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SUZUKI SX4小改花蓮試駕:跨界不減、質能升級
AUTONET記者:盧佛青(07/18/2017)
字級設定:
要說SX4這個名號,從第一代車系導入國內以來,初期就以掀背融合SUV等機能著稱,同時也是金鈴汽車在國內市場的銷售主力代表之作,隨著SUZUKI全球戰略進一步發酵,從推出全新平台到導入BoosterJet直噴動力技術等等,還有超越傳統侷限的全面擴張產品編成,也成為日本極少數維持獨立運作狀態下,就可以具備年產銷量達三百萬輛汽車品牌,當然身為全新二代小改款車系,在金鈴汽車今年初以來陸續發表包括Baleno、Ignis之後的季季新車第三彈,就是這款同樣受到車壇注目的SX4小改款,而在正式上市發表前,金鈴汽車特別邀請媒體於盛夏前往花蓮,親身試駕這款顏值大增,同時換上全新動力心臟的進化新車系!


不規則的頭燈總成,單看可能就難以瞭解為何如此,但實際上搭配全新鍍鉻大型化水箱護罩之後,你就會感受到改款SX4「類高級感」的全新面容!


儘管總成形狀不變,但藉由導光條與LED細部配置調整,尾燈總成提供更優異的後方辨識性,在亮起時也妝點了些許更高級化的視覺感受。


全新面容顏值大增
或許先前都是從原廠公布定裝照與相關圖檔見到全新SX4的外觀,而實際上親身看到實車,會有著完全不同的視覺感受,大型化的直柵水箱護罩,搭配全新不規則形狀的頭燈總成,以及全新的保桿造型等等,會讓人有一眼似曾相識的「類高級感」,與其他SUZUKI家族成員呈現界然不同的樣貌,相較於原有我們對於SX4在價位上的認知印象(原款建議售價台幣78.5-89萬元)大不相同,而反而呈現出歐化的精緻視覺感受,搭配車身下半部全新設計的車防刮塑料套件、護板等等,也讓這款出生於歐洲整車廠的SX4更彰顯其濃厚的歐風。

儘管改款之後車身尺碼依舊維持在4300╳1785╳1580mm,而整車既視感則有精緻化的功效,著實讓SX4變得更為成熟一些。

雖然整體儀表內裝格局幾乎沒有大幅度的改變,但儀表上半部採用了軟質塑料,搭配包括中控台細部處理採用類鋼琴烤漆飾板等等配置等,讓整體視覺與觸感等明顯升級。


更顯精緻的移動空間
另外,在整體格局未有大幅度改變的前提下,SUZUKI讓SX4車室內部呈現的也是讓駕駛人與乘員有更佳的觀感與觸感,中控台上標配的多功能音響主機沒變,但搭配的類鋼琴烤漆面板點綴,加上儀表上半部改採軟質塑料等等鋪陳,也讓室內整體感受更佳歐化,變動幅度不大但是讓人可以感受到明顯的升級。
雙圓類比儀表維持高辨識度的優點,中央的數位顯示功能,更將瞬間油耗與各項行車資訊、檔位顯示等清晰呈現。


新款多功能方向盤提供多樣化的操作介面,左、右兩側分別為影音功能與定速設定,中央下方左側則為藍芽行動通訊與電話接/掛


位於駕駛座側的儀表總成下方位置,則為霧燈、動態穩定系統、怠速引擎啟閉系統啟閉操作介面。


以與一款中小型掀背車相當的外觀尺碼來說,SX4強調的是空間的適切與多變機能,包括多處的收納空間,以及讓前後座之間保持適當的距離等等,但其實更大的改變還是在於引擎啟動之後,車輛起步上路同時才能讓人感受到的整體動態品質提昇效應。
排檔後方的中央鞍座部位除了雙飲料座以外,還有上掀具備收納功能的中央扶手。


金鈴引進單一車型配置的SX4,雖然採用了織布座椅,但具備完整的六向駕駛座椅調整功能,搭配方向盤四向調整,讓各種身型的駕駛人都能夠擁有最適切的駕駛坐姿。


標配 三具獨立頭枕、安全帶的後座,不僅提供不錯的椅墊長度支撐表現,而且頭部與腿部空間,以其車身長度(4300mm)來說,已經提供超越同尺碼房車或掀背車款的表現。


當然,依舊擁有超越同儕房車的空間彈性,包括滿座模式下就提供後行李廂達到430L的置物容積,以及搭配後座4/6椅背分離前傾之後,可擴張至最大875L的超大肚量等等,無論是日常行車、假日採購或出遊,也都頗能符合小家庭或目前社會主流的簡化人口需求,當然好停車又便於大街小巷靈活穿梭的身型也是主要訴求之一。
全新改款SX4滿座模式下後行李廂即有430L的置物容積表現。


SX4標配4/6分離後座椅背前傾功能,也讓後艙最大置物容積可於430-875L之間彈性變換。


掀開可拆卸式底板,其實還增加一個具隱密性的置物夾層。


全面性的動能質感提昇
當然,要與大集團式的超先進科技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動力配置相比,未免也為這具以原有K14B引擎本體所進化而來的BoosterJet系列動力心臟要求過高,更符合多數日常行車需求的有感微進化才是重點,所以要極度嚴苛以高性能掀背鋼砲的標準看待絕不公平。
與Vitara車系共用的BoosterJet汽油1.4L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本體雖然從原有的K14B修改升級而來,亦可輸出最大動力達到140hp/22.4kgm的的水準。


