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有時雙B碰上它也會相形失色,性能又實用的SKODA Octavia Combi RS跑旅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10/03/2017)
字級設定:
當我打開手套箱時,發裡頭有一個小紙盒,那是甚麼?打開盒子,裡頭是一支蠟筆!用途呢?想當然,那是發生車禍時用來地上標示位置用的,以更讓保險公司理賠和警方釐清肇事責任所有依據。如果你是個務實的人,那麼SKODA車款會讓你不由自主被感動,如果你很務實,又喜歡運動性能,那麼我們試駕的這台Octavia Combi RS,應該是很不錯的選項。


俐落簡潔的在外美,RS賽車元素增強熱血感
在全球和台灣一直賣到翻的SKODA OCTAVIA COMBI,擁有相當不錯的口碑,而加RS的性能版本Octavia Combi RS,更是老是缺車,推究原因,不外乎它具備簡約而高度實用性的特色,開車、玩車的需求可以得到高度的滿足。而我們今日試駕的是2018年式小改款Octavia Combo RS,它不只是開起來樂趣十足,更兼顧了實用與節能。



和SKDOA各車系相同,Octavia Combi RS擁有耐看而且簡潔俐落的外型,結合水晶玻璃切割線條,讓車頭到車尾都很有力道,加了鍍鉻框的水箱護罩為RS跑格化的設計,上有RS的徽記,外突的直列式柵門,結合黑色高光澤的飾條與鍍鉻飾條,高低間或交錯,讓水箱罩更層次更豐富,而且多一點質感,更為吸睛。

標配夜間和低光度下特別安全而好用的ASF主動轉向功能的LED車頭燈,燈罩同樣採用水晶切割線,銳利時尚耀眼,並比照OCTAVIA家族,採分離式頭燈,LED日行燈與車頭燈切割,銜接著水箱護罩,如此的設計也讓車頭變得更寬而霸氣,而頭燈也標配光感應啟閉功能。前保桿下為全新設計蜂巢式橫向大開口的進氣口,並配有新霧燈,也讓車子帶著幾分超跑的味道。

車側的部分,它有鋒利的高腰線,車門下擺也有摺線,輪圈升級為18吋5輻雙爪式的跑車風格鋁圈,和OCTAVIA COMBI風格迥異,並且配上熱血的紅色煞車卡鉗,跑車格濃烈。


車尾也是銳利的切線構成主要視覺,立體突出而且加大的跑車化尾擾流整合第三煞車燈,讓車尾頻添動感,也增加速行駛時後軸的下壓力,另有類鑽石切割線條的C字型3D立體造型的雙色LED尾燈,也十分吸睛。而尾管也改成左右雙出圓形尾管,多幾分跑車味,尾管方保桿下緣也加一道紅色的搜反光條,讓車尾看來更低更有跑車感。


內裝暗黑神祕,簡約清爽還帶著賽車元素

座艙沒有花俏的弧線和撩人的飾板,但有深沈暗黑,充神祕感的簡約鋪陳,軟質塑料搭配金屬飾板飾條,並還在一些重點部位,如央鞍座和門側,則加了碳纖維飾板,另外再融入一些賽車元素的裝飾,像是加了金屬裝飾的短頭排桿桿,三輻式下平握把並有透氣孔皮革包覆的多功能方向盤,以及金屬的油門與煞車踏板,門檻踏板也加RS的裝飾,再在營造賽車氛圍。



其實這台車座艙不只賽車風格迷人,其實也帶來不錯的性能操駕,麂皮加上真皮與織布三種材質混搭的座椅,好看也好用,它有菱格紋的縫線,讓人把它與某些超跑做聯想,座椅也很有高性能跑旅的風味,加了紅色滾邊縫線,而包覆與支撐性也都很不錯,方向盤也有很好的握感。

雙環式儀表板中央附有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螢幕,功能和OCTAVIA各車型相同,操作與讀取都很方便而清晰,而雙環儀表用了紅色指標,增添它的賽車特質。


配備也比許多同級車來得齊全,除了前述電動可調雙前座,全車系座椅都是真皮麂皮布紋三種材質打造,而中控台配備頂規的BOLERO的8吋彩色觸控MIB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除整合各項影音藍牙通訊等功能,還有Smartlink手機智慧互連裝置,同時也支援聲控操作,只可惜的是操作界面並非中文化,主要是由於車輛供應量不足,台灣SKODA現在是有配額就搶車,不管甚麼規格。行李廂電動啟閉式尾門也列為標準配備。

追求性能、不忘實用,置物容積1718公升,雙B遜掉了

比起改款前,Octavia Combi RS的軸距2686mm,算是中上水準,但它有很有效的空間配置,前後座乘坐空間達到1782mm,比許多同級車都寬敞,乘坐舒適超高,而且頭部空間也加高980mm,也十分開闊。

即使和VW的同級車血脈相同,共用動力和底盤,但SKODA一直保留了一些專屬的特質與機能,以符合Simply Clever的品牌哲學,像是Octavia Combi旅行車總是有較長的後懸載,使車尾也變得長一點,因此它也擁有比較大的行行李廂置物空間,Octavia Combi行李廂容量650公升,後座椅6/4分離,透過行李廂兩側快撥扳手,後座椅可一鍵傾倒,全數打平,行李廂容積可擴大到1718公升。

相較之下,VW的Golf Variant,行李廂置物容積為605到1620公升,而且我們也發覺它有較長行李廂深度,假日出遊或是去大採購,我也發覺到它的置物功能硬是比其他同級的旅行車優,包括BMW和賓士的同級旅行車也會相形遜色,像是高一等級的5系列Touring旅行車,行李廂容積也只有570到1700公升。此外,Octavia Combi RS也配有十分漂亮有質感的亮銀色車頂置物架。

動力充沛、底盤剛性出色,有性能也很實用

Octavia Combi RS搭載的動力是源自福斯集團相當成熟化的2.0升TSI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230hp,比車型增加20匹,最大扭力35.7kgm,匹配的是6速的DSG雙離合器變速箱,檔位變換迅速敏銳,檔位切換精準銜接,不僅車速拉升快,檔位變換也很順暢快意,按官方測試數據,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也只要7秒,雖不是鋼砲般的加速,但前中段表現可圈點,讓人享受類鋼砲般的加速樂趣,後段巡航也十足平順。


它的底盤採用福斯MQB結構,有相當強的剛性,懸吊為前麥花臣、後多連桿,對應路面變化可說是相當快速,大抵在各種路面上,都保有十分出色的貼地性,雖然懸吊稍稍以舒適取向,但在彎道上仍有足夠的支撐性,過彎不會有太明顯轉向不足現象,而透過方向盤上換檔撥片敏銳的換檔,也讓我們獲得相當程度的操駕樂趣。

另外,Octavia Combi RS的安全規格也比照Octavia全車系,你想得到的各項主被動安全配備,全都納入,像是全車系標配9顆安全氣囊,ESC電子行車穩定系統、MSR引擎循跡控制、MC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統、DSR駕駛轉向穩定輔助、以及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定速控制系統、Start/Stop引擎怠速熄火裝置、車輛動能回收系統等也都是標配。因此,這台車除了樂趣和實用兼顧之外,安全與高CP值也是它引人目光之處。


Skoda Octavia Combi RS規格表

長寬高……….4689x1814x1452mm

軸距…………2680mm

空重…………..1462kg

引擎…………..1984c.c.直列4缸,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230hp/4700-6200rpm

最大扭力……35.7kgm/1500-4600rpm

壓縮比………9.6:1

變速箱………6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輪胎規格…….225/40/R18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0/03/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