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非常閒情和實用、駕馭樂趣滿載,BMW 330i Touring M Sport試駕(上)──設計功能篇
AUTONET記者:趙惠群(06/15/2020)
字級設定:
近年來,SUV休旅車的熱潮胎終不退,不過另一股流行風潮正在升溫,那就是新世代的運動化旅行車受歡迎的程度正在升高中。從實用性來看,旅行車其實比SUV更好用,它擁有SUV的置物空間和休閒機能,但卻沒有那樣過高的車頂,許多的車庫和機械式停車位是SUV無法進入的,但旅行車則不受限,而在公路上奔馳的表現張力,旅行車大多數時候是優於SUV的。


事實上,大多數SUV其實只是底盤升高一點點的掀背車,越野能力有限,而且說實話,這年頭會真的越野的人,可說是少之又少,因此,說到實用,小編個人是十分偏好機能性強的旅行車。我們今日之試,正是一台教人在視覺操駕樂趣和實用性等各方面皆面面俱到的作品,代號G21的BMW全新3系列Touring旅行車。

BMW 3系列Touring旅行車,可說是新世代旅行的流行指標,而我們也可以說它應該是BMW品牌有史以來,造型最為好看的而且實用機能強的旅行車。代號G20的BMW全新7代 3系列於2018年推出大改款,隔年原廠隨之推出代號G21的7代3系列旅行車。BMW 3系列旅行車有30多年歷史傳承,在歐洲市場一直是最暢銷的豪華品牌旅行車之一,第一代的3系列旅行車是在1987年推出,迄今32年,過去6個世代的3系列旅行車,全球累積銷售量已超過150萬台。

3系列Touring台灣僅導入汽油動力,依動力的不同,台灣一共引進三個車型,包括2.0升四缸 渦輪增壓引擎的320i M Sport和330i M Sport,再加上搭載3.0升直列6缸引擎的M340i xDrive,而我們此行試駕的是中階的330i M Sport。

因為和3系列房車一樣,採用全新的CLAR底盤平台,3系列Touring比前一代在車身尺碼上放大許多,車身的長寬高各自增加76、16、8mm,車長寬高為4,709 x 1,827 x 1,470mm,軸距更拉長41mm,達到2851mm的水準,事實上,前後輪距也加寬不少,各增加 43mm 以及 21mm。因此,這一代3系列Tourig,看起來格外修長。在外觀設計上,3系列Touring和3系列房車幾乎是相同的,但因應它有更長的後懸和行李廂,因此在後車門和尾廂的部分,與3系列房車稍有差異。而儘管大家對於這一代3系列的時尚運動造型已經很熟悉的,但是我們仍要不厭其煩地來細細品味3系列Touring的設計。




3系列Touring延續3系列房車長車頭、短前懸與長軸距的設計手法,擁有很勻稱的車身比例,在車頭部分,和3系列房車一樣,配備很有科技感的新世代類六角形LED主動式轉向頭燈,搭配立體外突的BMW經典雙腎型水箱護罩,外型上帶著幾分侵略性格,水箱護罩也結合主動式進氣調節功能,引擎啟動後,水箱護罩的遮才會開啟。而引擎蓋上有四道立體的摺線,由水箱護罩向後放射展開,也強化了視覺上的運動氣息。


車頂線條自C柱微向車尾收斂,搭配車側有挑高的腰線,還有向後方上揚的金屬窗框,C柱還有稱之為Hofmeister Kink倒勾曲線,構成一種靜止中仍有移動感的視覺效果,而19吋五輻雙爪雙色的鋁圈(入門車型為18吋),為車側增添動感。配上M款的藍色煞車卡鉗,也強化它的性能車印象。



車尾也有相當豐富的層次感,而強化了一些跑車的風味,L型3D立體LED尾燈,搭配一些性能化車款的視覺配件,像是尾燈上半部燻黑設計,並有加寬20毫米的後窗和車尾頂部有較突出的擾流尾翼,凸顯動感,後保桿兩側是純裝飾用類導流的出氣孔,保桿下則有90mm的雙邊單出尾管。另外全車系標配銀色的配車頂架,同時配有高採光的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






一如3系列房車,整個座艙十分花俏而時尚,以Alcantara麂皮/Sensatec雙材質皮革、軟質塑料和疊紋金屬飾板等異材質的混搭,結合俐落鮮明的線條,格紋鋁質飾板結合6種不同色調變化的氣氛照明,還有類麂皮的黑色頂篷,整個座艙呈現十足的夜店風格,而且它的操控界面配置採駕駛者導向的運動化設計,中控台採略偏向駕駛的駕駛者,此外,而我們試駕的車型,還搭載跑車化的M Sport的套件,也十足展現強烈的運動風格。

