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用腦波也可控制車子? NISSAN B2V系統亮相CES消費電子展
AUTONET記者:HAN(01/05/2018)
字級設定:
近年來世界各大車廠都投入了上億元的資金在研發自動駕駛的技術上,這項科技的特點不外乎就是將駕駛的工作交由電腦負責,而駕駛人將不需要做任何事情,但NISSAN似乎對未來智能車有著不同的想法,從近日外媒的報導來看,NISSAN正著手進行一項不尋常的實驗,日本車廠希望能設計一套系統,將駕駛人的意識”解碼”,用腦波來輔助車輛的行動。

這項名為”Brain-to-Vehicle” (B2V) 的技術將會在即將到來的CES消費電子展上公開。接受試驗的駕駛,將會配套一個特別的頭套來偵測他的腦波,之後和車輛電子設備做聯繫,這個特殊的頭套會偵測駕駛人的腦波意識,並將它傳達到方向盤、加速器和剎車系統當中來操控車輛的移動。不過駕駛人並不是完全將車輛交由這頂頭套控制的,試驗者仍然控制著方向盤和油門,之後B2V系統會透過頭套偵測駕駛人的意識,並對車輛做出指令,NISSAN的研究人員Lucian Gheorghe發現,透過B2V系統直接聯繫駕駛人腦波,平均的反應速度比人為駕駛還要快0.2至0.5秒。

不過Lucian Gheorghe也表示,這項技術的宗旨並不是用腦波來駕駛,而是讓電腦能預判你的行動,提升駕駛安全。NISSAN認為就算未來自動駕駛技術持續的進步,人們也不能因此失去駕駛的樂趣,這項透過偵測腦波的B2V技術可以幫助駕駛提早反映避免意外的發生。根據外媒的報導,搭配B2V的頭套也能夠分析駕駛人的喜好和身體狀況,並適時的掌控車輛運行。相反的,這也表示未來當駕駛座在一輛全自動駕駛車裡面時,也可以隨時掌控車輛的運行狀況,這也是NISSAN B2V系統的另一個目的。

NISSAN表示,可能還要花5到10年才能夠成熟的將B2V系統搭配在自動駕駛車輛裡面,目前B2V的原型機還要經過不斷的實驗和改良,以確保電波不會傷害到人體的健康。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05/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