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逃不出政府手掌心?可強制車輛遵守限速的電子設備其實早就有了!
AUTONET記者:Ginny(06/28/2019)
字級設定:
VOLKSWAGEN旗下SEAT車用資訊娛樂暨車聯網部門的主管Leyre Olavarria近日透露外媒,政府用來監控、強制新車遵守限速的電子設備其實早就有了,而他也一則訪談中提到,從技術角度來看,要開發出類似設備是可行的。

事實上,限制速度的軟體已有車廠推出過,例如,早在2008年,FORD就宣布推出一項稱為「MyKey」的科技,原本主要是為了家長而設計的,此功能主要可在用來啟動車子的車鑰匙上面加諸幾項限制,像是限制最高速度只能到某某公里、音響最大的音量只能到44%等等,讓家長不用擔心小孩開車像在開賽車一樣;而同樣也是FORD在之前所推出的「Intelligent Speed Limiter」則又能更進一步監控限速,若在超速時,也能自動限制車輛的速度。

不過,FORD並不是第一個推出限速相關科技的車廠,現在,幾乎每台車都有配備的GPS以及監視錄影器,而這些設備自行就會蒐集與行車速度相關的數據;另外,也有一些車廠,例如AUDI,就已推了許多不同的相關應用;因此,以上這些實例都證明了Olavarria的說法是正確的,或許政府其實都已有資料以及可行的強制手段,只是還沒用出來而已。

目前,要不要使用這些系統是車主仍能自行選擇,而未來也比較有可能會保持現狀、不會強制一定要使用這種系統,主要原因是如果列為強制規定的話,便會牽涉到法律問題,以及當權立法者的定位和想法;大眾若認為政府有可能在未來介入並強制實施速限監控系統,破壞了人們有時候想解放一下自己的賽車魂之時,又或是超過速限是想加速以避免車禍的時候,都可以稍微放寬心,因為要這樣做的話還必須考慮到法律、甚至政治等等各方面的議題。

儘管強制利用車用設備來實施限速不太可能會發生,但人們也得考慮到,現在許多車輛在增加了諸多功能以及拜科技進步所賜,可說是一部大型電腦,能夠儲存並蒐集許多資訊,例如,車子的平均行車速度、最高速度等等資料;不過,在歐洲,車輛速度監控系統,像是會自動提醒車主超速的系統有可能未來會強制車主一定要裝備。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28/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