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極速激情、挑戰極限!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前言
AUTONET記者:李孟儒(08/07/2012)
字級設定:
 
幾乎每年MICHELIN都會舉辦MPE賽車駕馭體驗營,讓全球廣大的消費者能夠親身體驗MICHELIN胎款的強大實力,而今年亞洲區同樣選擇在馬來西亞雪邦國際賽道舉行。
 
在現今全球各大輪胎廠當中,MICHELIN算得上是歷史相當悠久的品牌,而在各項胎款產品的發展上,其技術也有著相當領先與獨到之處,由於旗下各式胎款的多項技術,都是由賽車賽事當中衍生而出,進一步應用到市售胎款當中,在性能方面可說是受到全球消費者一致的肯定。

長久以來,以賽事競爭來發展技術乃是MICHELIN的核心精神。

而利用競爭來打造出高性能胎款,一向是MICHELIN的研發核心精神,所以在全球無論是汽車、機車甚至自行車的最高強度職業賽事當中,都可以看到MICHELIN輪胎的出現,MICHELIN自家所舉辦的MPE(MICHELIN Pilot Experienc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不但是百年來以賽是精神來研發最新技術的終極體現,更能夠讓參與的消費者親身體驗到,MICHELIN一直以來所強調的賽事精神以及科技精髓。而今年AutoNet汽車日報則是再度受到台灣米其林忠欣的邀請,前往馬來西亞雪邦國際賽車場參與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


以百年賽事精神做為技術發展的核心價值

成立於法國,並在全球汽車產業享有相當高知名度的「米其林輪胎(MICHELIN)」,由Andre Michelin、Edouard Michelin兩兄弟自1889年創立至今也已經有123年的歷史,在這長達一世紀多的歲月當中可說是見證並且跟著整個汽車工業一同成長至今,而在這一百多年的漫長發展中,賽車精神一直是MICHEIN相當重要的核心價值,因為早在1891年,法國自行車手Charles Terron便騎著配備MICHELIN輪胎的自行車取得了第一次Paris-Brest-Paris自行車賽的冠軍,也是從這之後,MICHELIN與車輛競技活動結下了不解之緣。


前面提到,MICHELIN輪胎與賽車運動始終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早些年在全球強度最高的一級賽事,包括F1、WRC、MotoGP、Le Mans等,都能夠見到MICHELIN輪胎的活躍表現,如今即使在F1、MotoGP等賽事當中已看不見MICHELIN輪胎,但世界上其他許多知名賽車運動,如WRC、Le Mans等,MICHELIN輪胎仍是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2006年效力於RENAULT F1車隊的Alonso,當年的R26賽車便是採用MICHELIN的輪胎。

在現階段的WRC賽事中也有許多車隊選擇MICHELIN輪胎。


雖說MICHELIN輪胎已退出F1一段時間,但確保有相當多榮耀的戰果,例如FERRARI F1車隊現役主力車手Fernando Alonso,在2006年還效力於RENAULT F1車隊時曾奪下一座世界冠軍,當時的R26的車胎就是由MICHELIN所提供,而當年在六支採用MICHELIN輪胎的車隊當中,就有四支隊伍在前五名當中,包括冠軍的RENAULT、第三的McLAREN、第四的HONDA與第五的BMW Sauber;縱然在在FIA決定F1決定採行單一輪胎供應商的政策之後,由於與MICHELIN在賽場上需有不同品牌互相競爭的理念相左,故MICHELIN選擇在2006年賽季結束後退出F1賽事,但這個歷史片段也顯示出,MICHELIN百年以來透過賽事來精進技術研發的核心精神。


