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BYD比亞迪發表防爆與防火的全新刀片電池,化解人們對電動車電池自燃與爆炸的疑慮
AUTONET記者:趙惠群(03/31/2020)
字級設定:
電動車鋰電池的安全性一直受到人們質疑,畢竟過熱與爆炸的案例出不窮。為克服人們對於電動車電池的安全疑慮,中國比亞迪今天發表具有防爆與防燃燒的刀片電池(Blade Battery),以緩解人們對電動汽車電池安全性的擔憂。

在疫情風暴中,今天在以「刀片電池,出鞘安天下」為主題的線上發表會中,比亞迪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表示,刀片電池反應出比亞迪為解決電池安全問題的決心,同時也為整個汽車業界重新定義安全標準。不過先前比亞迪曾發布一段影片,比較刀片電池和三元鋰電忚(含鎳、鈷、錳或鋁任三種金屬元素的電池),以及傳統磷酸鋰鐵池等三種電池的針刺測試,引發各界質疑。

先前的測試影片針刺測試結果顯示,三元鋰電池出現爆燃,電池溫度超過500度C,而磷酸鐵鋰電池雖無明火,但是生煙,電池表面溫度達到400度C,而刀片電池則是無明火,無生煙,表面溫度只有60度。不過中國的強制性國家標準,其「電動汽車用動力蓄電池安全要求」已將針刺試驗取消,因為IEC等國際標準沒有針刺試驗,因為針刺試驗與電池實際失效模式並不符合,所以中國工信部發佈的新能源汽車准入管理規定中,針刺測試已列入執行專案。

不過比亞迪仍在發表會中,以影片介紹紹他們的刀片電池成功通過針刺穿透測試,並指該測試被認定是測試電池熱失控的最嚴格方法。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歐陽明高教授則表示,在電池安全性和能源密度方面,比亞迪的刀片電池具有明顯的優勢。

比亞迪開發刀片電池多年,單一的電池電池芯以陣列排列,然後插入到電池塊隔。由於其優化的電池模組結構,和傳統鋰磷基塊電池相比,電池模組的空間利用率可以增加50%以上。

在接受針刺穿透測試時,刀片電池在被穿透後既不發出煙霧也不開火,其表面溫度僅達到 30 到 60°C。這意味著配備刀片電池的 電動車不太可能著火,即使它們受到嚴重損壞。刀片電池還通過了其他極端測試條件,包括壓碎、彎曲、在爐子中加熱至 300°C,過充電/過放電測試260%,這些狀況下,都沒有導致電池燃燒或爆炸。

比亞迪副總裁兼FinDreams電池有限公司董事長何龍表示,刀片電池有四大優勢,包括高啟動溫度、放熱反應、慢熱釋放和低熱生成,以及不在故障期間釋放氧氣或容易著火。

在過去幾年中,許多 電動車製造廠陷入追求更大巡航里程的競爭中,當電動車的續航力被車廠視為開發的首要因素時,這種開發重點將轉移到電池製造廠商的身上,導致電池行業對「電池能量密度」產生不合理追求,因此安全性一直被排除在動力電池開發之外。比亞迪的刀片電池的目的就要把電池安全重新推向開發的最前端。

比亞迪刀片電池將先運用在比亞迪的旗艦電動房車「漢」,預定今年6月上市,新車型巡航里程可達到605公里,它的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只需要3.9秒即可完成。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3/31/202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