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03 Telefonica Dakar 第二十五屆達卡大賽車記事(終)
AUTONET記者:艾文(07/17/2003)
字級設定:
綜觀此一賽事有以下幾點心得:
1.ESCAPE是可以經得起達卡賽事歷煉的,雖然這是一部休旅車,大部份車主也多會疼惜愛車,而很少真正越野,但是事實證明,ESCAPE還是相當耐用的。其次它是四輪獨立懸吊, 因此操控性也相當優異, 沒有傳統SUV駑鈍的駕駛感受,在如此長程酷熱的賽程中,引擎天天處於高轉狀態,且能持續到完賽,由此也證明其耐用程度非比一般。

2.健全的體魄 - 無論您是參賽車手、維修隊員或隨隊採訪媒體,面對的體力耗損幾乎是一樣,沙漠氣候變化萬千、太陽升起後氣溫直線上升,正午時分地表溫度接近沸點,有人把生雞蛋放在沙堆上,五分鐘後轉換另一面、十分鐘後您就有一個可口的沙煮蛋。若此時您的車爆胎,可能換個胎就讓您揮汗如雨,要是車輪陷入沙堆中,尤其是大卡車,可能要耗上半條命。太陽一下山後,氣溫驟降,清晨時分都是接近零度,日夜溫差幾近40度,對處在四季如春的我們來說相當容易中暑、感冒。


3.堅強的毅力 - 沙漠的景緻相當優美,但二十天左右的時間24小時您都要面對岩石、沙礫、細沙、粉塵、風沙滾滾。對我們來說一天只有三件事----開車、修車、睡覺,每次一問KENNY路況怎麼走?回答幾乎都是120度、150度直走一百公里、二百公里,然後就是油門到底〈空氣變得相當沉悶〉閃躲坑洞、沙堆、岩石、荊棘、樹叢、起伏不盡的沙丘,刺眼的白沙讓你搞不清是上坡或下坡,該加油門或踩煞車,就像船隻與惡浪搏鬥般,暈頭轉向。每次我會看見如台北市般繁華的大樓與湛藍湖泊,明知那是幻影但我還是忍不住要問KENNY:你有沒有看見?尤其每天吃的都像飛機上的餐點,還有一些老人食品,又是露宿在沙地的天篷,愈是有幻覺、就愈會想念親人、朋友以及台灣的一切,真想丟下車直接飛回家。

4.萬全的賽前準備與強大的補給 - 達卡大賽、賽前的準備工作一點也馬虎不得,除了大會規定的得百分之百遵守〈否則只要一項不合格,無論飄洋過海多遠來的車手,一律不得出賽,沒得商量〉來到鳥不生蛋、烏龜不上岸的不毛之地,有什麼閃失或缺什麼材料,可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沒有萬全的準備無異是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5.三分實力七分運氣 - 奉勸大家平時要燒好香、多做善事,達卡大賽上萬的賽程,絕大多數只有座標點,全靠GPS指向、自己去繞過沙丘、岩石、灌木、荊棘,尤其大卡車跑過的輪轍深及膝蓋,有人往左閃、有人往右跑,尤其高達百米的沙丘你必須加足馬力往上衝,接近頂點時放慢油門,幸運的話平安無事,倒楣或衝過頭的,小則卡在沙中底盤損壞或撞車或翻覆,亦有人被從後而來的卡車、汽車撞個正著,連命都沒了。

6.志趣相投的搭檔 - 無論是正、副駕駛或維修人員,每天幾乎24小時相處在一起,在如此枯燥、煩悶的大環境下,報錯路況、開入險境撞壞車或無法將車修好,若不能彼此容忍、互相打氣則情侶變怨侶、夫妻變陌路、兄弟鬩牆、父子反目乃至大打出手時有所見。

7.遵守大會規範 - 不私自離開大會規定的路線,通常在沙漠中時速都保持在100Km以上,若發生意外或車輛發生故障,都相當嚴重,如此救援直昇機及掃街車才有可能找著你。非洲許多國家彼此之間常為石油或礦物資產或宗教有所戰事,尤其回教激進份子、錫克教徒對外國人相當不友善,即使遵照大會規範扔會被百姓乃至叛軍、反抗軍以石塊、樹枝、炮、地雷攻擊,所以安全第一。


   新聞列表(07/17/2003)

2003 Telefonica Dakar 第二十五屆達卡大賽車記事(終) 2003 Telefonica Dakar 第二十五屆達卡大賽車記事(六)
2003 Telefonica Dakar 第二十五屆達卡大賽車記事(五) 2003 Telefonica Dakar 第二十五屆達卡大賽車記事(四)
2003 Telefonica Dakar 第二十五屆達卡大賽車記事(三) 2003 Telefonica Dakar 第二十五屆達卡大賽車記事(二)
2003 Telefonica Dakar 第二十五屆達卡大賽車記事(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