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大老闆高森被捕,雷諾日產三菱結盟關係將出現新的股權移動風暴
AUTONET記者:趙惠群(11/26/2018)
字級設定:
上周一發生突如其來車界風暴,雷諾日產三菱聯盟的執行長高森(Carlos Ghosn)因為虛報薪資而遭到檢方逮捕。日產汽車上周4在官網上發布聲明,解除高森的職務,雖然事發之後,雷諾背後最大股東法國政府表態,表示將全力維持三個品牌聯盟的態勢,不過此一事件,可能正要在這個全球最大汽車集團內掀起巨大的波瀾。


在高森主導下,日產汽車 (NISSAN)和雷諾 (RENAULT) 結盟長達20年,日產在高森事件之後,正重新審視雙方結盟的的股權結構,希望重新建立兩家汽車製造商之間建立更公平的合作關係。根據有力人士透露的內幕消息,日產同時也將審視他們在董事會投票權的問題,過去雙方的合作關係中,雷諾一直處於主導角色,雷諾在日產的影響,超過了日產在法國合作夥伴中的影響力,日產希 望改變這種結盟關係的不平衡。

據悉在後高森時代,日產想要重新調整三個品牌結盟合作的公平關係,幕後推手正是目前日產的執行長西川廣人(Hirito Saikawa)。2017年在日產集團服務長達18年的執行長高森,2017年4月1日卸任,由西川廣人(Hiroto Saikawa)繼任,他在2016年10月起已經開始曾與高森共同擔任NISSAN集團的執行長,不過高森御任後,西川雖接手,但高森仍在董事會擔任主席,幕後操控NISSAN。

在三品牌結盟關係中,雷諾持有43% 的NISSAN日產的股權,由藉由董事會投票來進行決策,但是日產NISSAN卻只持有15%雷諾的股權,並無決策投票權。這種不公平關係自1999年雙方行結盟開始一直存在,2016年三菱加入三方結盟關係,同樣一直存在著更不平衡的關係,而此次趁著高森被捕,日產有意逐步溫和漸進地取得自主權。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1/26/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