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台日攜手綠色未來,MITSUBISHI i-MiEV將成新竹高鐵接駁車
AUTONET記者:Scott(06/16/2011)
字級設定:
 
由左而右:中華汽車董事長嚴凱泰、行政院政務委員尹啟銘、新竹縣長邱鏡淳、三菱汽車社長益子修和三菱商是葛城慎輔
 
台灣與日本的高都會環境有許多相似之處,日本三菱汽車社長益子修特別在今日來台,與新竹縣政府、三菱汽車、中華汽車、三菱商事共同簽訂合作意向書,宣布將i-MiEV電動汽車納入高鐵新竹站轉乘服務一環!新竹縣朝低碳運輸城市的目標又邁進一大步,率先全國成為第一個純電動接駁城市。


三菱汽車社長益子修首先向台灣民眾表達感激,日本311大地震有了我們的慷慨捐輸,讓當地民眾充分感受到台灣人的愛心;此外三菱汽車和中華汽車密切協調進口零件調達,中華汽車在原料供應無虞之下,奪下銷售佳績讓他與有榮焉。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打造低碳都市和國際綠能智慧園區是當務之急;如今和三菱、中華汽車合作在高鐵站試辦純電動車接駁,對於當地的綠色交通發展意義重大,更成為高鐵站區運輸亮點!


預計在今年10月開始以兩輛i-MiEV試辦接駁,在高鐵站區與1號、2號、6號和9號停車場免費巡迴。除了減低碳排放量,更鼓勵民眾搭乘公共運輸、在站區暢行無阻!藉由這次試辦接駁,對於電動運輸所需要的軟硬體將有更深入的了解,對於未來電動計程車計畫的推行也將更有助益。


2009年7月i-MiEV於日本正式上市,已陸續銷往香港、澳洲、哥斯大黎加、智利、歐盟等19個國家,今年第三季起,美國、加拿大也將加入銷售行列;此外,摩納哥、冰島、丹麥、新加坡、泰國等政府單位也參與推動電動汽車的推廣工作。2009年i-MiEV全球共銷售1,600台,2010年9,000台,2011年目標銷售25,000台。i-MiEV可搭載4名人員,極速130km/h(歐規),續航力150km(歐規),已具備都會通勤車的水準,而高鐵新竹站有許多往來科學園區的商務人士,不但與i-MiEV的技術領先形象相當吻合,而且商務人士的用車目的單純,非常適合將i-MiEV當作電動計程車接駁之用,因此三菱汽車希望結合新竹縣政府、中華汽車及三菱商事的力量,共同推動台灣電動車的示範運行。


i-MiEV可說是MITSUBISHI發展電動車40年以來的集大成之作,〝i〞代表衍生自〝i〞車系,〝MiEV〞為MITSUBISHI創新電動車(MITSUBISHI innovative Electric Vehicle)的縮寫,透過高容量鋰電池組供電,提供電動馬達有效率的電力,同時因為鋰電池組的體積小,不減損車室空間。此外,出租i-MiEV的費用,已包括繳交給日本政府的汽車稅賦、保險與維修費用。


i-MiEV車身尺碼長3395×寬1475×高1600mm,軸距2550mm,車重1100kg,可坐四個人。綜合整理其優勢包括,零二氧化碳排放、100%電力驅動、安靜/敏捷/舒適的性能表現、可以每天使用的輕型車與三種不同的充電方式,使用200V AC家用插座(充飽電7小時),使用100V AC家用插座(充飽電14小時),使用200V 3-phase快速充電裝置(30分鐘充飽80%電力)。




高容量鋰電池組是由88顆鋰電池串聯而成,提供高效率小型永磁同步馬達(電動馬達),產生最大馬力64hp/3000-600rpm,最大扭力18.4kgm/0-2000rpm,搭載單減速齒變速箱,並且透過煞車能源再生系統,讓電動馬達瞬間變為發電機,產生電力回存至鋰電池組中。此外,i-MiEV在電力消耗(日本國土交通省10-15測試模式)測得數據125Wh/km,在巡航距離/充電(日本國土交通省10-15測試模式)測得最遠行駛距離為160km。



在i-MiEV的儀錶板設計也可看出原廠的用心,透過視覺化電力消耗與電力回收狀況顯示,讓駕駛可以清楚了解i-MiEV的電力狀況,更可以立即算出剛行駛過的里程與平均耗電量,或者是所剩電力可行駛最遠距離。在變速系統方面,也提供D(駕駛樂趣模式)、Eco(經濟模式)、B(能源再生模式)三種不同的換檔模式。

此外,i-MiEV創下MITSUBISHI車款首度採用LED頭燈的紀錄,也採用LED後尾燈與方向燈,提供低耗電量的有效照明。在車室中更使用了自動恆溫冷氣/暖氣空調系統、MMES多媒體娛樂系統(MITSUBISHI Multi-Entertainment System)等高級配備。


根據三菱汽車社長益子修表示,由於i-MiEV車身輕巧能源消耗極低,在這次的日本強震中小兵立大功;災害過後道路受損嚴重,汽柴油等燃料無法及時運補,唯有電力在數小時之內便恢復供給,89輛i-MiEV便扛起當地救災中心的聯絡運補大任。直到現在仍然持續載送醫療設備和民眾,堅守崗位!

這次導入MITSUBISHI純電動車i-MiEV,除了協助政府推動能減碳的運輸政策,更藉此機會促進台日產業交流;期盼政府、產業界和研究單位能攜手共進,一起為國內交通和環境保護盡心力!

   新聞列表(06/16/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