再訪雪邦賽道,感受不同的極速體驗

這次既然再度造訪馬來西亞雪邦國際賽道,就必須再度將這條全球知名的賽道介紹一番,雪邦國際賽道(Sepang International Circuit)是位於馬來西亞雪蘭莪州雪邦的賽車場,其承辦的主要賽事除了包括F1、MotoGP的馬來西亞站外,其他眾多國際性或區域性的賽事都會在此地舉行,而雪邦賽道更以其漂亮的賽車道、維修站、媒體中心和主看台而著名,此外此賽道是由著名的德國設計師赫爾曼·蒂爾克設計;主賽道通常以順時針方向進行比賽,全長約為5.54公里,以大彎道和寬直道著名,主賽道的南、北半部均能獨立使用,北賽道採順時針方向,全長2.71公里,南半部同樣以順時針方向進行,全長2.61公里。

雪邦國際賽道可分為南北兩個賽道獨立使用。

此賽道也有舉辦許多國際或是地區性不同等級的賽事,算相當知名的賽道。



與去年AutoNet汽車日報所參加的活動相較,當時MICHELIN是以全新上市的超跑級高性能胎款MICHELIN Pilot Super Sport作為主軸,今年則是回歸到MPE賽車駕馭為主要體驗核心,而今年度的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則是由Regis Jeandenand帶領著專業賽事團隊,提供所有參與者精心規劃、最專業的駕駛與技術支援,而這次的體驗內容,則是將分為一般體驗(Regular MPE)與高強度體驗(Super MPE),一般體驗(Regular MPE)的部分是在北賽道進行,強度更高的高強度體驗(Super MPE)則是挑戰全長5.54公里的完整賽道。

去年的活動是以超跑級高性能胎款MICHELIN Pilot Super Sport為主軸。

RENAULT Clio Cup賽車在今年也會出現。


至於體驗內容部分則是包括了米其林方程式賽車體驗、RENAULT Clio Cup體驗、CITROEN C2拉力賽車體驗PORSCHE GT3 Cup模擬賽體驗以及雙座方程式賽車體驗以及卡丁車、猜謎、維修區挑戰等趣味活動,整體內容可說是相當豐富,能夠讓參與者在一天之內,完整的體驗到何謂真正的「賽車賽事」。另一方面,雖然一般體驗與高強度體驗的車款可說是一模一樣,但在整體的強度上,無論是賽車的加速度、彎道操控性與直線衝刺距離等,都將呈現出完全不同的感受。






而在這次活動的車輛規格方面,米其林方程式賽車與雙座方程式賽車的規格相差無幾,最大馬力雖然看似只有196hp,但在僅480kg的車重之下,0-100km/h加速僅需3.5秒即可完成,極速可達260km/h,性能可算是相當強悍,輪胎規格則是配備前20/54-13、後23/57-13的MICHELIN光滑賽車胎或溼地胎;RENAULT Clio Cup統一規格賽車則擁有220hp的最大馬力,車重1,000kg,完成0-100km/h加速需4.0秒,極速也有220km/h的水準,輪胎則是配備前20/62-18、後20/62-18光滑賽車胎;至於PORSCHE GT3 Cup統一規格賽車的最大馬力達380hp,空車重為1,300kg,0-100km/h起步加速4.6秒可完成,極速更是高達280km/h,配備前24/64-18、後27/68-18光滑賽車胎或溼地胎;CITROEN C2拉力賽車則是擁有150hp的最大馬力、650kg的車重,配備前14/62-15、後14/62-15專用越野胎。



維修站趣味活動更能夠讓我們一般人體驗到賽車賽事當中,Pit Crew的辛勞與抗壓程度。

相信許多讀者在成長的過程中,都跟我一樣曾把賽車手當作一個夢想,如今有機會能夠在國際一級賽事規格的雪邦賽車場上駕駛著賽車,光是用想的就已經讓人感到無比的興奮,而記者目前也正在前往馬來西亞的途中,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將在明日正式展開,AutoNet汽車日報日後也將以最快的速度為各位讀者呈現出詳細的體驗報導內容,敬請期待!



   新聞列表(08/07/2012)

極速激情、挑戰極限!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3):更狂野的速度感 極速激情、挑戰極限!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2):突破200km/h的高速快感
極速激情、挑戰極限!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1):拉力初體驗 極速激情、挑戰極限!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前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