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攻克山道,手排至上!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05/2006)
字級設定:
在台灣多山的環境中,相信許多駕駛皆曾開著車,悠遊山林間。但山道上的駕駛由於多為陡坡與險降下坡,與一般城市的用路環境有著極大的差異,如果仍以平時用車習慣駕駛山路,對於車輛將會有較大的負擔。

可惜的是在台灣的駕駛訓練班中,並無任何有關於山路駕駛的教育課程,對於台灣用車族來說,的確相當可惜。以自排車款來說,由於山路的上坡需要較大的扭力輸出,如果仍同樣將檔位控制在前進D檔,則常常需要大腳油門以讓電腦自行降檔,長時間下來,不但會增加油耗,對於變速箱時時降檔以求更大扭力輸出的動作,也會增加損耗。

因此駕駛可依照坡度的需求,自行將檔位控制在低速檔,如L或是2檔,在檔位控制後,僅需藉由油門的控制,讓車輛獲取應有的動力,如此一來對於車輛負擔將較為減輕。

而於下坡路段時,由於重力加速度的因素,車速將較平路更容易增加,因此許多駕駛常常不時控制煞車以降低車速,更有些駕駛者幾乎全程皆踩者煞車不放,如此一來不僅容易增加煞車系統的損耗,在熱衰竭的影響下,更將減低煞車系統的制動力表現。

因此在下坡路段時,駕駛同樣需將檔位控制在低速檔,利用引擎煞車的制動力道,幫助煞車系統來降低車速,如此一來不但不會損傷引擎,更可有效降低煞車系統的耗損。

手排車由於在輸出功率方面較自排車款來得傑出,因此在山路的性能表現方面,絕對較自排車款來的優異,且檔位自行控制的自主權,更絕對可勝任上坡路段的考驗。而下坡路段時,同樣可藉重於較低檔位的控制,幫助制動力的產生,有效的控制車輛速度。

其實在相同的車款、相同的引擎與相同的動力輸出下,手排車款於山路上的表現,無庸置疑的絕對贏過自排車款,但以些駕駛卻礙於「上坡起步」的恐懼,遲遲不敢接受手排車的駕駛樂趣。其實只要在上坡路段時,充分的利用手煞車,或是如果僅有短暫的停留,連手煞車都可以免除,僅需入檔,並利用離合器的收放,控制車身的動態,就如同自排車的D檔自動前進一般,便可將車輛輕鬆簡單的停於上坡,或許剛開始會有些許的生疏,但只要多加練習,絕對可輕鬆上手;加上手排車款的直接輸出快感,更可恣意的征服山道考驗。因此如果你還不敢駕駛手排車款勇闖山路?那你對於駕駛樂趣的真諦,似乎真的還少了一份領悟喔!

   新聞列表(06/05/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