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電動車續航力將大躍進?SAMSUNG取得固態電池技術突破
AUTONET記者:衛清風(03/17/2020)
字級設定:
以現階段車壇的未來發展趨勢來看,純電動車雖然是主流,但當中仍有許多不同的選項。例如,電池電動車乃是目前的大宗,但它有續航力與充電池間的缺點需要克服;而氫燃料電池電動車雖然充能速度快,但在加氫站的安全性上仍有疑慮。目前多數電動車也都是採用鋰電池電動車,續航距離也不斷強化,目前已經有超過300公里的水準。不過,這與燃油引擎車、氫燃料電池電動車僅透過快速的加油、加氫流程後,就能夠獲得優異的續航距離相較,仍是有相當程度的差距。

但這個情況在未來可能會徹底改變,日前SAMSUNG先進研究院(Samsung Advanced Institute of Technology,SAIT)與SAMSUNG日本研究所(Samsung R&D Institute Japan,SRJ)的研究人員在知名國際科學期刊Nature Energy發表了一篇全固態電池的研究,提出一款效能與續航力均高於現行鋰電池的袋式固態電池,這將會使電池電動車的技術獲得相當大的進展。

與目前鋰電池相較,SAMSUNG的新型固態電池以銀碳(Ag-C)化合層取代原來的鋰金屬來做為陽極,這使得新型固態電池擁有更高的能源密度,也因此擁有較鋰電池更高的容量,同時也不會像鋰電池充電過程中因容易在陽極產生樹枝狀晶體,影響電池的壽命與安全性。

另一方面,透過將銀碳放入袋式電池原型,除了可以擁有更大的容量與更常的壽命,並且提高整體的使用安全。加上銀碳奈米複合層的厚度只有5 µm,因此可將電池陽極的密度增加到900Wh/L,與此同時,電池體積也能夠比傳統鋰電池縮小達50%,整體更為輕巧。

更重要的是,新型固態電池擁有極優異的續航力表現,單次充電就能提供高達800公里的續航距離,同時電池反覆充電的生命週期也超過1000次,這代表單顆電池可提供的總行駛里程將達到超過80萬公里的水準。不過,即便新技術很可能再度改變全球車壇生態,但目前新型固態電池還沒有進入到量產的階段,要真正看到電動車在續航力上的革新,我們還需要再等待一些時間。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3/17/202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