而相較於同級歐系競爭對手,甚或是日系豪華品牌的同級車,3系列房車和旅行車座艙科技感,應該是最強的,或許只有AUDI可與之等量齊觀。3系列Touringt配置的iDrive7.0全數位虛擬座艙,合12.3吋虛擬數位儀錶以及10.25吋中控觸控螢幕,展現十分前衛科技座艙氛圍。




M款的三輻式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盤輻厚實而且在2點和10點鐘位置有突起的設計,帶來實實在在的握感,在過彎和變換車道等橫向運動中,這樣運動化設計的方向盤,盤輻與手掌接觸面積加大,教人更好施力,轉向會更精準。而方向盤兩側各自配置主動定速巡航控制、音響、電話、儀表等系統切換鍵,還有可上下推移的儀表顯示切換鍵,操作確實順手。

全車系皆標配12.3吋數位儀表,結合漸層明暗變化的背光照明,呈現炫目的科技感,左右分區呈現行駛里程與油耗,還有行車模式、G值變化和引擎輸出功率等資訊,,至於中央顯示區則呈現自動駕駛輔助、衛星導航等資訊,顯示資訊的繁複與內容,甚至呈現的色調,都可依個人需求透過方向盤上的設定鍵設定,雖然他牌同級車顯示功能差不多,不過BMW的數位儀表的整合性會更優於他牌同級車,幾乎不用太花心思,就能快速看懂各項數據呈現。

前擋風玻璃還配備大面積的全彩HUD抬頭顯示器,提供時速、轉速、導航、主動駕駛輔助、前車防撞警示等資訊息,非常容易判讀,尤其碰上車速較且快車流量大時,HUD對我們開車提供及時的輔助,更容易掌握路況變化。


中控台採懸浮式的大面板配置,這也是當下豪華車的主流設計,坐在車內好似看個大屏幕電視,不過BMW各車系中控螢幕變大,仍沒有偏離運動化操駕的品牌精神。10.25吋中控觸控螢幕如果3系列房車,結合最新的iDrive 7.0系統介面,比照我們所熟悉的智慧手機的操控和介面,內建多媒體系統和行車電腦,螢幕觸控很靈敏而流暢,取代傳統的按鍵,所有駕駛功能按鍵都集中在中央鞍座上,搭配多功能旋鈕,操作十分方便。


此外,中控也內建BMW ConnectedDrive智慧互聯駕駛服務,包括智能緊急求助、遠距售後服務、智能遠端遙控、線上生活資訊、旅程諮詢秘書、即時路況資訊、遠端3D監控、手機數位鑰匙以及無線Apple CarPlay整合系統,搭配BMW Conncected App更可使車主不受距離限制,輕鬆掌握車輛狀況。同時,透過智慧語音助理,只要發出「嘿,BMW!」語音指令,就可以語音控制車內的功能,如口述導航地址、尋找興趣點、撥電話給聯絡人、設定電台頻道和開關空調系統等,根據實際操作,此一語音助理功能,語音辨識功能錯誤率愈來愈低。


一如前文提到,3系列Touring的座艙延續BMW運動化的傳承,具備高度駕駛者導向,它的駕駛座操控是十分就手讓人有隨時就戰鬥位置的配置。中控台的控制切換界面,十分集中排列在中央鞍座的排桿檔四周,不但就手且好操作,包含iDrive系統旋鈕與按鍵外,左側區域則配置行車模式、防滑循跡系統、怠速自動熄火、360度環景攝影輔助等行車相關,方便駕駛者隨時切換,而且十分直覺。



3系列Touring雙前座為備跑車化座椅,以Alcantara麂皮/Sensatec雙材質組合打造,並具備電動可調、電動腰靠、駕駛座三組記憶功能等,座椅包覆性相當出色,而雙材質椅面具有較高的摩力擦力,在激烈操駕中,更能讓我們穩坐椅子上,座椅也有優異的支撐性,特別是腿部的支撐性還做了特別的強化。





全車的舒適化和功能性配備,採高規格配置,除了配備數位虛擬座艙、數位影音和互聯網功能,全車也標配三區恆溫空調,後座有獨立空調介面,中央扶手內也有手機無線充電功能,前置杯架附有USB插槽,後座空調下方也有兩個USB插槽,全景式電動天窗也是標配,另全車系還配備十分高檔、有16只揚聲器的464瓦hardon/kardon高傳真音響。


