,是我們轉型過程的策略。」轉型的焦點將針對交通領域和物聯網的變革。「作為創新的領導者,我們正在塑造和推動轉型,」鄧納爾補充道。

2016 會計年度 : 前期投資創歷史新高

2016 年博世集團的營收達到 731 億歐元,成長為 3.6%,匯率調整後的營收成長為 5.5%,受到匯率效應的負面影響約為 13 億歐元。營業息稅前獲利(EBIT)達到43 億歐元,息稅前營業利潤率為 5.8%。 2016 年度的發展結果反映了為確保公司未來而投入的大規模前期投資。博世在 2016 年所投入的研發費用為 70 億歐元,提高將近 10%。博世副董事長暨財務長 Stefan Asenkerschbaumer 博士表示,「博世必須在轉型過程中作出相當大的前期投資,同時也要確保長期的高獲利能力。」2016 年的息稅前獲利受到極端負面匯率衝擊的影響,達到 33 億歐元。

交通新概念: 零排放、零壓力、零事故

交通領域正處於相當大的動盪邊緣。鄧納爾表示:「博世將實現新的交通型態,將為零排放、零壓力,也零事故,它代表的不只是製造更好的汽車,而是重新定義交通型態」。他補充說明,在 2050 年前,改善 70%全球人口居住城市的空氣品質是企業、政府和社會必須共同承擔的責任。關於目前禁止駕駛柴油車輛的辯論,博世執行長強調,改善空氣品質的目標和政策必須是技術中立的。 鄧納爾表示:「我們工程師的創造力不應該被政治侷限在特定的技術上」。博世執行長認為,進一步改良內燃機引擎可發揮巨大的潛力; 從 2017 年秋季開始實施的實際駕駛排放 (RealDriving Emissions; RDE) 測量程序將有助於進一步減少車輛氮氧化物的排放。目前,博世正著手進行約 300 個實際駕駛排放的開發專案。針對汽油車,博世長期以來就極力倡導使用微粒過濾器。此外,應用互聯傳輸也可以協助改善空氣品質。對於大斯圖加特地區,博世已開發一種多模式聯運幫手;從 2018 年開始,由博世開發的社區停車服務將針對量產車開始營運。

交通電氣化: 電力和燃料的結合

博世也投入大量資源開發電動交通。新的電動交通事業部整合博世在該領域的所有相關業務。除了投資於改善內燃機引擎的數十億美元外,為了能有突破性進展,博世每年更投資 4 億歐元於電動交通領域,尤其是電池研發的投資。博世正致力於研究現在與未來的電池技術,目前已接到超過 30 多張與電動交通有關的訂單,目前全球最大的電動交通市場中國就佔了其中的 11 張訂單。2018 年起,新成立的博世動力解決方案事業部及其 88,000 名員工將提供動力科技的一站式服務。「無論是燃料還是電力,博世將在未來推動動力傳動系統。我們將成為客戶在工程和技術上的首選合作夥伴。」鄧納爾表示。

自動駕駛:成功案例

博世擁有先進的自動駕駛科技,同時獲得商業上的成功。該公司於 2016 年在駕駛輔助系統的業績首次超過 10 億歐元,並獲得 35 億歐元的訂單。博世預計其將於2017 年超越整體駕駛輔助系統市場,該市場的預期成長為 30%。目前約有 3,000名博世工程師正致力於發展自動駕駛,較去年增加 500 位。博世正與戴姆勒共同研發可行駛於城市街道的全自動無人駕駛車輛。目標是讓車輛在下一個十年的初期就能完全自主地在城市行駛。其中一個關鍵組件是博世人工智慧機上電腦,也就是無人車的大腦。未來十年內,博世將在雷達信號的基礎上創造出高精度的數位地圖,該地圖是自動駕駛的關鍵要件。此外,在與 Vodafone、德國電信公司,華為和諾基亞建立夥伴關係的過程中,博世同時建立自動駕駛與車聯網相關的基礎設施。例如,博世正在進行可靠的車對車無線通信測試。

