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奢華安全卻又十足平價超值,Hyundai Tucson L長軸休旅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12/20/2021)
字級設定:
如果戴上眼罩,坐在這台車上進行盲測,相信許多人會和我們一樣有感,會以為它可能是1A2B或是V牌的LSUV豪華休旅,不過它是起跳價百萬不到的Tucson L。2020年以來,大家應該已經發覺到現代(HYUNDAI)旗下新世代車款,它們時尚華麗的設計,甚或是座艙的科技化與高規主動安全科技,已超越了一些同級日系車,當許多回歸汽車的本質時,現代車款會是超值而有時教人難拒絕的選項。剛在台灣上市的Tucson L可說是品牌今年以來CP 值最高的作品,它能具備Level 2的主動安全科技,還結合同級車罕見的線傳操控和數位聯網等先進科技,甚至還有雙區恆溫空調和全景天窗等豪華配備,更重要是它還擁有2,755mm的長軸距,有十分寬敞的後座和行李廂。


現代總代理南陽實業10月中旬為Tucson長軸車型Tucso L展開預售,依配備不同,共有兩個車型,預售價GLT-A為99.9萬元、GLT-B為108.9萬元,按官方數據,預售一個月接單破1千,對品牌來說,前所未有,也突破品牌迷思的傳統,而正式上市之後,車價再下修,最終售價比預售價還要再降2萬,GLT-A和GLT-B雙車型各為97.9萬和106.9萬,以豐富齊全配備和如此具競爭力價格,可以預見Tucson L接單還會更亮眼。而我們在發表會之前,搶先試駕它的GLT-B頂規車型,從宜蘭到花蓮往返共300多公里,體驗多彎陡降和漫長的直路等多種路況,深刻體驗到Tucson L的全方位均衡表現的實力。

2020年9月現代汽車在首爾發表全新4代Tucson,宣稱全新的Tucson代表了一場已發生的汽車的「設計革命」,全車不僅造型設計有著革命性的變化,車載的科技更是集當代先進科技於一身,超乎原有級距的水準與規格。事實上,Tucson至少在視覺上,真的教人驚艷。


Tucson L是以現代全新第三代N-Platform平台打造,受惠新平台尺碼放大,底盤軸距加長至2,755mm,看起來更有大車的架勢,雖車型拉長,但Tucson L 仍保留原來Tucson的豪華動感的基本動感造型,但許多面板和線條則是從品牌前衛而富科技感的概念車「VISION T」擷取設計靈感,有別於以往的車款,設計師是利用數位科技塑造它的造型,而非傳統手繪設計,即所謂參數化動感設計,模擬出線條、表面、角度以及形狀,創造出讓人大膽而讓人驚艷的身型線條。

車頭燈組採上下分離式設計,上方LED日行燈採隱藏式設計,光條排列呈現雙翅造型,燈形與格柵黑化的水箱護罩相同,融入水箱護罩中,也就是原廠所說的參數化隱藏式LED車頭燈組(Parametric Hidden Lights),讓燈與水箱護罩融合為一,白晝時看起來這些燈是水箱護罩的一部分,也讓水箱護罩看起來變得格外寬大,讓車頭更顯大器,而引擎啟動時會日行燈會自動浮現,在夜間或在低光度環境中就能看到日行燈像一對移動的翅膀。我們在蘇花改的隧道中行進,一路上同行的同業駕駛的Tucson S僚車在後方,透過後視鏡,看到一對耀眼的翅膀緊跟著,十分吸睛而有趣。引擎蓋的四條摺線和水箱護罩格柵的切線相連,也讓水箱護罩有向後方延伸的張力。




而參數化動感設計也讓車側呈現充滿動感肌理Z車身線條,窗框上緣的鍍鉻飾條延伸到C柱,並加了擾流翼的設計,讓車頂呈現漂浮視覺效果,並且強化車側的動感,輪圈為18吋五輻扇葉造型的雙色切削鋁圈,搭配乾濕地性能兼顧而且低胎噪的MAXXIS Bravo HP M3 ,輪胎規格為225/50R18。





