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台灣設計的世界之光!FORD Equator領導運動休旅車的前衛運動風格!
AUTONET記者:Andrewlu(12/29/2005)
字級設定:
台灣設計的世界之光!FORD Equator領導運動休旅車的前衛運動風格!


在本屆台北國際車展中舉行國內首演的FORD Equator概念車,除了將預視將來運動休旅車的設計走向之外,背後更代表福特六和設計中心獲得原廠與國際車壇的高度肯定!

其實,Equator在台北國際車展的展出,並不是地球上的第一次,在今年十月剛剛結束的東京國際車展中,才是它全球首演的舞台,而且我也親身在東京車展的海濱幕張會場巧遇Paul Gibson,因為我本來就覺得Equator應該就是下一代FORD Escape的設計先行版本,當時馬上請教這位設計大師,根據Paul表示,這輛概念車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建立下一代福特全球SUV休閒車系的最新風格走向,雖然基礎是以目前台灣福特六和生產的Escape為基礎,但是沿用更多先驅設計理念,將來會出現在下一代量產車系上!

Equator Concept 的概念是出於FORD亞太兼非洲地區的首席設計師Paul Gibson的概念。Gibson 表示:「我一直都非常喜愛FORD的車形和線條比例。我認為FORD在現競爭激烈的市場仍保有搶眼新穎的設計概念,但是我倒想嚐試新穎的設計方向,如果將運動功能發展到極致,將會是什麼情況,Equator Concept就是這樣而來。」Gibson 與 李家晏及旗下的團隊在台灣福特六和設計研究中心投下半年的時間研發車款主題和選擇配色。

設計團隊認為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賦予Equator Concept輕巧低車身的運動風外型,也同時保有整體的功能性。雖然一開始設計的初衷著重於「跑車」,但設計團隊最後還是將運動休旅車的最大魅力「功能性」融入其中。

Gibson 表示:「我們覺得精明的消費者想要兩者兼得。他們不僅想要擁有所有的駕駛功能性,還要跑車的外型和氣息。他們想要兼得高性能車款的駕駛性能和搶眼的外型。他們想要『活得精采』,這輛車便能幫他們實現願望。」他又說:「Equator Concept將吸引更多財力充裕的消費者,他們不但期望擁有跑車的外型,還想要兼得運動休旅車的性能。」Equator Concept這款由FORD亞太團隊與台灣福特六和設計團隊密切合作所研發出來的概念性車款,強調是部有「跑車」車格的運動休旅車,不僅擁有低車身與搶眼的運動風外型,同時也完整保有運動休旅車的功能。FORD亞太暨非洲地區的首席設計師Paul Gibson表示:「Equator Concept的設計概念相當新穎,車型和線條比例更將運動休旅車的概念發展到極致。」Gibson與台灣福特六和設計研究中心投入半年的時間研發車款主題和選擇配色,台灣福特六和設計中心經理李佳晏表示:「Equator Concept在外觀設計主題融入了全新的造型語言,強化濃烈的運動氣息;此外,我們也非常著重內裝材質的選擇搭配,可讓消費者享受『科技與創新結合』的精緻工藝與獨特品味。我們希望藉由這些細緻前衛的內、外裝設計,讓Equator Concept可以重新詮釋運動休旅車的新定位。」

外觀上,Equator Concept全新的水箱護罩及其擴大的進氣口,加上全新的引擎蓋,讓人更想一窺內部的引擎,外型上更流露出一股運動性及流線感。車身鑲板襯托出前端的引擎蓋,除了加強進氣效應外,視覺上車身更低伸,同時更符合空氣力學。Equator Concept搭配255/50R-19 Michelin輪胎,獨特的10輻式輪框以獨特的4層「烙鋼」塗料做表面處理,更具驃悍外型。Equator Concept採用最新研發的塗料,設計團隊特地命名為「赤道曙光」,如同太陽於海平面上升起時,在地球赤道上所綻放的顏色。

Equator Concept跟Explorer一樣具有獨特的運動設計。整體外觀時髦且具現代感,並在視覺上流露出SUV的運動性能。車身內部空間夠寬敞,足以提供包括駕駛及乘客共 4 個人支撐良好的乘坐,並用獨特的花紋包覆運動座椅,在操作機能上,全新強大的功能包含有:數位式指南針、吸入式 DVD/導航系統、全新獨特的方向盤、電子煞車拉柄、電子排檔系統等,其中前衛精緻的排檔桿只要按一下即可啟動排檔系統,並可縮短排檔時間。內裝配色方面,深黑色的車身內裝搭配鈷藍飾板,彰顯出不凡的運動氣息;炫藍的室內燈光,將內裝營造出高科技感並融合運動特性的前衛感受。

為了展現Equator Concept的運動性能,研發團隊精選了FORD 24汽門、Duratec 3.0 V6引擎,具有鋁合金本體、汽缸頭與DOHC,在6000rpm的轉速下可輸出 145kW馬力,最大扭力在4700rpm則高達265lb-ft,設計團隊更期望搭配六速電腦控制變速系統,使Equator Concept達到臻至完美的動力反應。

Equator Concept 所搭載的四輪傳動系統不僅讓惡劣天候下的駕駛無後顧之憂,更針對都會區和乾旱路面的駕駛性能作特別設定。智慧型的4輪傳動系統擁有全電腦控制的離合器,可視情況接合後輪。Equator Concept在一般情況下是以前輪驅動,但也可視情況傳送近乎百分之百的扭力至後輪。藉由四輪和油門上裝置的感應器,電腦系統每秒可精確計算出200次傳送至後輪的扭力大小,將緊急狀況時車輪空轉的風險降到最低,也可預測並防止發生空轉的可能性。值得一提的是,Equator Concept的「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一改其他四輪傳動系統在市區或粗糙路面駕駛時,急彎所造成的抓地不穩和偏滑現象。Equator Concept的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可感應急彎程度並改變全速運轉後輪的扭力,完美呈現「鎖定」四輪傳動系統的優點。煞車性能是由前後輪上的11.9吋(30.2公分)蝶式煞車系統所掌控,其中的防鎖制動系統可提升各種路況下的煞車性能。

Equator Concept 的懸吊系統前輪採用麥花臣支柱式前懸吊、帶螺旋簧和防傾桿,後輪則採用多連桿系統。Equator Concept的懸吊系統無論是針對駕駛的操控性或是乘客的舒適度,都可發揮19吋輪胎的最大效能。Equator Concept的操控性全歸功於其平衡度極佳和動力輔助的大小齒輪系統。

由福特亞太設計總監Paul Gibson親自站台的Equator Concept,不但接櫫了次世代的都會休閒SUV的設計走向,更看見福特六和設計中心的功力,這群六年級設計團隊的創意,不但已經受到原廠的高度重視,更將這輛概念車列為全球福特SUV未來設計風格之圭臬,再度發揚福特六和根留台灣、放眼全球的企業遠見,未來台灣在全球福特設計體系中,勢必將因為Equator Concept的出現,再度提升台灣設計的國際化能力與視野,也希望讓國人見證福特六和對於台灣設計研發能力提升的成果。

根據福特中國表示,由於台灣福特六和在產銷Escape表現十分卓著,所以下一代亞太版本的Escape,除了內地版本由長安福特投產之外,Paul也表示福特全球對於福特六和近幾年來表現相當讚許,而Equator所展現的次世代設計理念,未來也將成為亞太福特與福特六和設計中心,共同打造下一代Escape,未來福特六和也將負責銷往日本與澳洲的Escape生產工作,所以與Paul的說法連結,就不難發現原廠與他對於福特六和設計中心的重視!



   新聞列表(12/29/200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