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車險小教室:只買強制險就上路?別因省小錢而潦倒一生
AUTONET記者:衛清風(06/08/2018)
字級設定:
在上次的車險小教室當中,我們最後留下了幾個問題給讀者,不知道各位是不是有仔細思考過了?即便保險在國內的滲透度已經相當高,但不少人對於保險公司仍抱持著並不是那麼正面的態度。不過在眾多險種當中,仍有許多商品,是真正為了消費者分散風險所設計,汽機車保險便是其中之一。

在討論只買強制險夠不夠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民法當中的損害賠償請求內容,也就是當我們撞到人需要賠哪些錢給別人,或別人撞到我們或家人的時候,我們可以向撞人的索討哪些部份的賠償。簡而言之,根據民法侵權行為的相關規定,損失發生時可依法向肇事者提出損害請求,其範圍包含了財產上的損害與非財產上的損害。

若套用在交通事故當中,在無人受傷或死亡狀況下,可請求賠償的範圍包括:財物損失、車輛移置費用、車輛修復費用、工作損失與交通費用等等。若是有人傷亡,除了上述項目之外,還得包含醫療費用、殯葬費用、扶養費用以及精神慰撫金等等。

各位看出端倪了嗎?再為各位複習一下,強制險的保障範圍是「第三人體傷、殘廢與死亡」,所以在無人傷亡的情況下,強制險是毫無用武之地的。也就是說,今天假如我們騎機車與汽車發生了事故,即便很幸運我們翻三圈漂亮落地沒受傷,但身價8萬元的機車撞得稀爛,即便肇事責任在對方,對方的強制險不會賠出半毛錢,他得自掏腰包來賠撞壞我們機車的錢;若肇事責任在我們,且我們也把人家汽車撞了個大洞,我們的強制險一樣不會幫我們賠修車錢給對方。

就算在事故中有發生傷亡,強制險「第三人體傷、殘廢與死亡」的保障範圍,依然無法涵蓋財物損失、車輛移置費用、車輛修復費用、工作損失、交通費用甚至是扶養費用以及精神慰撫金等賠償項目。試想,若是今天在路上真的因為不小心而傷害了一條年輕的生命,我們除了得面對刑法之外,還得負擔上述那麼一大堆的賠償項目,即便有強制險,所面臨的依舊是兩個家庭的破碎。

當然,用想像的或許不夠準確,我們讓數據來說話。根據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網站統計,自實施以來各保險公司強制險之死亡保險給付累計已達85,833人次,殘廢給付累計196,936人次,醫療給付累計 4,191,406人次;特別補償基金之補償件數累計50,502件。保險給付為新台幣2,384億餘元、補償支出為新台幣96億餘元,賠付金額已逾新台幣2,480億餘元。以上理賠數據通通沒有算上財產損失,而強制險每次220萬元的理賠上限,從開辦至今都已經累積到新台幣2,480億餘元這樣的天文數字了,千萬別認為自己不會因交通事故而遇上高額賠償,尤其在這個百萬名車滿街跑、千萬名車到處有的年代。

雖然現今仍有不少人視保險公司為吸血公司、把投保保障型的保險,認為是把錢丟進水裡,但換個角度想,今天同樣是把錢花掉,拿幾千塊去吃大餐、幾萬塊去買消費型電子產品,雖然能獲得一時快樂,但面對風險時,它不能為我們帶來任何效益。但若車主們除了強制險之外,願意是自身需求添加任意險,雖然也是把錢花掉,但有可能讓我們在面臨風險不至於窮愁潦倒,Why not?

套句投資人常用的說法,只買強制險可說是「獲利有限,風險無限」,我們省下了有限的錢,卻有可能面對無限大的風限。若能夠將規劃完整的車險保障,則是「損失有限,效益無限」,我們花了最多幾萬元的錢,能讓我們不必面對上百萬甚至千萬元的求償。要怎麼選,相信大家已經很清楚了。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08/2018)

車險小教室:怎樣最保險?全方位的避險規劃由觀念開始 (四、檢視篇) 車險小教室:投保、信用卡送免費道路救援好划算?那可不一定
車險小教室:保單條款簡單說之車體險 車險小教室:怎樣最保險?全方位的避險規劃由觀念開始(三、規劃篇)
車險小教室:怎樣最保險?全方位的避險規劃由觀念開始(二、上路篇) 車險小教室:怎樣最保險?全方位的避險規劃由觀念開始(一、上路前)
車險小教室:小車禍雙方沒事就離開?小心被控肇逃 車險小教室:靠行司機要注意,第三人責任險別忘了
車險小教室:汽機車有保險,那腳踏車呢? 車險小教室:進口豪華車越賣越多,超額責任險幫我們留住血汗錢
車險小教室:網路投保或找業務員,車險投保哪個好? 車險小教室:租車停看聽,有保險才能安心玩
車險小教室:先別管對錯了,你聽過肇責比例嗎? 車險小教室:暑假期間學生出遊,除了交通安全別忘了檢視保障
車險小教室:撞車外人靠第三人,車內乘客受傷該怎麼辦? 車險小教室:颱風季來臨,汽車颱風洪水險真有其必要性?
車險小教室:了解折舊,繳保費、理賠都不吃虧 車險小教室:交給專業的來!有車體險車禍修車好輕鬆
車險小教室:牢記五步驟,遇上車禍免驚慌 車險小教室:追撞、推撞與自撞,各種“撞”況理賠大不同
車險小教室:一次搞懂第三人責任險、超額責任險怎麼賠 車險小教室:錢難賺!小資機車族第三人責任險、超額責任險別省
車險小教室:只買強制險就上路?別因省小錢而潦倒一生 車險小教室: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用血與淚所換來的政策性保險
車險小教室:一點也不複雜!汽機車保險基本架構報你知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