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勞斯萊斯全新2代Ghost全球首發,不再只是奢華而改走簡約風尚並融入所有最先進機械科技
AUTONET記者:趙惠群(09/02/2020)
字級設定:
經過三周以來多次的動漫方式的預告,勞斯萊斯(Rolls-Royce)今日終於正式揭開品牌旗下銷售最成功的車款Ghost全新二代新車,它拋棄了原本採用BMW 7系列的平台,取而代之的是已運用在品牌旗下的Phantom和Cullinan兩車款使用的彈性化全鋁合金結構平台。它的起跳價為332,500美元(大約新台幣990多萬),比現役的Ghost上漲大約20,600美元(大約新台幣62萬多)。

與第一代Ghost相較,全新2代Ghost車長增加91mm,來到5558mm的水準,車寬則是增加50mm,達到1998mm。2代Ghost追求原廠所說的後奢華風格(Post Opulence),採用極簡主義的設計與氛圍,運用削減與簡化收斂的美學設計,過往勞斯萊斯具代表性的如神殿般的直列格柵,已經一去不復返,經典的格柵被縮小而且下降到車鼻上,而這樣的設計也讓車頭經典的歡慶女神的雕 像的位置移動,過去是在水箱護罩鍍鉻框上,現在是後移到引擎蓋上方。

而根據勞斯萊斯設計師Henry Cloke所說,所謂的後奢華風格,來自於全新的車架,具備高度靈活性,使Ghost的前懸變短(反過來,通過將發動機的重量完全承載在軸距內,可以改善操縱性能),同時並增加大約30mm的車身寬度,並且保持簡單的車側設計。不變的是對開式的車門,但導入全新一代Phantom所使用的一鍵自動開關車門的功能,並且可以自動調整車門開啟的角度。

Ghost車頭採用全新設計LED和鐳射技術的主動式車頭燈組,造型變得比以往簡單,但卻融入更先進而複雜的照明科技,全新雷射LED照明系統的照明距離高達600公尺。搭配此一全新照明系統,車內有視野輔助系統(Vision assist),可預警前方可能穿過的行人和動物。預警輔助系統、全方位可視及全景俯視的四像頭全景監控系統,再加下ACC主動定速巡航控制系統、防碰撞警示、十字路口警示、車道偏離警示、抬頭顯示器、新一代導航和娛樂系統等全都移到這台車上。

車側主要構型是一道優雅的線條,從A柱延伸至車頂,再到車尾。按原廠所說,全新Ghost的車身是由四位工匠同步焊接,並搭配100%全鋁合金雷射焊接,使車身更輕盈而堅固,其硬度可以達到40000Nm/deg。此外,全車大量採用鋁質材料,相較於鋼材,它會有更出色的聲波抗阻表現。

全新Ghost的底盤懸架系統是全新設計所平面式懸吊系統(Planar System),平面懸架系統因呈水平狀的幾何平面而得名,該系統由三個不同部分構成。第一部分是上A臂避震器單元,安裝在前懸吊總成上方。第二個構組成部分是駕駛監控輔助系統。該系統透過前擋風玻璃上的攝影機,來監控和取得車輛行駛前方的路況資訊,並進一步預測前方路面可能出現的變化,對車輛的懸吊系統採取對應的動作,即使車速高達100公里/小時,也能主動調整車子的懸吊。第三項技術則是衛星定位輔助變速系統,該系統可根據GPS衛星定位系統預判前方道路可能出現彎道,而讓車子檔位適時改變,其目的同樣是要讓Ghost能更有能力預判行駛前方可能出現的複雜路面,而創造更舒適平穩的行路。

全新Ghost內裝採用20組半張頂級皮革包覆,每張皮革都經過嚴格檢視,確保所使用的338塊皮革,無論位於車內任何位置都能呈現最佳的品質。此外,皮革不再使用過往複雜昀縫製工藝,而是採取古思特沒有採用比較疏闊的加長直線縫製。車內飾板採用兩種全新設計的式樣,一是黑曜石白桐木(Obsidian Ayous)飾板,它的靈感來自於多彩的熔岩色。第二種是暗琥珀(Dark Amber)飾板,此一飾板是在深色木材上加入細微的鋁顆粒紋理。與皮革飾面一樣,儀表面板木材也是完整的單板長薄片構成,其中有冷光金屬的空調通風口。結合微環境淨化系統(MEPS),過濾後的潔淨空氣就會透過這些通風口吹入車內。

此次改款內裝最特別的就在於車內的星光儀表面板,廠共耗時兩年開發,此一星光儀表面板四周由850多顆星星環繞。當車內燈光未開啟時,位於前乘客座前方的星光儀表面板則處於完全隱蔽的狀態。為此,設計師採用三層複合材料,第一層是黑鋼琴烤漆飾板,經過雷射蝕刻,能讓光線穿透“Ghost”字樣和星雲圖。第二層則採用深色漆,在儀表面板未被點亮的狀態下,可讓圖案完美隱藏。第三層為手工拋光前噴塗一層厚度0.5mm的淡色高光密封漆,以確保該儀表面板與車內其他高光澤裝飾的效果能相得益彰。

另外還有就是數日前我們提過的靜肅性的提升,全車在車頂、車門、車底等處填充超過100公斤的隔音材料,夾層玻璃內也有透明的隔音材質,輪胎內也採用超輕的隔音泡沫,甚至連空調系統的導風管內部,進行平滑處理以降低噪音。為確保座艙不會完全死寂沈靜,工程師也執行一項聲學調諧工程,讓每個元件經過調整,使之產生一種特定頻率,構成一種細微且稱之為「耳語」的噪音。

至於動力系統,仍用原有的6.75升雙渦輪增壓V12引擎,其最大馬力563hp,扭力峰值850N·m,匹配8速目排變速箱和四輪驅動系統,其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僅需4.8秒即可完成,極速249公里小時h(電子限速),再加入前述的全新的平面式懸吊系統、全輪轉向系統、駕駛監測輔助系統、衛星輔助換擋系統,帶來全新的駕乘體驗。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02/202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