SX4標配耐受性更優異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駕駛人可藉由方向盤換檔撥片決定檔位升降。


不過,在具備六向手動調整功能的駕駛座,搭配四向調整方向盤都可以滿足各種身型駕駛人的基本需求上,SX4已經做到可以讓各種身型的駕駛人都滿意的水準,而按下標配的引擎啟閉鍵的瞬間,你才會發現SX4的進化之秘,在原地怠速運轉品質搭配整體隔音制震表現方面可圈可點,甚至可以與價位多出一截的歐系百萬掀背車款相提並論,而在一般都會起步或中低速時也維持良好的水準,基本上會讓人忘記了這可是一款車長僅有4300mm的小車。
SX4標配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多功能休旅車胎,規格為215/55R17。


沒有路上行舟般的過度搖晃,唯有行雲流水般的順暢行車與底盤反應,SX4可以說是一款讓任何人都能夠輕鬆上手的跨界輕旅好伴侶。


當然,在我們於花東山區與海岸公路等容許值更高的行車環境下,任誰都會想要讓腳下的油門深踩一些,藉由方向盤上換檔撥片進行強制降檔動作,其實這具變速系統的好處,就是不像CVT一樣,動不動就用拉高引擎轉速帶來的噪音來回應,而非應該與噪音增加比例相當的行駛速率提昇,這一點卻是還是要給SUZUKI一個讚,儘管其換檔反應無法像是雙離合器自手排一樣,可以做出虛臾之間、彈指即得的反應,但比起CVT帶手排模式那種「隔靴搔癢」要來得直覺許多,而車身強度與底盤反應,則如同其進化的歐風精緻外觀一樣,也帶給人有些許的高級化感受,這一點以其可能真正發表的上市價位天花板(台幣90萬以內)來說,已經相當不賴,況且以其全車系標配全車七具防護氣囊與完整的主動安全配備等等來說,這樣容易上手而且歐化的操駕質感實屬不易,而且全新增配的怠速引擎啟閉技術,搭配全新動力組合,還讓其具備17.3km/L的「超省心」平均油耗表現。
除了試駕的白色車身塗裝款式外,金鈴也引進了亮眼的藍色(左)與紅色(右)車身塗裝款式,紅色在炙陽下尤其耀眼。



無色系塗裝款式,共提供包括前方的銀灰與後方的白色等選擇。


當然,比起Vitara那強過對手「視覺小鮮肉」般的強悍越野性能,絕非SX4主力訴求,而適合日常實用範圍與公路小旅行等等,更符合SX4這類跨界輕旅要帶給人的印象,畢竟沒有人規定你身穿UA就一定要上場比賽、或就得參加極限運動挑戰自我一番,開著SX4可以是一種調調,一種不想要被傳統窠臼限制住的心情,而且還希望讓同車包括駕駛人與乘員都可以共享從容....不管去哪裡。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18/2017)

SUZUKI 日本/鈴木SX4
日期
好開、好用、好節省,SUZUKI跨界休旅S-Cross AllGrip試駕
09/30/2022
四驅加上輕油電與ACC主動安全科技,SUZUKI全新世代跨界休旅S-Cross發表上市98萬起
09/14/2022
SUZUKI推出全新3代SX-4 S-Cross跨界休旅,具備更強悍的外觀和輕油電系統
11/26/2021
SUZUKI SX4引領潮流之先--最超值的歐規跑旅
10/03/2017
85萬能買歐洲原裝SUV?SUZUKI SX4新款新貌新跨界
07/24/2017
隨心。樂無限 歐洲原裝 SUZUKI NEW SX4 心動登場
07/24/2017
SUZUKI SX4小改花蓮試駕:跨界不減、質能升級
07/18/2017
SUZUKI 2016年台灣大豐收!在第三季將推出SX4 CORSSOVER MC與NEW IGNIS!
02/13/2017
SUZUKISX4 CROSSOVER超值促案開跑,歐式箱村風、跨界輕旅行
10/06/2016
平凡的人生,也可以擁有不平凡的魅力,SUZUKI SX4 CROSSOVER完美上市
03/06/2015
跨界新秀台灣論劍,SUZUKI SX4 Crossover試駕(動態、配備篇)
06/11/2014
跨界生活新提案,SUZUKI SX4 Crossover全新上市
06/03/2014
跨界新秀台灣論劍,SUZUKI SX4 Crossover試駕(設計篇)
05/22/2014
跨界新秀台灣論劍,SUZUKI SX4 Crossover試駕(導論篇)
05/14/2014
SUZUKI SX4 Crossover 5/26正式發表,兩種等級79萬元起接單!
04/28/2014
變速箱固定螺栓鬆動脫落,SUZUKI宣佈在台召回66輛SX4與Swift
12/26/2013
為二代同堂鋪路?長安鈴木新SX4確定以S-Cross為名接單!
10/03/2013
引擎升級、添加LED日間行車燈!2014年式SUZUKI Swift小改款57.8萬發表上市
10/02/2013
為改款鋪路?長安天語SUZUKI SX4天語酷銳版發售!
07/05/2013
全新世代SUZUKI SX4最新資訊公開,台灣市場有望年底前上市
06/18/2013

-1-  2  3  4  5  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