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事業打拼的好夥伴!FORD Mondeo TDCi自用營業兩相宜
AUTONET記者:葉毓中(08/08/2008)
字級設定:
 
外表老實的陳全義運將大哥,雖然在拍照嚴肅,但只要一談起愛車FORD Mondeo TDCi,可就滿臉的微笑!
 
對於一般開車族群而言,三個月五千公里、一年兩萬公里,是十分合理的用車里程,但對於營業用車,也就是俗稱的計程車,很可能在一個月內,就有機會突破一萬公里的行駛距離,因此高使用率,對於車輛的耐用度而言,是個嚴苛的考驗;所以在搭乘計程車時,與司機大哥的意見交流中,常常會有對車輛更深入的品質了解。

 
雖然6月才購入,但已迅速累積突破一萬公里的行駛里程,常跑機場線的車輛果然不同;不過在近兩個月的駕駛經驗,陳大哥表示那沉穩的操控感受,不僅駕駛過癮,乘客也表示十分舒適。
 
可說是〝Heavy User〞最佳代表的計程車,車輛的經濟性絕對是關係營運成本一大關鍵,經濟性包含著油耗表現、車輛維修費用與車輛耐用度等,從此三點切入,搭載著新世代柴油引擎的柴油車款,有著較一般汽油車更佳的利基點。何以見得?以目前國內外的油耗測試數據,相同的排氣量中柴油車的確擁有著較汽油車更為優異的油耗表現,加上柴油車的先天構造,省卻了電火系統,改以高科技的高壓共軌供油系統,同時相較於汽油車可允許的較長保養里程,讓柴油車較汽油車的確更為合適於計程車的使用,而此點,也可從歐洲許多先進國家的計程車選擇得以證明。

機會難得巧遇Mondeo TDCi計程車

不過當新世代柴油科技登台後,雖然開始有著柴油計程車的出現,但由於起初以進口柴油車數量居多,礙於成本考量,柴油計程車數量有限,直到福特六和開始致力將此新世代柴油車國產化後,路上柴油計程車能見度開始提高,由於車價因素,以Focus TDCi為主,雖然Mondeo TDCi也已問世,但同樣受限於車價定位,能遇見此次的受訪車主,可說是機會難得!

在一次的試車收工返回公司途中,等待計程車之際,忽然遠方駛來一輛身型龐大的計程車,定神端倪後,竟然發現是一輛嶄新的Mondeo TDCi計程車,一見亮著「空車」招牌,當然不可錯過此搭乘機會;車輛招停後,迅速的鑽進車室中,表明身分後與計程車司機大哥展開了熱烈的意見交流,原來此輛Mondeo TDCi是專跑機場的用車。

空間寬敞第一肯定

「因為空間超大、加上省油的表現,所以讓我捨棄了原本的汽油車,轉而成為Mondeo TDCi的車主!」簡單幾句話,說明了陳全義此司機大哥的購車思維,自營身分的陳大哥,有著一身黝黑的肌膚,個頭嬌小,也因此後座更是「騰出」了相當大的乘坐空間,而陳大哥也相當驕傲的不停表示後座空間如此寬敞,「坐過我車的乘客們,沒有一個不對這大空間表示滿意的!」從滿臉的微笑,我知道了陳大哥對於Mondeo TDCi空間表現的肯定程度。

後廂空間也是專跑機場的計程車們,所考量的環節,對於陳大哥表示,雖然他不知道Mondeo TDCi實際的後廂容積是多少,但很難有「塞滿」的情形發生,這讓他的載客過程中更加無後顧之憂;見到陳大哥如此滿意Mondeo TDCi的表現,不禁好奇陳大哥先前的用車為何?陳大哥表示,其實早先他是FORD的愛用者,從最早的全壘打、天王星、前兩代的Mondeo等,FORD那紮實的車輛操控感覺,讓他深深上癮,但無奈過去那輛Mondeo讓他對於福特六和的品質表現有些失望,因此下一部車選擇了上一代的TOYOTA Camry,不過由於油耗表現不如預期,改裝了瓦斯車,但也導致了不斷的問題發生,且後廂的瓦斯桶,也大大影響了載物空間。

而當福特六和開始生產柴油車款之後,陳大哥也開始注意了此動作,先以觀察的角度了解其品質穩定度,在同行間的用車心得分享後,了解到福特六和與造車品質與柴油技術面的進步,不過由於一開始的Focus TDCi較小的空間,不大合適於其機場用途,因此等到了Mondeo TDCi上市後,陳大哥為再次確保品質穩定,因此等到了今年6月,才確定入主Mondeo TDCi,作為未來事業打拼的好夥伴!

