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五〞力犯台!MAZDA5對於全員滿載的最佳禮遇!(八)
AUTONET記者:葉毓中(12/01/2005)
字級設定:
如果依循車型分級,目前市面上與MAZDA5同級競爭對手當然非TOYOTA Wish與MITSUBISHI Savrin莫屬,不過雖然皆為5-7人座設定,但針對細節處分析,仍是有不少差異處。

首先以車身尺碼面切入,MAZDA5擁有4610mm的車長,而TOYOTA Wish為4615mm,MITSUBISHI Savrin則為4700mm,所以從數據分析,Savrin為其中最大者,也擁有最大的車室空間,三排座椅皆擁有獨立寬敞的乘坐空間,而身型較為接近的MAZDA5與Wish,兩者外觀的長度差異不大,而前兩排座椅也為獨立的設計,不過第三排空間則較為侷促,如要提供成人長途乘坐,較不舒適。

所以論空間而言,無疑的Savrin為其中的佼佼者,不過當初Savrin問世時,便強調家庭溫馨取向,因此與強調年輕、多功能的MAZDA5與Wish有著定位上的差異,因此如要以空間觀點論勝負的話,對於MAZDA5或Wish有失公平。

所以在以年齡層區分車輛定位的話,MAZDA5與Wish較偏年輕方向,而Savrin則較偏家庭方向,所以MAZDA5與Wish可說是最直接的對手,不過以外觀評論,兩者仍有設計風格上的差異。

鈑件立體分明、肌理線條明顯的MAZDA5,與以銳利線條搭配大曲面的Wish,雖然皆擁有流線的車身比例,但呈現出的車格相當不同,不過由於審美觀因人而異,孰勝孰敗,在此不作評論,但要論運動氣息,肌肉線條較清晰的MAZDA5可是較豐富喔!

內部空間表現上,MAZDA5擁有較高的車身高度,加上適當的座椅高度設計,擁有較Wish出色的頭部空間,而車室寬度與腿部空間方面,兩者差異不大;座椅變化度方面,MAZDA5藉由豐富變化的第二排座椅,相信可贏得求新求變的年輕購車族群青睞,不過Wish平實的設計也是有其可取之處喔,兩者的勝負,就看你的需求與喜好囉!

不過MAZDA5的滑門設計,不論是視覺注目度或是日常使用方便性,皆較傳統車門開啟方式的Wish來得吸引人,不過在耐用度方面,因為MAZDA5方才問世不久,此點無從考證,但說真的,在國內擁擠的用車環境中,滑門還真的很好用呢!

動力方面,對於熱血指數滿百的AutoNet試車組而言,輸出動力當然是永遠不嫌多,但對於普羅大眾而言,或許有消費者認為100hp就夠用了,或許有人又認為150hp才剛剛好,此觀點同樣因人而異,但筆者仍要提供兩者的數據供網友參考,看看哪個才是你想要的!MAZDA5最大馬力為148hp,峰值扭力為19.2kgm,Wish最大馬力為150hp,峰值扭力則為19.6kgm。不過性能表現除了取決引擎動力輸出以外,變速箱的配置也相當重要,此方面MAZDA5配置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Wish也同樣搭配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不過根據筆者親身試駕感受,MAZDA5的低速加速可是讓人印象深刻!

除了此級距的評比外,如果論車價方面,MAZDA5的影響層面可不僅於此,對於進口掀背鋼砲與國產家庭房車,MAZDA5同樣有不可忽視的殺傷力,射程範圍為何,AutoNet明天報給你知!

   新聞列表(12/01/2005)

〝五〞力犯台!MAZDA5對於全員滿載的最佳禮遇!(最終回) 〝五〞力犯台!MAZDA5對於全員滿載的最佳禮遇!(八)
〝五〞力犯台!MAZDA5對於全員滿載的最佳禮遇!(七) 〝五〞力犯台!MAZDA5對於全員滿載的最佳禮遇!(六)
〝五〞力犯台!MAZDA5對於全員滿載的最佳禮遇!(五) 〝五〞力犯台!MAZDA5對於全員滿載的最佳禮遇!(四)
〝五〞力犯台!MAZDA5對於全員滿載的最佳禮遇!(三) 〝五〞力犯台!MAZDA5對於全員滿載的最佳禮遇!(二)
〝五〞力犯台!MAZDA5對於全員滿載的最佳禮遇!(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