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五〞力犯台!MAZDA5對於全員滿載的最佳禮遇!(六)
AUTONET記者:葉毓中(11/29/2005)
字級設定:
 
MAZDA5加速反應輕快,變速箱齒比設計居功厥偉。
 
在親身試駕MAZDA5之前,AutoNet事先研讀了有關MAZDA5的動力規格與數據,發現所搭載的引擎型式與同門師兄弟MAZDA6、MAZDA3相同,皆為一具MZR直列四缸16V引擎,不過MAZDA原廠針對了轎式休旅定位的MAZDA5所需動力輸出特性,重新加以調校修正,使其擁有與MAZDA6不同的動力表現。

 
雖然轉向時側傾較房車明顯,但轉向性仍相當精準。
 
在原廠所公佈的數據方面,最大馬力為148hp/6000rpm,峰值扭力則為19.2kgm,兩方面皆較MAZDA6與MAZDA3小幅上漲了一些,不過由於車重MAZDA5也較重,因此重量馬力比相差不遠,不過如果要論及加速感,單單只評論動力輸出的話,可是有失公平的,變速系統的設定,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MAZDA5變速箱型式,則沿襲MAZDA3的配置,採用了Activematic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雖然僅只有四速設定,但原廠宣稱已針對MAZDA5車格重作設定,對於前兩速齒比的設定較為綿密,希望能擁有輕快的加速反應,而於後兩速齒比的設定則較注重高速巡航的省油經濟效益,因此加速感較不突出。

而在試駕過程中,的確像原廠所宣稱的一樣,MAZDA5於低速加速時,動力輸出相當飽滿,大腳油門起步加速時,甚至會發生輪胎抓不住地面的情形,不過這也有可能是因於車胎的選擇尚有升級空間,但低速時的輸出力道,卻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而在出彎再加速時,油門一灌輪胎同樣會發生抓不住的情形,此具引擎經過重新調校後,低速扭力的輸出相當暢快,甚至較搭載同引擎規格的MAZDA3與MAZDA6等兄弟,有著過之而無不及的表現。

而此具了Activematic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雖然可提供相同於自排變速箱的便利性,與類手排的操控樂趣,但終究是由自排變速箱修改而來,因此駕駛的自主性仍稍嫌不足,駕駛如想要隨心所欲的升檔或是降檔,還必須要注意轉速的控制,以避免電腦的介入;不過要論及換檔頓挫感,此具變速系統仍相當出色。

高速巡航時,引擎輸出相當平順,再加速表現也不會過於空虛,如果想要超車加速時,透過手自排變速系統的退檔動作,也可立即獲得所需的動力輸出;整體而言,此具引擎與MAZDA5的搭配,可說是相當得宜,無論試運轉精緻度或是輸出特性的調校,都相當符合MAZDA5的都會休旅風格,在動力表現上,MAZDA5可圈可點!

 
高速巡航時穩定性出色,風切聲抑制良好。
 
 
懸吊系統偏舒適設定,處理坑洞反應迅速且平順,相當適合國內不佳道路狀況駕駛。
 

   新聞列表(11/29/2005)

〝五〞力犯台!MAZDA5對於全員滿載的最佳禮遇!(最終回) 〝五〞力犯台!MAZDA5對於全員滿載的最佳禮遇!(八)
〝五〞力犯台!MAZDA5對於全員滿載的最佳禮遇!(七) 〝五〞力犯台!MAZDA5對於全員滿載的最佳禮遇!(六)
〝五〞力犯台!MAZDA5對於全員滿載的最佳禮遇!(五) 〝五〞力犯台!MAZDA5對於全員滿載的最佳禮遇!(四)
〝五〞力犯台!MAZDA5對於全員滿載的最佳禮遇!(三) 〝五〞力犯台!MAZDA5對於全員滿載的最佳禮遇!(二)
〝五〞力犯台!MAZDA5對於全員滿載的最佳禮遇!(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