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零油耗」加「新世代TNGA底盤」等於「節能玩咖」TOYOTA Prius PHV!
AUTONET記者:Ising(05/08/2017)
字級設定:
TOYOTA節能車Prius系列今年加入了一位新成員,它就是插電版的Prius PHV,在Prius的基礎架構下,換上更大容量的電池、增設可充電的功能,換句話說,開著充滿電的Prius PHV上下班,直到回到家充電都不會耗費一滴汽油。除此之外,Prius PHV採用新世代TNGA底盤,同時經過輕量化處理,即便離開城市尋找駕馭樂趣也能滿足車主需求。

電能充沛、完美「零油耗」

TOYOTA Prius PHV搭載一顆8.8kWh的大容量電池,純電動行駛能夠跑64公里,通勤上下班靠著家用充電座充電,一滴油也不浪費。


TOYOTA Prius PHV搭載一顆8.8kWh的大容量電池,純電動行駛能夠跑64公里,為了應證原廠所強調的超高節能效率,試車組從位於台北濱江街的TOYOTA展間出發,沿著國道一號接上64快速道路像八里前進,再接上濱海公路向南行駛,直到桃園竹圍漁港,總計行駛里程為52公里,令人驚訝的是,Prius PHV在這一路上都未曾啟動引擎,皆以純電模式行駛,儀錶板上顯示的油量始終是全滿狀態。

在這一路上,Prius PHV除了「零油耗」的表現令人訝異外,靠著電能驅動馬達所給予的動力也令人印象深刻。做在車內踩著油門驅使Prius PHV前進,耳邊傳來的是猶如捷運一般的電動馬達傳動聲,因為引擎沒有啟動,車室內的寧靜度能在你的腦子裡刻下「好安靜」三個字。而電動車另一個魅力就在於動力傳輸的直接性,油門稍微踩深一點就能立刻感受到前輪帶動的牽引力,是在其他燃油車上無法體會的感受,而且Prius PHV號稱能夠以純電動的模式一路衝刺到135km/h,但我們不能在一般道路上測試,但確實在國道一號上加速至法定限速(100km/h)都還未啟動引擎,始終以純電動行駛。
電動車另一個魅力就在於動力傳輸的直接性,油門稍微踩深一點就能立刻感受到前輪帶動的牽引力,且Prius PHV能夠以純電動的模式一路衝刺到135km/hr。



上山下海輕鬆應對、TNGA加持如魚得水
雖然Prius PHV是一輛節能取向的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但在新世代TNGA平台加持之下,其在行駛中的動態表現與一般我們所知道的TOYOTA截然不同。



裝載於TOYOTA Prius PHV上的是一具1.8L VVT-i汽油引擎,能夠輸出98ps/14.5kg-m的動力,加上可發揮31ps/4.1kg-m與72ps/16.6kg-m的兩具電動馬達,使得Prius PHV綜效馬力來到122ps,對於山道駕駛已可應對自如。在爬坡的情況下,Prius PHV始終以電能為主、引擎動力為輔,在平緩的坡度上純電動模式還可以獨自推動車輛,當遇到較陡峭的上坡引擎就會啟動,給予足夠的動力向上推進。

雖然Prius PHV是一輛節能取向的插電式油電複合車款,但在新世代TNGA平台加持之下,其在行駛中的動態表現與一般我們所知道的TOYOTA截然不同。TNGA底盤能夠利用降低重心減低過彎側傾的幅度,有效提高車輛穩定性,進而為駕駛與乘客增加駕馭安心感及乘坐舒適性。同時,在與前獨立麥花臣、後獨立雙A臂的懸吊系統配合之下,創造更靈活敏捷的操控表現,無論指向性、路感回饋都更進一步提升,保有一定的駕馭樂趣。而在車尾採用碳纖維材質打造的尾門,不僅是大幅降低車身重量、增強操控性的幕後功臣之一,在節能表現上也出了一分力,使得純電行駛續航力再提升。
1.8L VVT-i汽油引擎,能夠輸出98ps/14.5kg-m的動力,加上可發揮31ps/4.1kg-m與72ps/16.6kg-m的兩顆電動馬達,使得Prius PHV綜效馬力來到122ps,對於山道駕駛已可應對自如。



四種模式、隨心所欲
TNGA底盤能夠利用降低重心減低過彎側傾的幅度,有效提高車輛穩定性,進而為駕駛與乘客增加駕馭安心感及乘坐舒適性。



Prius PHV同樣擁有EV、NORMAL、ECO、POWER四種模式,駕駛可依照需求自行切換。EV模式是最寧靜、節能、零排放、零汙染的模式,但EV模式必須在電量充足的情況下才能啟動。在NORMAL模式下行駛,電腦會自動根據電量、油門深淺、空調強度等因素,自動在節能與性能之間取得最佳平衡。切換至ECO節能模式,Prius PHV會自動將動力輸出及空調設定至最佳節能狀態,以達到超高節能效率。而當駕駛切換至POWER模式,Prius PHV的油門反應會更加靈敏,變速箱也會跟著轉換為較運動化的表現。

總得來說,TOYOTA Prius PHV能夠給予全方位的駕馭表現,當需要省油、節能時,Prius PHV能夠達到「零油耗」超高節能效率,並能透過一般110V家用電流在6小時內充滿電,不須像一般的Hybrid車款以燃燒汽油進行充電。而在需要動力時,Prius PHV能夠提供122ps的綜效馬力,面對超車、上山等情況都能應對自如。而當你需要駕馭樂趣時,TNGA底盤能夠給予你十足的信心、安心感,從中體會超乎你想像的TOYOTA Prius PHV。
TOYOTA Prius PHV能夠給予全方位的駕馭表現,節能、性能、駕馭樂趣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08/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