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救亡圖存誠意不同,GM、FORD各自表述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04/2008)
字級設定:
為了美金340億元的紓困案,美國GM、FORD、CHRYSLER LLC三大車廠已經一行超過上百人前往華府請願去,甚至FORD還由總裁帶頭不搭飛機改開車從底特律出發,而GM老總華格納更開出年薪只要1美元即可,看來為了向政府要錢企業主還真花招百出。

根據11月份美國新車銷售發現,TOYOTA不僅減少了33.9﹪,Prius更不再是萬靈丹,銷售量比2007年同期下滑48﹪,HONDA、NISSAN也好不到哪去,下滑幅度從31.6﹪-42.2﹪不等,當然這也影響美國新車市場全年度僅有1018萬輛的規模,創下28年以來的新低。當然對GM、FORD、CHRYSLER LLC三大廠來說,狀況也好不到哪去,甚至還需要向政府求援,否則就要走上滅亡之路。

所以在11月底由GM領軍向美國政府提出紓困案被駁回後,再度提出更完整的計畫,以GM來說,將縮小CHEVROLET、CADILLAC、BUICK、GMC四個品牌的核心規模,對於PONTIAC、SAAB、SATURN三個品牌的車型也將進行重新規劃與評估,甚至不惜出售來挽救。同時,為了降低生產成本,減少員工薪資與健保福利等費用,並希望能在2012年之前達到TOYOTA的水準。

不過最重要的是,高層主管的薪資一直受到質疑,因此由華格納率先減薪,幅度幾乎超過99﹪,因為他的年薪自動調降為1美元,合新台幣33元,由此可見這些主管平常的新水有多高,又佔了成本的多大比例了!

FORD方面,則是集中在省油車的開發,並希望能在2011年之前由紅轉黑,一如GM總裁也跟著領1美元年薪,當然備受輿論撻伐的全球總裁及北美員工,2009年紅利及年終獎金全數減半。另外FORD集團所有的五架噴射客機也脫手求售。至於VOLVO是否脫手換現金則仍在協商。

和GM相比FORD似乎誠意稍顯不足,至於最終結果如何就等國會同意點頭了。

   新聞列表(12/04/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