車尾造型也是完全取材自概念車Vision T,尾門以寬厚的摺線,創造小鴨尾翼效果,和上擾流,形成雙尾翼造型,尾燈採用時下豪華品牌慣用的貫穿式尾燈設計,光條左右銜接LED尾燈組,讓車尾視覺上也變得比較寬闊,而尾燈造型和車頭雙翅造型的日行燈相呼應,既讓Tucson L車尾夜間識別度大增,也讓視覺張力更加強烈。





內裝的設計感與外型同樣強烈而教人驚艷,以流瀑的概念設計的前座儀表台,如河水匯流於中控台中央而形同瀑布一般,儀表兩側平整而低,讓前方有著比較開闊的視野。內裝用結合縫線的皮革包覆,搭配軟質塑料、黑色鋼琴烤漆飾板與環艙的鍍鉻飾條,非常歐化的用料與配色,營造歐系豪華休旅的奢華氛圍。儀表台上最大的亮點便是它的無直流風機艙空調的出風口設計,空間的出風不會直接吹到前座乘客的臉上。




方向盤為造型特別的四輻式設計,結合仿如水箱護罩的金屬框飾,方向盤左右各有ACC主動定速巡航和儀表資訊顯切換等設定鍵,以及推桿,配置十分簡潔,操作也很順手。而仔細端詳,你也能發覺方向盤左右控制界面也結合黑色烤漆飾板,並採雙推桿,可謂細緻貼心,而方向盤一側照明系統和方向燈的控制桿,桿子旋鈕表面也有鑽石顆粒立體紋路,讓我們開關照明有更加順手而精準。這些細節都展現了現代在這台車的設計與功能配置上十足用心。





儀表的設計與配置也很特別,採開放式設計,儀表沒有上蓋,也沒有邊框,一種無邊際的設計概念的展現,同時配置10.25吋的大螢幕,至於反光問題,如同智慧手機,透過螢幕主動調整背光,因而不需要有儀表的上蓋。儀表配置係採現代集團最新的雙環式設計,中央有大塊資訊顯示區,而儀表顯示也依個人偏好而進行個人化設定。

當然,一直以來,現代集團在台灣販售車款的儀表和中控資訊娛樂系統界面,仍都是英文界面,親和力不夠,此次Tucson L儀表也是英文界面,中控部分透過在地化,而首度提供中央頁面。


中控台配置的是同樣 10.25吋如平一般的大面板,不過是採比較務實的橫置配置,並且和下方雙區恆溫空調控制面板整合在一塊黑色鋼琴烤漆飾板上,讓整個中控台平整而清爽,中控娛樂資訊系統內建多媒體和環艙監視系統,同時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手機連結,中控採全觸控界面,操作起來流暢而沒有甚麼窒礙或不順。下方空調控制面板也是全觸控界面,讓中控台更顯簡潔,只是操控上也許沒有實體旋鈕那麼精準。





中控台下方置物空間,內置雙Type-A的USB插槽和12V的電源孔,另有手機無線充電板(頂規車型才有)。中央鞍座很特別的是採高置的天橋式設計,讓駕駛可以更輕鬆地操控檔位變換或只他駕馭功能,而且因為結線傳換檔科技(Shift-By-Wire),排檔桿進化。變成冰晶造型的按鍵,包含電子式手煞車和Auto-Hold功能,還有最上緣的陡坡緩降功能和停車環艙監視系統的功能鍵。剛開始這樣的線傳換檔會有一點點不太習慣,不過很快我們就上手,而這樣的變化也讓前座在空間上更為開闊整齊。整個鞍座以金屬面板搭配黑色鋼琴烤漆飾板,也讓鞍座多幾分精緻質感。