車聯網:行動管家

今年博世將推出汽車雲端套件,為一行動服務的新平台,如逆向行駛警報、預測診斷、互聯停車和私人幫手。鄧納爾表示:「博世汽車雲端套件是與車聯網相關服務的關鍵技術要素。它用來連結駕駛、汽車、汽車製造商和其他行動服務的供應商。」。此外,博世汽車雲端套件結合了公司的汽車和 IT 專業知識。PwD 會計公司預測在 2022 年前,全球車聯網市場平均每年成長近 25%,此外,Gartner 顧問公司則估計到 2020 年將有 2.5 億輛互聯汽車行駛在全球的道路上。

科技新認知:智慧與情感

博世估計,在 2020 年前,全球物聯網市場規模每年將成長 35%,達到 2,500 億美元。2016 年,博世銷售了 2,700 萬個聯網產品。到 2020 年,所有新的電子產品都將可以聯網,同時對每個產品提供相關服務,達成此目標的關鍵是人工智慧。十年後,幾乎所有博世產品都將在人工智慧的基礎上進行開發、製造或是內建人工智慧。未來五年,博世將投資 3 億歐元於內部的人工智慧中心。在德國巴登 - 符登堡邦,博世正在協助建立「網路谷(Cyber Valley)」,讓政治家、商人和科學家聯手推動人工智慧的研究。此外,博世與阿姆斯特丹大學共同經營 Delta 實驗室,從事深度學習的研究。博世執行長鄧納爾表示:「人工智慧可將個人在情感層面上的體驗相互連結。數位幫手將變得越來越聰明,並且可以減輕使用者的日常工作量。」。市調機構 Tractica 更預測,未來十年初期,使用數位幫手的人數將增加一倍,達到 15 億。

2016 年各地區業績表現

在歐洲,博世集團 2016 年營業額達 386 億歐元,與去年同期比較成長 3.4%,調整匯率影響後則為 4.8%。2016 年的匯率影響異常地高,尤其是英鎊的貶值。繼強勁的前年之後,去年在北美地區的營業額下降了 2.2%,達到 123 億歐元,匯率變動調整後則為 1.8%。在南美地區,歷經多年營業額下滑,匯率調整數據顯示雖有2.4%的漲幅,但名義營業額下降了 5.0%,達到 14 億歐元。在亞太地區,博世營業額成長 8.3%,達到 208 億歐元(匯率調整後為 12%)。博世現在在亞太地區的營業額佔了全集團將近 30%。

2016 年各事業群業績表現

博世的四個事業群當中,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在 2016 年成長最為強勁,營業額成長 5.5% (匯率效應調整後為 6.9%) ,達 439 億歐元,營業利潤率為 6.0%。工業科技事業群,傳動與控制科技事業部在 2016 年依然面臨艱辛的市場環境,營業額衰退 5.2% (匯率效應調整後為 4.2%),達 63 億歐元。但由於出售其大型變速箱設備所產生的調整整合效應後,營業額僅下降 1.5%;值得慶幸的是,業務部門已恢復獲利。消費性產品事業群的業績受負面匯率影響甚鉅,調整這些影響後,該事業群的營業額成長 5.7%,名目營業額則成長 2.6%,達 176 億歐元,利潤率上升一個百分點達 8.2%。能源曁建築智能科技事業群在 2016 年達到 52 億歐元的營業額,同樣地,匯率也對營業額產生不利影響,調整這些影響後的營業額成長 4.5%,名目數據則為 1.7%,利潤率達到 4.3%。

總員工人數: 對 IT 和軟體相關人才的需求

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博世集團在全球約有 39 萬名員工。去年員工人數增加14,500 人。在區域上,勞動力結構基本上保持不變;德國的員工人數增加 2,000人,達到 134,000 人,其餘大部分人員的增加於亞洲和北美地區。博世目前仍然有相當多的專業人員和管理人員的需求,特別是軟體和 IT 專業技術人員。博世目前擁有超過 20,000 名軟體工程師,其中僅有 4,000 多位專注於互聯網相關業務。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09/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