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賓士高獲利的風光不再,戴姆勒宣布2022年之前全球裁員萬人的計畫
AUTONET記者:趙惠群(12/02/2019)
字級設定:
電動車和自駕車在不久的將來,有可能會徹底改變人們100多年來的用車習慣,不過有件事現在就發生了,那就是電動車和自駕車將會剝奪人們的就業機會。

去年福斯就提出警訊,單是生產電動車所需的人力比傳統內燃機的車子少很多,因此勞力需求會連帶地減少,而現在各主流車廠則是因為開發新世代電動車和自駕車,需要投入更高的研發成本,因此開源之前,先努力節流,最近半年來,各車廠都發出獲利衰退的警訊,更祭出裁員的動作,近幾年來獲利豐盛的賓士所屬的戴姆勒(DAIMLER)集團,也宣布將在2022年底之前,全球裁員1萬人,藉以提升因投資電動車和自駕車而受到擠壓的獲利率。

戴姆勒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此次裁員的規模,相當於集團全球員工總人數的3.3%,預計將在2022年底前完成。這是該公司將人員支出削減14億歐元所做的努力的一部分。該公司計畫擴大提前退休計畫,並提供優退條件,同時減少在德國境內管理階層的員工數。

戴姆勒人事主管Wilfried Porth在電話記者會向媒體表示,全球範圍內裁員總人數是五位數,其中包括裁減10%的管理職缺。而與工會達成的排除2029年強制裁員的協定仍然有效。

戴姆勒裁員消息其實早在10月就已傳出,AutNet也曾報導過,當時新任執行長Ola Kaellenius在第三季財報會議中表示,為了在未來幾年掌握公司轉型,必須大幅降低成本,持續增加現金流量。不過當時並提到具體的計畫。

事實上,戴姆勒風光的年代可能就要結束,因為戴姆勒最賺錢的品牌賓士汽車,今年已出現連續3季營收下滑, 11月14日,戴姆勒已宣佈,計畫縮減梅賓士的員工人數,以節縮成本,以利轉型自動化和電動化。戴姆勒聲稱,這次裁員的目標是在2022年底之前節省10億歐元的支出。

戴姆勒今年前兩季的獲利呈現兩位數下滑,第三季稍見好團,度才略有好轉。過去三季,戴姆勒營業利潤微幅上升,稅前淨利(EBIT)成長8%,來到26.9億歐元,高於去年同期的24.9億歐元,主要靠賓士銷售成長8%所致,不過第3季度乘用車銷量雖成長8%,但賓士汽車的銷售獲利率(ROS)卻是從去年同期的6.3%衰退到6%。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02/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