中央扶手有夠大的上蓋,提供手肘很好的支撐,中央扶手內的置物箱也夠深,置物便利性夠,前乘客座手套箱置物空間則差強人意,開口不夠大,不過中央鞍座一側也有小的收納空間。




全車採結合白色縫線的皮質座椅,座椅充填提供不錯的乘坐舒適性,但椅墊腿部支撐稍弱,同時也僅只有駕駛座配置電動可調功能,並附腰靠,少了一點奢華感,當然衡量它的價位,我們是不能太過苛求的。後座也有獨立空調出風口,並附USB雙插槽。


Tucson L以全新第三代N-Platform平台打造,受惠新平台尺碼放大,底盤軸距加長至2,755mm,帶來更大的前後乘座空間和較大的行李廂空間,尢其軸距加長的部分,主要是貢獻給後座,因此,坐進Tucson L的第2排座椅,我們馬上就有一種彷如乘坐雙B旗艦的開闊舒適感,小編171公分身高,坐在後座,與前座還有20多公分的空隙,翹著腳也不怕碰到前座椅背。另外,我們試駕的GLT-B車型,也標配超大面積的全景式電動天窗,提供前後座開闊的空間感。


不過為了符合台灣奇特的商用車貨物稅減免的法規要求,Tucson L和許多國產的SUV一樣,行李廂上也加了一根橫桿,這原本Tucson L的後座椅背具有可後傾和座椅向後滑移的功能,都因此而受到限制,後座椅側則的椅背調整板也被拔除。否則原來後座還可以調整更舒適的乘坐姿勢,6/4分離式後座也無法前傾摺疊打平。當然在交車後,經銷商會幫車主還原這些功能。





雖後排座椅無法前傾打平,不過Tucson L行李廂空間也十分寬裕,車商並未公布行李廂的容量的數據,不過我們在後廂放進一卡大皮箱,偌大的行李廂顯得渺小,至才還能再進3個同尺寸的大皮箱,如果要堆疊的話,再加2個也行,行李廂底板還有高低兩段式調整,可讓置物空間再增加至少30%,而底板下方還有一個分類的置物盒。

Tucson L也具備相當多樣化的遠端遙控功能,透過車鑰匙即可操作,例如在10米內持車鑰匙可遠端啟動引擎,並打開車窗及預先啟動空調,10分鐘之內沒上車,引擎會自動熄火。先上鎖再長按鑰匙2秒以上,即何遠端啟動。




高安規一向是現代車款重要的賣點,Tucson L也不例外,各項主被動安全配備一應俱全,更重要的是Tucson L還配備許多同級車所沒有的Level 2 的ADAS主被動安全輔助科技,以品牌Hyundai SmartSense主動科技基礎,內含LFA 全速域車道維持輔助、FCA-JX對向來車路口煞停輔助、BCA盲區碰撞避免輔助、RCCA後方交通防撞輔助、ROA後座乘員未下車警示和SEW安全下車輔助皆為標配,其中FCA-JX更是同級車所沒有。

而Level 2對於長途旅行幫助甚大,有助減輕駕駛者的精神負擔,尤其我們來回都走筆直而光線不算明亮的蘇花改長隧道,很容易失神疲累,它的ACC和LFA,再加上駕駛注意力警示系統等輔助功能,讓我們開得十分輕鬆。


至於動力和底盤,動力系統配備的是1.6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180ps/5500rpm,最大扭力27kgm/1500-4500rpm,匹配7速DCT自手排變速箱。低轉速大扭力設定,其前段加速顯得十分充沛而的,讓Tucson L的起步加速十足俐落,一點也不沒有長軸車的遲緩,當切入Sport模式,動力表現變得更激進一些。而整體油耗表現也不錯,一公升可跑15.2公里,就長軸SUV來說,也是可圈可點的。


