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奢華與安全再進化,TOYOTA小改款2020年式Alphard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3/10/2020)
字級設定:
當我們坐上2020年式TOYOTA小改款2020年式Alphard的後排那豪華的座椅的當下,心中有一種期待,那就是美麗的空服端來香檳和魚子醬,因為這第二排座椅的氛圍,不是商務艙而是頭等艙。


如果說M-Benz的V-Class和VWCV的Multivan接待的是頂級商務客,那麼TOYOTA的2020年式 Alphard應該是為VIP規畫的豪華移動行宮。Alphard從2002年推出至今,歷經3個世代的進化,它的豪華就像艙位不斷地升等,到這個世代進入奢華的等級,2018年曾做了中期改款,使它的華麗高貴再升級,2020年式則是裡外進行修飾,更重要的是因應潮流,導入最新的主動安全輔助科技,也讓Alphard變成一台更適合輕鬆自駕的家庭用車。



Alphard車頭不變是那懾人的倒梯形水箱護罩,結合階梯式鍍鉻網格,並與左右鷹眼式車頭燈連接成一體,讓車頭視覺效果變得格外寬大而霸氣,水箱護罩上也加了α鍍鉻車型銘牌,以凸顯它的獨特性。小改款車頭燈換裝全LED燈組,包括 LED Bi-Beam 頭燈、LED 序列式方向燈、LED 前/後霧燈以及 LED 尾燈組,其中頭燈也具備AHB智慧型遠光自動切換功能。






車側也維持原有的高腰線設計,並以B柱為視覺中心,向上衍生出一道鍍鉻飾條至尾翼,營造漂浮感,向下沿著窗框下緣直到尾燈,呈現流動感。另外輪圈為雙色切削放射式樣18吋10輻式鋁圈。車尾的部分也沒有太大變動,尾門上以大塊的鍍鉻飾板串接左右的尾燈,讓車尾變得更寬闊,同時尾燈採取L形的燈罩,並有和車頭方向燈相同的動態序列式方向燈。





內裝沒有太大變動,但配備做了大幅升級。座艙設計呼應車頭的設計主軸,我們很容易看到梯形的面板,包括中控台兩側有倒梯形的金屬框架,方向盤上也有倒梯形鍍鉻飾條。採用結合縫線的真皮包覆環繞座艙,並結合深楬色調的原木飾板,搭配細部的鍍鉻飾條與面板,呈現豪華而寧靜的氛圍。





附多功能顯螢幕的雙環式儀表和內嵌式中控台面板,是比較傳統的設計配置,和時下歐系車的大面板且採懸浮式設計,屬於老派設計,要徹底改造,勢必得等到大改款才有可能,當然這也無損於它們的實用性,而且此次改款,中控台上方觸控螢幕從8吋升級為 10.5 吋,內藍牙、DVD影音、廣播、中文化導航、USB 等,還新增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及 Miracast 手機連結功能,以滿足當下人們數位移動生活的需求。


全車三排座全部都是全尺寸座椅,且採用軟柔的Semi-Aniline頂級真皮包覆,乘坐的舒適寬敞不在話下,座椅版面繁複而且提供相當好的包覆與支撐。駕駛座有8向電動可調功能,並有3組記憶功能,還有加熱通風功能,方向盤也有加溫功能。

超長的3000mm的軸距,讓前後三排座椅的乘客都能擁寬裕的腿部空間,挑高車頂也讓頭部了無壓迫感。後兩排座椅都是獨立分離配置,加上底板上有滑軌,可以因應不同用車需求,前後移動,空間機能性很強。






第二排座椅仍採用原有的高檔配置,配備頭等艙等級的Ottoman座椅附,這兩張Ottoman皮椅有很好的支撐力和乘坐舒適性,特別是腿靠加上幾近乎45度後傾,頭枕也特別強兩側的包覆,可以變成一個非常舒適安穩的躺椅。