雖然從購入到採訪當天,時間不過個把月,但陳大哥的Mondeo TDCi已迅速累積了破萬的行駛里程,果然專跑機場線的計程車「功夫了得」。乘坐在車室內,陳大哥將車輛狀況保持極新,陳大哥表示:「這可是我的生財工具,就如同服務業般,保持最佳狀況,才會有生意上門。」的確,如此嶄新且寬敞的乘坐空間,任誰都會想要乘坐一番。

超省油表現有效降低營運成本

再次談到現所駕駛的Mondeo TDCi,陳大哥表示,一開始駕駛,對其油耗並不表滿意,甚至還致電給當初銷售的銷售員詢問,對方表示別擔心,越開會越省油,因此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沒想到所言不假,現在愛車已可於市區跑出13km/L左右的油耗,最好一次還有14.5km/L的表現,而高速公路更有16-17km/L的成績,且照此進步幅度而言,陳大哥對於未來的油耗表現可是信心滿滿。

問到與過去Mondeo或Camry的差異,陳大哥首先表示那柴油車的扭力可真是沒話說,只要輕輕補一下油門,這麼龐大的車竟會以如此快的速度往前衝去,市區或高速公路超車一點負擔都沒,與以前的汽油車將比「有力」很多,更別提較無力的瓦斯車了,且沉穩的操控感,更是常以高速行進的他所注重且稱許的,「很多客人都問我,這真的是國產車嗎?坐起來跟他家的進口車沒兩樣!」臉上溢滿笑容的陳大哥,再次高度肯定了Mondeo TDCi。

雖然目前於陳大哥的同業中,並無其他Mondeo TDCi計程車出現,但陳大哥表示:「許多同業也已開始在打聽我的車,還有要求要試車的呢!但我怎捨得把愛車給人家試開,當然是叫他們自己去展示間!不過我計算,最少有九個同業已有換車的念頭,雖然會與我搶生意,但沒辦法,好東西就是要與好朋友分享囉!」

不過對於Mondeo TDCi,陳大哥也是有著一些建議,以配備而言還是有著進步空間,由於陳大哥購入的車輛為最入門的柴油車型,因此並無配備霧燈,「這是相當基本的配備,其實並沒有必要省這成本。」對於配備頗有微詞的陳大哥,或許也反映出一些消費者的心聲。

舒適安靜再表肯定

在下車前,硬坳了陳大哥讓我拍張照片,害羞的陳大哥雖然百般個不願意,但還是答應了我的要求,而在拍照後,陳大哥還是三句不離他的愛車「剛才做得很舒服吧!Mondeo TDCi隔音還有空間真的沒話說!」,話說完又是滿臉的微笑,肯定,絕對是陳大哥對於Mondeo TDCi的最佳感受!

 
陳大哥對於此具柴油引擎倍感肯定,「無論市區或高速公路超車都輕鬆容易」陳大哥如此表示,且市區13km/L上下、高速公路16-17km/L的油耗表現,更是陳大哥最推崇Mondeo TDCi的一點,且重點是,會越開越省油!
 
 
雖然目前跑機場線的只有陳大哥選擇了Mondeo TDCi,但根據同業熱烈的探聽情形,陳大哥相信不久之後會有很多的「競爭對手」出現!
 
 
寬敞的後廂空間,也是跑機場線的車輛所注重的,對此陳大哥也很滿意Mondeo TDCi的表現。
 
 
「後廂空間不僅大,且由於隔音做得不錯,坐過的乘客沒有一個不滿意的,還有人不相信這是一輛國產柴油車!」陳大哥如此說。
 
 
多次的點頭微笑,無形中表示著陳全義司機大哥對於FORD Mondeo TDCi的高度肯定。
 

   新聞列表(08/08/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