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科技及奢華的融合,JAGUAR XJ 5.0 Portfolio(上)
AUTONET記者:Gilbert(01/31/2011)
字級設定:
提到JAGUAR這個品牌,可能許多讀者心中會浮現出「保守、英倫風、方正」等刻板印象,但是那其實都已經是過去的事了!從2007年發表接替原本的中型豪華房車S-Type的XF開始,JAGUAR便走入一個全新世代,勇於突破舊有刻板印象。

新XJ在外觀上就透露出與眾不同的獨特氣質。

而本次試駕的XJ也是在JAGUAR這種創新思維下發展出的全新旗艦房車,類似Coupe的造型設計,一反以往XJ車型的總是給人一種傳統、守舊的感受,讓買家們感受到新XJ不再是以往那個保守的英國豪華大車而已,而是開始趕上對手腳步、向其它豪華大車對手正式開戰的強烈企圖。

修長的車身線條盡顯JAGUAR XJ的優雅身段。

國內所導入的XJ車系共有使用3.0L柴油引擎的SuperV6、5.0L V8自然進氣及5.0L V8機械增壓等三種動力規格,上回AutoNet汽車日報已為讀者們介紹過3.0 TDV6車型的報導,此回則是再為讀者們帶來2011年式、報價599萬的5.0L自然進氣車型的試駕報導。

三道通紅的直線爪痕,是XJ獨特的尾燈排列。


此具5.0L V8引擎採用全鋁合金製造,可迸發385hp的最大馬力及52.6kgm的最大扭力,動力輸出可說是相當的夠水準。而實際試駕時,本具引擎除了具備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具有的線性且充沛的輸出外,引擎反應也十分的靈敏迅速,配合僅有1773kg的輕量化全鋁合金車身,完全不會有一般豪華大車因車體重量較大而給予駕駛人較為沉重的加速感受,反而有著幾絲少見的輕盈快感。而配合了與ZF合作產製的六速手自排,由靜止加速至100km/h起步加速僅需5.7秒、極速為250km/h(電子限速)的表現,在性能方面也展現了一流的水準演出。

5.0L V8自然進氣引擎,擁有線性的輸出特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具引擎的運轉精緻度十分突出,怠速運轉時幾乎感受不到來自於引擎運轉的震動與噪音,而在駕駛過程中即使因為超車而突然重踩油門加速,雖然引擎轉速同時迅速提升,但是也不會發出那種聲嘶力竭的惱人運轉噪音,由這一點看來,此回試駕的XJ 5.0 Portfolio還是保留了JAGUAR較為內斂的風格,同時也展現了身為旗艦房車所應有的優雅風範。

輕量化的鋁合金車身結構。


雖然多數的豪華大車的車主皆以後座買家為主,但是在體驗過XJ 5.0 Portfolio 的動態感受後,相信你也會驚訝的讚嘆,原來豪華大車也能有如此靈敏的操控表現!

正常行駛下的全數位儀表。

在方格旗的帶領下,以鮮紅的儀表彰顯其戰鬥姿態。

事實上,JAGUAR為XJ所使用的全鋁合金車體僅重324kg,較一般鋼製車身的重量減少30%以上,這點可說是造就XJ出人意表操控性能的關鍵所在。相信多數的讀者們都知道〝輕量化〞與〝大馬力〞一向是提升性能的兩大方向,而XJ雖然並不是跑車,但是在馬力相當,但車重卻比其它對手都輕的情況之下,不難想像XJ 5.0 Portfolio的動態表現會有多麼的具有優勢之處。

縱然身長已超過五米以上,但是XJ的身手依然矯捷。

在山區道路上,XJ 5.0 Portfolio的前、後雙A臂附氣壓式懸載提供了極為清晰的路感,且具備了ADS主動式懸載系統,可根據路面狀況自動調整懸載系統軟硬度,以兼顧操駕靈活性及豪華大車的行路舒適性。拜車體輕巧所賜,在過彎時中因為重量造成慣性使車身外推的現象可說是相當的輕微,靈巧的程度很難令您相信是在駕駛一輛車長超過5.2米的豪華大車。

一步按下位在排檔桿旁的Trac DSC賽道模式鈕,除了全車懸載系統將調至最硬、換檔速度與引擎出力也更為敏銳,更有趣的是,此時方向盤前方的虛擬儀錶將由原本的藍色轉為紅色顯示,而且還會出現黑白方格旗幟,種種的熱血設計,都顯示出原廠不會因為新XJ定位在豪華大車,而忘卻了JAGUAR品牌基因中那身為賽車的靈魂內涵。




   新聞列表(01/31/2011)

科技及奢華的融合,JAGUAR XJ 5.0 Portfolio(下) 科技及奢華的融合,JAGUAR XJ 5.0 Portfolio(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