另全車系也標配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車主攜帶車鑰匙靠近車,車子會自動感應開鎖,並開啟後視迎賓照明,下車後,車子也會自動上鎖。另外特別的此次標配一張卡式車鑰匙,靠近車門把也開啟車門,放在前置杯架前方的NFC應區,也能啟動引擎,多了幾分便利性。


拜新平台之賜,較前代更長的軸距,使得前後座都有不錯的腿部和膝部空間,頭部也因為旅行車造型,頭部空間也比房車來得開闊,不過後座因中央傳動軸的通道隆起較高,當五人乘坐時,後座中央座位的舒適性就受到一些影響,成年乘坐就會比較侷促些。


行李廂的空間與機能是3系列Touring的一大賣點,行李廂置物空間500公升,透過40/20/40分離式後座的前傾打平,行李廂容積可以擴增為1,510公升,這在同級車之中,和賓士C-Class Estate平手,但優於AUDI A4 Avant的1430公升,而且座椅打平是完全平坦的,置物的便利性會比其他的對手來得好。整個行李深度超過2米,放自行車輕而易舉。




此外,3系列Touring全車系標配「後廂底板自動止滑功能」,底板上有防滑滑軌,車子啟動時會自動升起,防行李在行車過程中滑移。

行李廂底板還有一個可上掀的蓋子,下方是另一個可收納的空間。尾廂電動車門可用車鑰匙遙控開啟,也可利用體感式開啟,尾窗也可單獨開啟,放小物或是在機械式停車位裡不方便開尾門,利用尾窗開啟,解決許多置物的不便。後座和後廂之間也標配隔網,尾廂兩側也有便利的置物格和掛勾,同時也有後座快速傾倒扳手。

從外觀到內裝,以至於座艙融入先進數位化科技與人性化操控界面,3系列Touring可說是一台優質的全家共乘的移動載具,但它是否還完整保留BMW品牌一貫的運動化特質嗎?請看我們後續的道路駕乘報導!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15/2020)

BMW 德國/寶馬3 / Coupe / Compact / Tou
日期
BMW全新M3高性能電動車將於 2027 年上市,採用Neue Klass平台、馬力 1,300匹以上
09/18/2023
SUV所無法取代的駕馭樂趣,BMW 330i M Sport Sedan 試駕
05/02/2023
向BMW M3致敬,三星推出 Galaxy S23 Ultra BMW M Edition限量版旗艦智慧手機
02/13/2023
精益求精,全面提升駕馭樂趣,BMW中期改款3系列及Touring旅行車發表上市
12/09/2022
BMW M3 Touring擔任MotoGP 大賽安全車,換上中央排氣系統和並披上 M Performance套件
06/24/2022
BMW M3 Touring全球首發,最大馬力上看503匹、極速達到280公里
06/23/2022
BMW M3 Touring 在紐柏林賽道創下旅行車單圈最速紀錄,超越Mercedes-AMG E63 S
06/21/2022
2023年式BMW 3 系列首次亮相,車頭大修改座艙科技大進化
05/19/2022
BMW公布3系列小改款預告影片,確認四門房車改款即將推出
05/18/2022
下一世代3系列將轉型電動車,BMW執行長預告3系列EV將採用全新Neue Klass電動車平台
05/10/2022
BMW再釋出品牌首部純電動旅行車M3 Touring預告片,大秀車子挑戰紐柏林賽道的戰鬥力
04/15/2022
熱血樂趣實用三者兼顧、一台更容易上手的性能猛獸,BMW M3 Competition試駕
02/09/2022
BMW公布首款量產的M3 Touring高性能旅行車冰上測試預告圖
01/26/2022
BMW全新3系列電動版i3將在中國首發,官方照首度曝光
12/10/2021
未曾上市的夢幻逸品,BMW揭露E36 M3 Compact
05/24/2021
因熱血性能與暴力美學讓預售已賣翻!BMW M3/M4 Competition在台發表555萬起
05/03/2021
BMW推出全新四驅版M3/M4 Competition xDrive創造更犀利的加速
04/20/2021
就怕嫌太貴,BMW推出價格較親民的入門級320e和520e PHEV插電油電複合動力車型
01/28/2021
向中國市場看齊,BMW於印度推出3系列「Gran Limousine」
01/22/2021
BMW M攜手紐約知名潮牌Kith設計時尚風強烈的特仕車M4 Competition x KITH
10/26/2020

-1-  2  3  4  5  6  7  8  9  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