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受瑞幸咖啡財報造假案影響,中國神州優車、BORGWARD寶沃汽車恐受牽連
AUTONET記者:衛清風(04/08/2020)
字級設定:
近來,一個震撼國際市場的消息就是號稱「中國版星巴克」的瑞幸咖啡,遭知名做空機構-渾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收到匿名報告踢爆財報作假,其股價也呈現斷崖式走跌。如今,瑞幸所引起的風暴正逐漸擴大,同集團的神州優車與寶沃汽車,目前也受到各方的關注。

首先,神州優車在中國乃是透過網路提供出行服務,在中國市場的營運方式與瑞幸類似,都是以低價搶市,多年下來同樣也造成鉅額虧損,並且背負龐大的債務。而在2019年1月,神州優車則是宣布與北京旗下的BORGWARD寶沃合作,成為其銷售平台後,4月就啟動收購BORGWARD寶沃67%的股權,並在7月完成,正式將BORGWARD併入神州優車。

針對這項交易案,渾水研究也指出,瑞幸、神州優車以及寶沃這幾間公司的實際擁有人,也就是大股東陸正耀透過收購BORGWARD的一系列資金轉移,很可能存在著利益輸送的動作。另外許多投資方也相當關注,神州優車本身是否也投資了瑞幸咖啡、投資的比例以及投資的規模是否與財報相符等等問題。

不過最重要的,就是大股東陸正耀,很可能會面臨被法律機構追訴的風險,一旦真的發生、且作假規模擴大,那麼這個靠金錢所堆砌出的帝國,很有可能會就此土崩瓦解;即便沒事,未來是否還能獲得投資人的信任,也將是一個大問號。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4/08/202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