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無人計程車其實前景不差?統計顯示多數消費者仍願意為此考慮放棄私人轎車
AUTONET記者:Ginny(02/11/2020)
字級設定:
到底之後的交通會不會像許多人想像的一樣充滿了高科技、不需要人類司機的車輛?已有許多車廠甚至是研發自駕科技的公司表示過,想要達到Level 4或5的自駕系統,也就是車主不用隨時都將雙手放在方向盤上面的自駕系統,並不是件難事,只是全球相關法規都必須與時俱進,而且消費者也必須接受交通的變革,而近日知名策略規劃及諮詢公司AlixPartners也針對這一方面做了相關統計,並發現大多數的人其實都能接受無人計程車的想法,甚至認為可將無人計程車代替私人轎車的使用,未來不需要再花大錢購車、養車。

AlixPartners首先統計,全球汽車產業在2019年至2023年之間,用於開發自動駕駛車輛的資金將會高達750億美金(約台幣2.3億),甚至已有60多家公司投資研發Level 4或5的自駕相關系統。

不過,尤其對於想將相關技術應用到私用車輛的車廠來說,專業與資金都得來不易,統計就指出,許多潛在客戶不願意為從愈來愈常見的Level 2技術像是車道維持輔助與自動緊急煞車等系統升級到Level 4或5完全能夠放手讓車輛自動駕駛的系統,主要原因當然就是需付大筆金錢。

美國自駕新創Cruise Automation執行長Dan Ammann便表示,若放棄私有轎車轉而使用旗下研發的Origin自駕交通工具,統計美國舊金山每個家庭的支出,每年將能節省大約5,000美金(約15萬)。而公司方面也表示,已向通用汽車(GM)、軟銀風險投資(SoftBank Venture Fund)、HONDA、T. Rowe Price等方面籌集了約72.5億美金(約台幣2184億)用於自駕開發,也因此客戶將來會不會買單至關重要。

而AlixPartners則以消費者願意為Level 2及Level 4的車輛付多少錢來做統計,發現在美國,消費者願意為Level 2功能支付高達1,709美金(約台幣5.1萬),但為Level 4技術只期望付1,868美金(約台幣5.6萬),僅只增加大約9%。而在德國,消費者則願意多付24%的費用,Level 2及4的系統分別為1,488美金(約台幣4.5萬)及1,844美金(約台幣5.5萬)。至於中國消費者,則只願意多付8%,不過價格較高,Level 2及4的系統分別為2,178美金(約台幣6.6萬)與2343美金(約台幣7萬)。

最後,針對18歲以上的消費者,是否能接受以無人計程車為交通方式、而考慮不購買私人用車,AlixPartners統計報告顯示,美國在總共1,594位參與調查的人們裡面,有44%的人表示他們願意考慮放棄擁有私人車輛;在1,015個德國消費者當中,有52%的人願意考慮;而在中國的1,072參與者中,則有高達84%的人會考慮放棄購車。

會影響到上述各國的比例不同,AlixPartners也有做出研究,顯示出人們對無人計程車使用而有所興趣的原因之一,很大部分是受GDP所影響,也就是在GDP較低的國家中,像是中國,擁有車輛通常代表能夠進而增加個人收入;但德國及美國交通距離較遠、而且GDP成長也相對穩定,所調查出來的52%及44%數據卻敲響車輛製造業的警鐘。因此,AlixPartners統計報告中也有提到,相關行業尤其是汽車製造業,必須考慮到個人車輛減少對銷量的影響,並適當參與自動駕駛及共享汽車的發展。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2/11/202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