懸吊採現代集團中大型房車普遍共用的前麥花臣/後多連桿式懸吊系統設定,加上車身低重心的設定,車身和底盤剛也不差,這讓Tucson L在宜蘭到花蓮多樣的路況中,始終保持高水準的沈穩安定與舒適性,尤其過彎時,進彎點之前稍早一點點收油,在彎道中,車身都不致有太明顯的側傾,而轉向的指向也不弱,路面回饋也夠清晰。此外,在大多數路況中,Tucson L座艙的靜肅性也十分出色,引擎噪音、胎噪和底盤滾動噪音的控制,也都具備一定的水準。

就一般家庭共乘的駕駛需求來說,Tuscon L其實是很稱職的家用代步車,CP值確實明顯優於於大多數的同級車,全車系標配雙區恆溫空調、Level 2主動安全輔助和數位化座艙等,車價不到百萬,為97.9萬,而頂規車才106.9萬,標配全景電動天窗和電動可調駕駛座等,可說是相當物超所值,加上奢華的內外鋪和各方面表現均衡的操控與駕乘,對務實的買家來說,現代Tucson L是個相當優的選擇。

Hyundai Tucson L GLT-B規格表

引擎…………………直列4缸DOHC 16V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1598 c.c.
引擎最大馬力………150ps/5000-6000rpm
引擎最大扭力………27.0kgm/1500-4500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七速自手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35/60R18
車長寬高……………4630 x 1865x 1670mm
軸距…………………2755mm
車重…………………1566公斤
售價…………………106.9萬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20/2021)

12/20/2021新聞標題
記者
MAZDA雙座敞篷MX-5日規版小改追加KPC底盤控制系統,990S輕量版本同步登場
趙惠群
奢華安全卻又十足平價超值,Hyundai Tucson L長軸休旅試駕
趙惠群
LAND ROVER推出2022年式Range Rover SV提供高度客制化,奢華的陶瓷裝飾搬上車
趙惠群
BMW在美國面臨500萬美元的車輛瑕疵求償訴訟,原因竟是置杯架設計不良而造成飲料溢出
趙惠群
目標未來10年產能達百萬輛電動車,RIVIAN美國再設新工廠
Ginny
期望突破機器人技術侷限,HYUNDAI發表全新MobED平台
Ginny
Audi RS 5 Coupe | RS Q3 Audi A3 Sportback 40 TFSI quattro 動感上市
davis
真的狂蓋就會好嗎?全球總計 15 間汽車製造商向美國相關單位發函,望加速快充設施佈建
Victor
實現未來移動願景!美國 Arrival 發表品牌第一款以叫車服務為主要賣點的作品
Victor
放眼全球電動車市場,光陽KYMCO今日宣布投資哈雷子公司LiveWire電動機車1億美元
趙惠群
KIA全新4代5+2人座轎式休旅Carens亮相,不只是MPV而更像SUV
趙惠群
雪鐵龍打造迷你電動越野概念車My Ami Bungy Concept,強調戶外休閒生活堅固耐用
趙惠群
貝克漢親自設計的瑪莎中置超跑MC20特殊版MC20 Fuoriserie Edition
趙惠群
追求碳中和,米其林大力推動4R策略2050年將達到碳中和並完全使用可永續材料生產輪胎
趙惠群
捷克純電作品再添成員 Skoda Enyaq Coupe iV 訂於明年發表
Victor
Lexus 日前現身的 EV Supercar Concept 傳將為 LFA 的後繼車款?
Victor
迎接Kia品牌新紀元, Movement that inspires移動•啟發人心
davis
2021連鎖服務奧斯卡 遠通電收再奪七項大獎
davis
Gogoro 打造全台最聰明 最科技 最個人化的「聖誕能量樹」
davis
Maserati x 大衛 貝克漢共同打造 貝克漢專屬限定MC20 Fuoriserie Edition
davis
為極致旅程而生,普利司通旗艦性能胎POTENZA Sport強勢登場
davis
暖心又驚喜!和運租車推出聖誕特派專車
davis

   12/17/2021

   12/21/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