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榮耀之名、LAMBORGHINI Gallardo Super Trofeo戰駒返台整備
AUTONET記者:Ray(01/08/2013)
字級設定:
所謂的LAMBORGHINI Blancpain Super Trofeo超級挑戰賽即以Gallardo LP 570-4 為基礎,底盤經過特殊賽道調校與加裝安全配備,並維持和市售車相同的引擎、變速系統以大會規定的統一車輛規格來投入賽事。而由於Gallardo LP 570-4採全時四輪驅動的形式,也讓Blancpain Super Trofeo賽事成為全球唯一採用四輪驅動車款的單一品牌賽事,更擁有「全世界最快的統一規格賽」之美名。

LAMBORGHINI Blancpain Super Trofeo在歐洲地區已陸續舉辦四屆,2012年更跨足亞洲的各賽車場地來舉辦,吸引了中國、台灣、日本、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與泰國來組隊參加,其中光是中國地區就派出了9支隊伍,而台灣、日本與香港也都有兩支隊伍參賽。雖然原本有意在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來舉行的台灣站賽事,但由於此賽道仍在還在申請國際汽車聯盟(FIA)資格認證的階段;因而取消。


不過2012年亞洲區賽事依然還有七站的規模,從首站馬來西亞雪邦、日本富士、中國鄂爾多斯、中國廣州、中國上海而最後一站也選在上海來做結尾,使Blancpain Super Trofeo賽事畫下完美的句點。至於2013年的賽事目前則預定有中國珠海以及上海F1賽道、日本富士、韓國TBC、馬來西亞雪邦等知名賽場。



就在這等待2013年新賽事開跑的期間,台灣GAMA車業以LAMBORGHINI Taipei之名參賽的廠車也回到了台灣來做整備,並開放媒體近距離拍攝一賭實戰廠車的風采。外觀上以鮮明的亮黃為車輛底色,並採用鍍鉻面板來點綴車頭行李箱蓋、前保桿、車頭側擾流翼以及相後延伸的車側LAMBORGHINI TAIPEI彩貼。


在Blancpain Super Trofeo統一車輛規格的規定下,車輛的外觀空力套件將採用原廠規定相同的規格,如前、後保桿、下分流器、尾翼等。賽車內部也全面加裝防滾籠、賽車椅、六點式安全帶、MANS護頸固定裝置、滅火器等安全配備。當然電子斷電裝置、引擎啟動按鈕、MTA數位化儀錶板與資料顯示器、快拆式方向盤、聚碳酸酯擋風玻璃與側開式車窗也都必須符合賽事的規範。



電子斷電裝置、引擎啟動按鈕、MTA數位化儀錶板與資料顯示器、快拆式方向盤、聚碳酸酯擋風玻璃與側開式車窗也都必須符合賽事的規範。



5.2L V10汽油引擎,可爆發出570hp / 8000rpm最大馬力與55.1kgm / 6500rpm的扭力峰值輸出

動力部份則與市售車相同,搭載排氣量5.2L的V10汽油引擎,可爆發出570hp / 8000rpm最大馬力與55.1kgm / 6500rpm的扭力峰值輸出,變速系統為E-Gear六速自手排變速箱並配備方向盤換檔撥片,在全車輕量化的工程下使車重僅剩1300kg(普通版本為1340kg),因此在加速性能上必定有所提升。


懸吊以及煞車系統也全面進化,採用世界知名的OHLINS高低可調避震器,由於車輛高度必須符合規則規定之最低值,且必須因應各賽道的不同來作配重調整,來提升車輛在彎道上的穩定度。煞車方面前、後碟盤加大至375×34mm、332×32mm的尺寸,再搭配前八活塞、後六活塞的卡鉗使制動效能更為優異傑出。

八活塞卡鉗搭配375×34mm碟盤

六活塞卡鉗搭配332×32mm碟盤

這次Gallardo LP 570-4 Blancpain Super Trofeo廠車回到台灣暫留,其車輛週邊維修配備也全部跟隨在側,其中最令人感興趣的為調整輪胎水平與配重的儀器。由於Blancpain Super Trofeo擁有自由練習50分鐘、排位賽30分鐘、正式賽45分鐘的標準規定,因此在車輛的配重與懸吊設定上,就必須在賽前就全部調整就緒,以利於車輛在賽道上的最佳表現。

調整輪胎水平角度


賽車懸吊設定的流程因為各賽車場的不同特性,加上車手的駕駛風格不一以及氣候等各項因素,除了要將車輛高度調整至最佳位置外、其輪胎的傾角、束角、重量平衡以及胎壓都要精心設定,有時候光替懸吊配重就要花費3小時以上的時間,在加上其它符合賽道的調校,數場比賽下來幕後的技師當然也是成就佳績的一大功臣,也讓台灣媒體看見統一規格正式賽的專業獨到之處。





   新聞列表(01/08/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