此外,第二排座椅還有加熱及通風功能,另有內建可摺疊的小桌,結合和內裝相同的深楬原木飾板,座椅一側還有雜誌架、專屬閱讀燈與整合在扶手內的置杯架,完全是頭等艙的配置。而前座椅背還有一個扶手,方便乘客起身下車,十分貼心,兩側皆標配電動式側滑門,可透過駕駛座上方面板的按鍵或門把開啟和闗閉。

第二排座椅上方還有獨立的恆溫空調和吸頂式螢幕,此次螢幕的尺碼做了升級,從原來的9吋升級為13.3吋,並且換上HDMI插槽,提供Miracast手機鏡射功能,而第三排座椅也有獨立的空調出風口。






此外,全車也有細膩貼心的置物與收納功能,前乘客座手套箱有深且可平置的置物功能,第3排座椅下有置物空間,可拆式行李隔板,後座椅也有快速前傾功能,也能利用滑軌讓座椅前移並摺疊,提供最大的置物容積。



此次改款,動力、底盤和操控並沒有變動,動力仍是原有D-4S燃油多重噴射系統的3.5升V6自然進氣引擎,結合廣角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最大馬力300hp/6600rpm,最大扭力36.8公斤米/4700rpm。這顆動力具備充沛的低轉扭力輸出,即使車重已達2200kg,但起步仍有十分輕快靈敏,搭配的8速手自排變速箱,檔位變換綿密順暢,沒有笨重感。

此外,Alphard全車系標也標配Stop & Start 引擎自動啟閉節能系統,對油耗改善幫助不小,按官方數據,平均油耗一公升可行走10.2公里,就七座MPV來說,算是十分出色的。

Alphard整個底盤是採柔和舒適導向,懸吊為前麥花臣、後雙A臂式的設定,其實有不錯的貼地性,順順的開,車身都可以維持不錯的平衡性,當然因為車身較高,太過激烈過彎,不免會有些許側傾,大抵上,以正常車速行駛,在直線和彎道上,Alphard是擁有相當高品質的駕乘感,而全車也擁有極佳的靜肅性,底盤和引擎的噪音抑制效果都有高水準表現。

此外,Alphard改款重點應該是它的主動安全輔助科技的升級,原本少了ACC等主動安全科技,此次全數補齊,搭載「TOYOTA極致安全防護系統」,追加增「Toyota Safety Sense 2.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整合多項駕駛輔助科技,透過毫米波雷達及智能攝影機進行全方位的感應偵測。搭載更為先進、含有Stop & Go跟隨前車功能的ACC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還有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附主動煞車輔助與行人偵測PCS預警式防護系統,再加上前面提到的「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其中ACC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作動是30公里/小時以上, 30公里以上可以設定定速km/h),系統會輔助偵測前方車輛速度,並自動加速、減速或停止,若停止時間少於2秒,車輛將自動恢復行駛;當停止時間多於2秒時,駕駛則可透過輕踩油門或按下方向盤上的「+RES」鍵即可恢復行駛,增加巡航的便利性及安全性。

「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當ACC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開啟時,駕駛可同步啟動「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系統會將車輛行駛路線維持於車道中心,當行經車道不明顯的路段時,系統仍可循前車軌跡,將車輛維持車道置中,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性;若遇駕駛雙手離開方向盤導致車道維持輔助取消時,駕駛亦無須重新設定,僅須將手放回方向盤即可重新啟動。

此外,Alphard也首次導入附有煞車輔助的RCTAB後方車側警示系統,結合「PKSB 防碰撞輔助系統」,可於時速15公里以下作動。此外,Alphard也首次搭載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利用車頭、車側及車尾的攝影機,呈現360度的即時影像。要駕馭Alphard這樣一台大型MPV,其實是有壓力的,但這些主動安全輔助科技,確實有助降低開車的精神負擔,對於預防各種潛在碰撞風險的事故,真有莫大的幫助。

TOYOTA Alphard規格表

引擎……………V6 DOHC 24V 自然進氣
排氣量…………3456c.c.
最大馬力………300PS/6600rpm
最大扭力………36.8kgm/4700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8速手自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35/50R18
車長寬高……….4945 x 1850x 1895mm
軸距…………….3000mm
車重…………….2185公斤
售價…………….271萬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3/10/202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