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06台北車展 NISSAN日本SUPER GT年度冠軍車 350Z SUPER GT VER.光榮登場
AUTONET記者:編輯組(12/20/2005)
字級設定:
名JGTC(全日本GT錦標賽)的SUPER GT大賽,自1994年起開始舉行,是以量產車為改裝基礎的頂尖改裝車賽事。年度賽程遍及全日本主要賽車場,如FUJI SPEEDWAY、TWIN RING MOTEGI、SUZUKA CIRCUIT等,其中還包括馬來西亞,美國等地的海外賽事。

從2005年開始,為了追求更高層次的表現,並擠身頂尖國際賽事之林,JGTC正式更名為「SUPER GT(超級GT錦標賽)」。在SUPER GT賽事中所使用的車輛,均是以全球各大車廠所販售的跑車為主,2005年共計有11家車廠,包括NISSAN Fairlady Z(350Z)等,超過17種車型參賽,成為全日本甚至於全球跑車迷最關注的焦點。

NISSAN在2004年的JGTC賽事中,首次以在2002年上市的Fairlady Z(350Z)全新車型,取代之前創造出無數輝煌戰績的SKYLINE GT-R,代表NISSAN參加這個全日本最高等級的改裝車賽事。

其中隸屬於”XANAVI NISMO Z”車隊的本山 哲/Richard Lyon二位選手,在開幕戰中便一鳴驚人,豪氣地拿下了GT500級的冠軍,其後更一路過關斬將,以摧枯拉朽之勢勇奪了該年車隊/車手部門的雙料冠軍,可說是為350Z的優異性能,作了最佳的驗證。2005年的SUPER GT賽事中,NISMO改裝廠為350Z作了更精密的調校,在性能上獲得了更多的提昇,得以連續二年奪下年度車隊冠軍的頭銜。

2005年12月24日至2006年1月1日,在台北世界新車大展中,這部頂尖的改裝賽車—350Z SUPER GT VER.將自日本原廠空運至NISSAN展示區,首度在台與國人見面,讓喜歡改裝賽車的國內車迷,能親眼目睹榮耀冠軍、速度王者的迷人風采!NISSAN將以興奮、激賞的心情,與您共同迎接350Z SUPER GT VER.至尊改裝賽車的光榮登場!

350Z SUPER GT賽車 裝備介紹︰

頭燈組︰採用日本車燈製造商「ICHIKOH 市光工業」出品的HID高亮度氙氣頭燈。為了有效區別車輛等級,GT300車輛是採用黃色燈組鏡片,GT500車輛則是採用透明的燈組鏡片。其中GT500的「XANAVI NISMO Z」1號車又貼上了淺藍色的透明片作為識別之用。

輪拱︰為了要裝上胎寬較大的專用賽車胎,350Z SUPER GT賽車的左右輪拱經過特殊改裝,讓車身寬度看起來相當驚人。胎寬較大,使輪胎的接地面積較廣,將更利於賽車以更高的速度來通過彎道。

前擋風玻璃︰採用厚度6mm的「聚碳酸酯 polycarbonate」材質,比一般玻璃有效減輕約30%的重量。

側面擋風玻璃︰同樣採用「聚碳酸酯 polycarbonate」輕量化材質,並固定在車門之上,無法上下開閉。在其上並有數處開口設計,以利於車內的空氣流通。

車外後視鏡︰由日本車用後視鏡專業製造商「CRAFT SQUARE」負責設計,具有空氣阻力低且高度輕量化的特性。這支車外後視鏡從車艙內是無法調整的,而車艙內也沒有車內後視鏡的配備。

車頭擾流片︰在車長與車寬的規定範圍之內,裝配在前保桿的二側下方,在前輪需要高度抓地力的賽場上才會使用。而在如FUJI SPEEDWAY等強調直線加速力的賽道上,是不會使用的。

車頭拖勾︰一般量販車多採隱藏式配置,GT賽車為了要在需要使用時可以立即辨別,採用露出式的配置,並以黃色油漆加以塗裝。在賽事中如有車輛故障,或衝出跑道時,常會需要它的協助。

腳踏板︰一般車輛的腳踏板支架多採「上而下」的配置,GT賽車為了縮短腳踏板支架與煞車機構間的距離,而採「下而上」的配置,這樣的配置也有效地促成「低重心」的車身配置。

方向盤︰一般車輛的方向盤大多僅配置喇叭,GT賽車的方向盤反而沒有配置喇叭,而是加入了各項操控按鈕,以及車輛狀況的指示燈。為了讓車手更容易掌握車輛狀況,在方向盤右上方也裝了一個相同的指示燈。

排檔桿︰揚棄一般手排車的「H」型,而採用直線式的排檔方式。向後方拉是升檔SHIFT UP,向前方推是降檔SHIFT DOWN。倒車檔則是用另一支位在下方的小型拉桿所控制,這是為了防止車手在駕駛途中誤觸排檔桿而特別設計的。

後視螢幕︰因為車艙正後方沒有設置擋風玻璃,所以車艙內也沒有車內後視鏡的配備,為了讓車手掌握車輛正後方的狀況,所以設置了後視螢幕。

座椅︰為了讓車手可以安穩地駕駛,座椅採用貝殼型的包覆設計,讓車手的大腿、腰部、肩部可以服貼地倚靠在座椅中。而座椅也沒有背部傾倒裝置,只能作前後滑動以配合身高不同的車手使用。此外特別採用了單扣式六點安全帶,以確保更高的安全性。

滅火器︰安裝在駕駛座後方,由中控台的滅火按鍵直接加以控制。

排氣管︰理論上汽車的排氣管是愈短愈粗的愈為理想,一般車輛的排氣管出口大多配置在車尾部分。由於GT賽車的排氣管允許「側出」,所以將排氣管出口設置在前輪的後方位置。除了性能上的考量之外,由於排氣管未經過車艙正下方,所以也不會讓車艙內變的更熱。

   新聞列表(12/20/200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